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華彩虹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華彩虹橋位於江西省婺源縣清華鎮,是一座梁橋,橋面上建有廊屋,故為廊橋。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據《婺源風物錄》說彩虹橋始建於宋代,但清道光《清華胡氏仁德堂世譜》和光緒《婺源縣誌》均記載其修建於乾隆年間。彩虹橋長140米,寬3.1米,有4個橋墩、5個橋洞。橋墩由條石砌成,長14.37米,寬7.15米,高8.1米,迎水面作分水。橋洞跨度9.8~12.67米,大小不等。兩墩間架四根大木為梁,樑上再架木板。橋面上設廊,兩坡頂,橋洞上寬4.5米,橋墩上寬11.5米,墩上的廊屋更高、寬度更大。東部第二個橋墩上設有神櫥,祀奉大禹,兩側楹聯李白《秋登宣城謝眺北樓》詩句「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彩虹橋由此而得名。

橋樑規模

橋有條石壘成的四個巨大橋墩,宛如碉堡,厚實篤定。橋墩上建亭,橋墩與橋墩間以廊相連,形成六亭五廊的格局。廊橋又被稱作風雨橋,可以避風雨,遮烈日。彩虹橋的奇妙之處在於它的橋墩,按照當地人的說法為半個的形狀,據說可以化解洪水對橋墩的衝擊力[2]。橋南不遠,一塊塊大石墩排成半月形,通到對岸的水車磨坊。

橋樑特點

彩虹橋最大的特點:設計非常科學,其一、橋墩像半個船形,前面豐銳,後面平整,流線形,起到分解洪水對橋墩的衝擊力。正是由於科學的設計,古橋能保存到今天,歷史上曾記載,最大水位接近橋面,當時洪水洶湧,假如墩頭是平面的,橋早已被洪水沖毀。(理解這一塊,要把橋放到歷史年代中去看,當時所能借鑑造橋的依據少。跨度大,難建石拱橋。)其二、橋墩之間距離不等。墩距的最大跨度為十二米八,最小的為九米八,相差三米。這種設計,是根據汛期洪水的走向確定的。主流量經過的地方墩距較大,有利於行洪,橋墩受到的衝擊也小;水流平緩的地方,墩距較小,受到洪水的衝擊力相對小些。其三、條石之間砌法講究。橋墩是用長短大小不一的條石相鉗在一起,縫隙小,結合的非常牢固。這是因為橋墩內部是用砂石填充的,一但條石出現縫隙,長年被洪水衝擊,很容易拉大口子,砂石被淘空,橋墩就會倒塌。要修復一個橋墩難度大,橋墩的最大水深有四至五米,在當時落後的生產條件下,要清到岩基,將上百斤或成噸的石塊砌好,難度很大,就光排水一項,要用十多台農用水車,晝夜不停抽水,方能清到岩石砌條石。因此,當初的建造者,想把橋墩做好後,永遠不再重修,做到一勞永逸。橋墩是整座古橋的最精美部分。

視頻

清華彩虹橋 相關視頻

婺源清華彩虹橋
江西婺源彩虹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