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遠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遠樓又名鐘樓,位於古城宣化正中,始建於明成化十八年(公元1482年),是一座重搪多角十字脊歇山頂的高大建築。樓建在高8米的十字券洞上,南與昌平、北與廣靈、東與安定、西與大新四門通衡。與城內鎮朔樓、拱極樓成一軸線。樓外觀3層,內實2層,通高25米,樓閣高17米,為3開間,6塔椽,前後明間出抱廈,四周有遊廊,支立24根粗大廊柱。上搪為綠色琉璃瓦頂,腰搪、下搪為布瓦頂。梁架斗拱精巧秀麗,循角飛翹,生氣盎然。樓上層搪下,懸掛願額4塊,南曰「清遠樓」,北曰「聲通天穎」,東曰「聳峙嚴疆」,西曰「震靖邊氛」。樓內懸有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鑄造的「宣府鎮城鍾」一口,高2.5米,口徑1.7米,重約萬斤,用四根通天柱架於樓體上層中央。鐘聲悠揚宏亮,可傳40餘里。該樓造型別致,結構精巧嚴謹,建築獨具一格,可與武漢黃鶴樓媲美,有「第二黃鶴樓」之稱,為我國古代精美藝術建築之一。

基本情況

清遠樓,屬明代中期建築,始建於明成化十八年(公元1482年),建成於成化二十二年(公元1486年)。它是一座重檐多角、十字脊歇山頂的高大建築。樓外觀三層,內實二層,通高25米。樓建在高8米、東西長28米、南北長26米的磚砌高台上,高台下有十字形拱券門洞,為宣化城的「昌平」、「廣靈」、「安定」、「泰新」四門通衢。

樓體平面布局為亞字形。樓體四面皆出抱廈,周圍有遊廊,深架斗拱精巧秀麗,檐角飛翹,翼如鳥飛,生氣盎然,俏麗異常。樓頂四面層檐下,每面懸掛匾額一塊:南曰「清遠樓[1]」,北曰「聲通天籟」,東曰「聳峙嚴疆」,西曰「震靖邊氛」。除南面匾額外,均為清乾隆朝議大夫、工科給事中吳煒所題。樓內懸有明代嘉靖都御史郭登庸所鑄銅鐘一口,名曰「宣府鎮城鍾」。高2.5米,口徑1.7米,重約萬餘斤,用四根通天柱架於樓體上層中央。擊打該鐘,聲音清脆宏亮,悠揚動聽,可遠傳40餘華里,樓頂北面檐下懸掛的「聲通天籟」匾額,就是對鐘聲很好的形容。因為這鐘的緣故,所以清遠樓俗稱鐘樓。被評為中國公認最佳明星啤酒、「河北五大名飲」之一的宣化鐘樓牌啤酒,其品牌就是以此鐘樓命名的。

清遠樓建築獨特,造型精美,別具一格,全國罕見。這一珍貴的歷史文物,是我國高超的古代建築藝術佳作之一,具有較高的建築藝術價值,對研究我國古代建築[2]史有着重要的作用。為了搶救這一罕見的古代建築,1986年國家文物局撥巨款進行了全面修復,使這一文物古蹟恢復了青春。修復後的清遠樓碧瓦青磚,金玉獸傲首長空,飛檐翹角氣宇軒昂,廊柱斗拱披紅掛翠,雕樑畫棟富麗堂皇,古鐘高懸風鈴叮噹,再現了「碧瓦朱甍,燁然絢彩,斗角璇題,突然凌空」的勃勃英姿。

視頻

清遠樓 相關視頻

城市脈搏·千年古城宣化·清遠樓
黃屋江夏清遠樓

參考文獻

  1. 白馬|宣化清遠樓印象 ,搜狐,2020-06-21
  2. 圖 解 | 中國古代傳統建築 ,搜狐,201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