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涼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涼寺
圖片來自去哪兒

清涼寺,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八大處公園,是一座漢傳佛教寺院。現為石景山區普查登記文物,類別為古遺址。[1]

介紹

清涼寺位於八大處公園內,證果寺以東,占地面積百畝許。清涼寺早已被毀,其舊址21世紀初是八大處苗圃的所在地。

清涼寺的前身是盧師寺。大典本《順天府志》引《元一統志》曰:「屍陀林盧禪師寺碑有雲,禪師姓盧,隋末唐初巡行沙門也。變化非常,容心罕測。或坐桑乾水上泛泛而游,或陟林巒靄中往往而見。冥搜西山得此形勝,乃剪荊棘開道場。安祿山為范陽節度時,有真應寺律師惠顒,襲盧遺蹟,敷演寶藏,傳續慈燈。預立石室,次於盧墳。碑文乃范陽節度掌書記朝議大夫守國子司業上柱國賜紫金魚袋張納撰,大唐天寶八載十月十五日建寺。西有龍潭,靈物在焉祈禱之地。」該段文字說明,隋末唐初,盧師創建了「盧師寺」。盧師圓寂以後,安葬在盧師山唐朝天寶八年(749年),惠顒重修了盧師寺。[2]

元朝泰定三年(1326年)重修盧師寺,改稱「大天源延聖寺」。明朝正統十一年(1446年)重修該寺,改稱「清涼寺」,沿用至今。

元史》中有大天源延聖寺的記載:

  • 「泰定三年(1326年)八月,大天源延聖寺神御殿成。十月,奉安顯宗御容於大天源延聖寺,賜鈔二萬錠。」
  • 「泰定四年(1327年)十月,命帝師作佛事於大天源延聖寺。」
  • 「天曆二年(1329年)五月,於玉德殿及大天源延聖寺作佛事。」
  • 「明宗必巴實皇后,天曆二年(1329年)請為明宗資冥福。命帝師率諸僧作佛事七日於大天源延聖寺。」
  • 「至元六年(1340年)四月,詔大天源延聖寺立明宗神御殿碑。」

根據《元史》的記載,可知大天源延聖寺有兩座神御殿,分別供奉顯宗、明宗的御容。

據此可知,大天源延聖寺建築由帝師設計,仿占地二百畝供奉元順宗元仁宗帝後影像的普慶寺規模,坐北朝南三進院落。該寺佛像為畫佛、塑佛結合,共計佛像59尊,可能暗合「九五之尊」。

2013年,作為石景山區2013年十大重點工程之一,西山八大處文化景區一期工程正式開工。復建清涼寺是一期工程的項目之一。[3]2014年初的報道稱,清涼寺修復工程將在2014年底前開工。[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