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渠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渠江

中文名;湖南渠江

性質;湖南省資江一級支流

全長;230公里

發源地;雪峰山余脈

渠江湖南省資江一級支流,發源於雪峰山余脈,源頭分別安化縣敷溪村和漵浦縣羊角山村,經渠江鎮晏家村流入安化縣境內。渠江屬柘溪庫區,因50年代修建柘溪水庫,先後移民5000餘人。由於淹沒損失嚴重,長期存在林糧爭地,交通閉塞等特殊困難,經濟和社會發展受到制約,茶葉林業藥材等產業是農民收入主要來源。

概述

渠江是湖南省資江一級支流,渠江發源於雪峰山余脈,源頭分別安化縣敷溪村和漵浦縣羊角山村,經渠江鎮晏家村流入安化縣境內。流經安化縣渠江鎮的晏家、城坪、升家、村毗華、大塘、連塘、桃坪、連里、燈塔、大安、渠江13個村和漵浦縣兩江鄉、水田莊鄉5個村,在渠江村注入資江,全長約230公里。流域人口約50萬,沿途河段灌溉水田面積在20萬畝。渠江鎮因準備豐富,山高林密,雨水充足,容易造成洪澇災害,每年的梅雨季節的洪水是渠江人民重點防治工程[1]。[1]

地理位置

渠江發源於雪峰山余脈,源頭分別安化縣敷溪村和漵浦縣羊角山村,經渠江鎮晏家村流入安化縣境內。

旅遊景區

渠江是安化黑茶——「渠江皇家薄片「千年渠江」薄片發源地,以黑茶「宗祖薄片」「黑茶宗祖」而著名。渠江有渠江茶鎮之稱。在湖南,很少有人不知道馬王堆漢墓,但有很多人不知道「渠江茶鎮」。但二者之間由漢墓中的一簍茶緊密聯繫在一起了。

據有關專家推斷,安化黑茶漢代已開始生產,至少有2300年的製作加工歷史。

漢代渠江皇家薄片是真正的黑茶宗祖。渠江,就是現在安化縣的渠江鎮。

渠江有與黑茶起源有關的名勝古蹟十餘處:

1桃坪村神吉黑茶宗祖古廟——渠江黑茶薄片宗祖廟

2桃坪神吉茶馬古廊

3桃坪神吉古茶園

4大倉村古杉茶馬亭

5王爺界王爺廟

6連里茶馬古亭

7連里古楓廟

8連塘茶馬古亭

9大安茶祖牌坊

10茶祖文化文昌塔等,是茶葉愛好者生態旅遊的首選。

歷史文化

皇家薄片黑茶

渠江皇家薄片黑茶享譽2300年歷史,漢代時「渠江皇家薄片」就成為皇家貢茶而得名「皇家薄片」,長沙馬王堆古漢墓出土的「一笥茶」即「一簍茶」就源自湖南安化渠江鎮。發展到唐代時唐皇賜名「渠江薄片」,明代發展成為「渠江茶」。

歷史記載:五代十國時期後蜀二年(935年)毛文錫所著《茶譜》,文中有載:「潭邵之間有渠江,中有茶……其色如鐵,芳香異常,烹之無滓也。」又載:「渠江薄片,一斤八十枚」。據宋代吳淑的《茶賦》所述:「夫其滌煩療渴,換骨輕身,茶荈之利,其功若神,則渠江薄片,西山白露,雲垂綠腳,香浮碧乳……」。可見,渠江皇家薄片宋時已被列為全國茶苑中的名品。據明代醫學家李時珍的醫學巨著《本草綱目》記載:「昔賢所稱,大約謂唐人尚茶,茶品益眾,有渠江之薄片,會稽之日鑄,皆產茶有名者」。茶學研究學者,陳宗懋主編的《中國茶經》施海根主編的《中國名茶圖譜》阮浩耕主編的《中國名茶品鑑》都對渠江皇家薄片做了詳盡的記載。

相關視頻

廣安清溪口渠江特大橋

參考資料

  1. 渠江 , 查字典地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