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方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石樑派五祖中的大哥溫方達、二哥溫方義、老四溫方施點點頭,卻不還禮,不住向他打量。溫方義怒聲喝道:「你小小年紀,膽子倒也不小,居然敢在我家放火。」

【2】溫正的祖父溫方施身形高瘦,容貌也和溫正頗為相似,發話道:「磕頭?磕幾個頭就能算了?小娃娃膽大妄為,竟到石樑溫家來撒野。你師父是誰?」溫氏五老雖對闖王的聲勢頗為忌憚,但五兄弟素來愛財,到手了的黃金卻也不肯就此輕易吐了出去;適才見袁承志一掌震落溫正,武功委實了得,要先查明他的師承門派,再定對策。

【3】屋頂磚瓦泥塵紛落之中,溫方施縱身而出,說道:「年輕人打暗器的功夫還不壞,來接接我的飛刀怎樣?」隨手解下腰中皮套,負在背上。

【4】溫方施叫道:「看刀!」手一揚,寒光閃處,一刀嗚嗚飛出。原來他的飛刀刀柄鑿空,在空中急飛而過之時,風穿空洞,發出嗚嗚之聲,如吹嗩吶,聲音悽厲。刀發有聲,似是先給敵人警告,顯得光明磊落,其實也是威懾恐嚇,擾人心神。

【5】左手一枚先到,只聽錚的一聲響,飛刀登時無聲,原來銅錢已把鏤空的刀柄打折。右手一枚銅錢再飛過去,與飛刀一撞,同時跌在地上。那飛刀重逾半斤,銅錢又輕又小,然而兩者相撞之後,居然一齊下墮,顯見他的手勁力道,比溫方施高出何止數倍。


溫家五老劇照

【6】溫方施登時變色,兩刀同時發出。袁承志也照樣發出四枚銅錢,先將雙刀聲音打啞,跟着擊落在地。

【7】溫方施哼了一聲道:「好本事!好功夫!」口中說着,手下絲毫不緩,六把飛刀一連串的擲了出去。他這時已知勢難擊中對方,故意將六柄飛刀四散擲出,心想:「難道你還能一一把我飛刀打落?」卻聽得嗚錚、嗚錚接連六響,六柄飛刀竟然又被十二枚銅錢打啞碰跌。袁承志當日在華山絕頂,不知和木桑道人下了多少盤棋,打了多少千變萬化之劫,再加上無數晨夕的苦練,才學會這手世上罕見的暗器功夫。木桑若是在旁,說不定還要指摘他手法未純,但溫家諸人卻已盡皆心驚。

【8】溫方施大喝一聲:「好!」雙手齊施,六柄飛刀同時向對方要害處擲出,六刀剛出手,又是六刀齊飛,這是他平生絕技,功夫再好的人躲開了前面六刀,決再躲不開後面跟上的六刀。十二柄飛刀嗚嗚聲響,四面八方的齊向袁承志飛去。

【9】溫方施要救五弟,右手急揚,兩柄飛刀嗚嗚發聲,向袁承志後心飛去。

【10】又想:「溫方施怎麼地遷怒於人,連自己的兩個媳婦也殺了?」

【11】溫方施怒道:「這無恥賤人,早就該殺了,養她到今日,反而恩將仇報!」青青道:「我娘兒在溫家吃了十幾年飯,可是四爺爺,我這兩年來,給你們找了多少金銀財寶?就是一百個人,一輩子也吃不完吧?我娘兒倆欠你們溫家的債,早還清啦!」溫方達不願在外人之前多提家門醜事,叫道:「喂,姓袁的,你敢不敢跟我們五兄弟一起鬥鬥?」

【12】溫方義叫道:「怎麼,不敢麼?乖乖的跟爺爺們叩三個響頭,就放你出去。」溫方施陰森森的道:「這時候叩頭也不成啦。」

【13】袁承志心中一凜:「他們連屋上也布了人,這陣法可又如何破解?」卻聽得溫方施道:「屋上有人!」大聲喝道:「甚麼人?都給我滾下來!」

【14】黃真見二人來勢猛惡,向右斜身避開,左手「敬德掛鞭」,呼的一聲,斜劈下來。溫方義、方悟兩人一出手走的就是五行陣路子,一招打出,兩人早已退開。溫方達、溫方山兄弟搶了上來。溫方山右手往上一擋,架開黃真一招,溫方施左拳已向他後心擊到。

【15】但乾位上明明有溫方山、溫方施二人擋着,黃真知道機不可失,不及細想,猛向二人衝去,剛搶近身,兩人已分開從兩側包抄,而填補空檔的溫方達和溫方悟還沒補上,黃真身手快極,銅筆右點,鐵算盤左砸,已然直竄出來,站在袁承志身旁。

【16】溫氏五老試過他的功力,不敢輕忽,五人一打手勢,溫方義、溫方山向右跨步,溫方施、溫方悟向左轉身,陣勢布開,頃刻間已將他圍在垓心。

【17】溫方達眼見良機,大喜之下,左手向右急揮,往下一按,溫方施四柄飛刀快如閃電,已向袁承志背心插去。這下發難又快又准,旁觀眾人驚叫聲中,白光閃處,四把明晃晃的飛刀一齊斬在袁承志背上。

【18】袁承志哪裡還容得他們緩手重行布陣,搶上兩步,左手三指直戳溫方施的穴道。

【19】溫方施見飛刀傷他不得,本已大駭,見他攻來,又是四柄飛刀向他胸前擲去。袁承志不避不讓,手指直向他咽喉下二寸六分的「璇璣穴」點到,飛刀從他胸前震落,三指卻已伸到溫方施穴道上。溫方山鋼杖「潑風盤打」,勢挾勁風,猛向袁承志右胯打去。袁承志笑道:「拐杖上了屋頂,又撿回來了。」口中說話,手上絲毫不緩,順手一拉,將一名石樑派弟子拖過來向他杖頭擋去。

【20】五老斗得正緊,忽然不見了敵人,一怔之際,便覺頭頂風生,數十件暗器從空中撒將下來,知道不妙,待要閃避,溫方山與溫方施已被錢鏢分別打中穴道,跌倒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