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那青衫少年走進中艙,與龍德鄰、袁承志見禮,自稱姓溫名青,因得知母親病重,是以趕着回去探望,他見了龍德鄰不以為意,一雙秀目,卻不住向袁承志打量,問道:「聽袁兄口音,好似不是本地人?」袁承志道:「小弟原籍廣東,從小在陝西居住,江南還是生平第一次來。」溫青問道:「袁兄去浙江有何貴幹?」袁承志道:「我是去探訪一個朋友。」

【2】正說到這裡,忽然兩艘小船運櫓如飛,從坐船兩旁搶了過去。溫青眼睛盯着小船,直望着兩船轉了一個彎,被前面的山崖擋住,這才不看。

【3】吃中飯時,龍德鄰很是好客,邀請兩人同吃。袁承志一餐要吃三人碗,雞魚蔬菜都吃了不少,溫青卻只吃一碗,甚是秀氣文雅。

【4】剛吃過飯,只聽得水聲響動,又是兩艘小船搶過船旁。一艘小船船頭站着一名大漢,望着大船狠狠的瞪了幾眼。溫青秀眉一豎,滿臉怒色。袁承志心感奇怪:「他為甚麼見了這兩艘小船生氣?」溫青似乎察覺到了,微微一笑,臉色登轉柔和,接過船伙泡上來的一杯茶,啜了一口,似嫌茶葉粗澀,皺了眉頭,把茶杯放在桌上。

【5】到了傍晚,船在一個市鎮邊停泊了。袁承志想上岸遊覽,龍德鄰不肯離開貨物,邀溫青時,他嘴唇一扁,神態輕蔑,說道:「這種荒野地方,有甚麼可玩的?」似是譏他沒見過世面。

【6】袁承志覺這少年驕氣迫人,卻也不以為忤。他見江南山溫水軟,景色秀麗,與華山的雄奇險峻全然不同,一路上從不肯錯過了遊覽的機緣,當下上岸四下閒逛,喝了幾杯酒,買了幾斤枇杷回船,想請龍德鄰和溫青吃時,見兩人都已睡了,便也解衣就寢。

【7】不久櫓聲急響,下游有船上來。只見溫青突然坐起,原來他並未脫衣,又見他從被窩中取出一柄精光耀眼的長劍,躍到船頭。

【8】袁承志一驚,心想:「莫非他是水盜派來臥底的,要打劫這姓龍的商人?這事教我遇上了,可不能不管。」穆人清離山之時,曾說世間方亂,道路不靖,帶着長劍惹眼,不免多生事端,因此他遵師父之囑,隨身只帶了一柄匕首,那柄平日習練劍法的長劍留在華山,當下一摸身邊匕首,坐起身來。只聽得對面小船搖近,船頭上一個粗暴的聲音喝道:「姓溫的,你講不講江湖義氣?」溫青叱道:「講又怎樣,不講又怎樣?」

【9】溫青喝道:「天下的財天下人發得,難道這金子是你的?」

【10】那人道:「快把兩千兩金子拿出來,大家平分了。咱們雙方各得一千兩,就算便宜你。」溫青叫道:「呸,你想麼?」小船上兩名大漢怒道:「沙大哥,何必跟這橫蠻的東西多費口舌!他不要一千兩金子,那麼一個子兒也不給他。」手執兵刃,向大船上縱來。

【11】只見溫青身子一偏,左足飛起,撲通一聲,左邊一人踢下了江去,跟着右手長劍斬落。來人舉刀一擋,哪知他長劍忽地斜轉,避過了刀鋒,順勢削落,只聽得喀擦一聲響,那人連肩帶刀,都被削了下來,跌在船頭,暈死了過去。溫青冷笑一聲,叫道:「沙老大,別讓這些膿包來現世啦。」對面那大漢哼了一聲,道:「去抬老李回來。」小船上兩人空手縱將過來,溫青只是冷笑,並不理會,讓兩人將右膀被削之人抬了回去,不久跌在江中那人也濕淋淋的爬上小船。

【12】溫青道:「你別向我賣好,打不過,想軟求麼?」沙老大怒道:「你到底按不按江湖上的規矩辦事?」溫青冷笑道:「我愛怎樣就怎樣,偏有這許多廢話?」沙老大道:「咱們話說在先,我們龍游幫已盡到了禮數,跟你好說好話,只盼雙方不傷了和氣。你五祖可不能再說我們以多欺少,以大欺小。」袁承志聽他口氣,似乎對溫青的一個甚麼五祖很是忌憚。溫青笑道:「憑你這點玩藝兒,就能欺得了我麼?」

【13】袁承志聽雙方越說越僵,知道定要動手,從兩邊言語中聽來,似是龍游幫想劫一批黃金,卻給溫青中間殺出來挾手奪了去,龍游幫不服氣,趕上來要分一半贓。溫青上船時身子如此沉重,想來包裹中就藏着這二千兩黃金了。心想兩邊都非正人,自己裝作不會武功,只袖手旁觀便是。

【14】沙老大大聲呼喝,手握一柄潑風大環刀,躍上船來,十多名大漢跟着紛紛躍過,站在他身後。沙老大一抱拳,說道:「你石樑派武功號稱獨步江南,今日姓沙的領教閣下高招!」溫青哼了一聲道:「是你一人和我打呢,還是你們大伙兒齊上?」

【15】溫青似乎等得不耐煩了,不讓沙老大再交待甚麼場面話,冷笑道:「你定要出醜,可莫怪我手辣,進招。」刷刷兩劍,分刺對方左肩右膀。沙老大身材魁梧,身法卻頗為靈動,潑風刀一招「鐵牛頂頸」,反轉刀背,向溫青砸來,這一招既避來劍,又攻敵人,可是手下留情,只以刀背砸打。

【16】溫青叱道:「有甚麼本事,一古腦兒的都抖出來吧,我可不領你情。」口中說着,手上長劍連攻數招。

【17】沙老大微一疏神,嗤的一聲,肩頭衣服被刺破了一片,肩頭也割傷了一道口子,他嘰哩咕嚕的罵了幾句,一柄潑風刀施展開來,狠砍狠殺,招招狠毒。溫青劍走輕靈,盤旋來去,長劍青光閃爍,已把對方全身裹住。

【18】袁承志看兩人拆了數招,已知溫青武功遠在沙老大之上。

【19】沙老大刀沉力勁,看來倒是十分威猛,但刀法失之呆滯。溫青以巧降力,時候稍長,沙老大額頭見汗,呼吸漸粗,身法已不如初戰時的矯捷。

【20】刀光劍彩中只聽得溫青一聲呼叱,沙老大腿上中劍。他臉色大變,縱出三步,右手一揚,三枚透骨釘打了過來。溫青揚劍打飛兩枚,另一枚側身避過。他打飛的兩枚透骨釘中,有一枚突向袁承志當胸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