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混打疫苗順序比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混打疫苗順序比較 疫苗混搭,已經是現在街頭巷尾最熱門的話題。的確,科學家已經在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看到,腺病毒疫苗(AZ)和 mRNA疫苗(輝瑞莫德納),兩種不同原理的疫苗混打,可增強免疫反應,似乎有互補的效果。[1]

但是,若是輝瑞和莫德納混打,兩者幾乎是相同的疫苗,只是牌子不同,就沒有加乘互補效果,反而可能免疫反應引發不必要的副作用。

人體免疫系統的運作模式

當外來的病原體,首次進入人體內,會遇到先天免疫系統中的抗原呈現細胞,像是巨噬細胞、樹突細胞。這些細胞會吞噬掉病原體,然後再分解這些病原體,之後將部分抗原片段表現在細胞表面,並轉移至淋巴結,進而活化適應性免疫系統的T淋巴細胞或B淋巴細胞,藉此產生具抗原特異性的細胞性免疫反應或體液免疫反應,且會產生免疫記憶作用。當下次再有相同的病原體侵入體內時,就能讓人體再次產生免疫反應,且會比之前來得快又強。[2]

疫苗接種的原理

利用此免疫反應,將片段或完整的病原體,製作成疫苗,施打進人體之內,來誘發可消滅病原體的特異性免疫反應,並產生免疫記憶,讓人體免疫系統能辨識細菌、病毒這些外來物質,將它們給消滅,不讓人體產生疾病。

免疫的原理是什麼?

抗體免疫與細胞免疫兩大類

人體對抗病毒的免疫系統主要有兩大類:抗體免疫與細胞免疫。

抗體免疫就像是「愛國者飛彈」, 在病毒入侵的時候, 利用專一性的抗體把病毒中和掉,使它無法感染細胞,決戰胞外。

細胞免疫則像「巡弋飛彈」,對於不幸遭受感染的細胞,利用殺手T細胞精準攻擊,決戰胞內。兩者協同作用,才能形成最完整的免疫防禦。

科學家研發疫苗的最高的目標,就是同時誘發兩種免疫反應。但傳統的減毒疫苗或次單元蛋白質疫苗通常只能誘發抗體免疫,卻不容易誘發細胞免疫,所以必須每隔一段時間補強。

疫苗的作用原理

mRNA疫苗含有一段可轉譯成SARS-CoV-2病毒棘蛋白(病毒結構蛋白之一,為目前SARS-CoV-2疫苗選定之疫苗抗原)的mRNA,接種後在人體細胞質內製造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釋出細胞外,進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對抗SARS-CoV-2棘蛋白的細胞免疫力與體液免疫力。

病毒載體疫苗則是利用攜帶有SARS-CoV-2 棘蛋白核酸序列(DNA核酸序列)的腺病毒,接種後在人體細胞內製造SARS-CoV-2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自人體細胞釋出,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對抗病毒入侵。

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是以基因重組技術所製成之SARS-CoV-2 棘蛋白作為疫苗抗原,接種後引起抗體免疫反應,並藉由佐劑加強免疫反應,產生人體之免疫保護力。[3]

新冠疫苗混打順序、表現比較

抗體免疫表現:AZ+BNT=BNT+BNT>AZ+AZ

細胞免疫表現:AZ+BNT>BNT+BNT或AZ+AZ

美國也發現,「AZ+ 莫德納」混打免疫大於AZ單打;混打抗體還能對抗南非變異株, AZ單打則無法。原來,混打才是最佳策略。[4]

疫苗混打怎樣才安全有效?

至於混打安全性,目前因樣本小,都差不多,需要更多的數據證實是否有罕見的嚴重副作用。[5]

在疫苗有限下,「AZ + BNT」或「AZ + 莫德納」,不能強制規定但值得鼓勵。這麼做有兩個好處:一是可產生更強的群眾免疫保護,同時增加疫苗供應運籌的彈性。

對於免疫缺損的病患,可嘗試混打以得到更高保護力。

「BNT+莫德納」沒有免疫上的加成好處,但BNT和莫德納的供應都很緊張,加拿大便因其中一個疫苗第二劑供應不及,所以混打兩個mRNA疫苗。這基本上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交換喝沒關係。

對於已施打「AZ + AZ」的前幾類人員,可開放加打一劑莫德納或BNT;同樣地,若「莫德納 + 莫德納」施打踴躍(未來 BNT+BNT也可能有同樣情形),導致AZ打不完,也可以考慮讓mRNA單打的人接受額外一劑AZ。[6]

疫苗混打該間隔多久?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在接種AZ疫苗後第二劑混打mRNA疫苗的間隔時間,第一類到第三類間隔需達8週以上,其餘接種對象則以10~12週做規劃,目前國際做法是以間隔4週為主。

但因為我國疫苗數量有限,待疫苗供貨量充足後時間間隔也可能縮短。

疫苗混打的副作用?

疫苗混打最大的疑慮就是副作用的問題,研究發現,打AZ第一劑發燒的人達40%,接種AZ第二劑發燒的狀況變少,但在混打莫德納的受試者中,發燒、疲勞、頭痛等副作用則高出3成,而AZ混打輝瑞BNT的受試者雖然頻繁出現輕中度不良反應,但症狀非常短暫,應不至於造成太大人體危害。[7]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研究員暨生物製劑廠執行長劉士任表示:「打疫苗不能只看效果,因為進行實驗的動物不舒服不會反映,所以有些副作用可能看不到。」因此在混打上需要更多研究來確保安全性。

疫苗混打順序有什麼差別?

國際研究指出,疫苗施打的順序必須以腺病毒疫苗為先,mRNA疫苗為後才有效果,原理在於混打的疫苗不能比第一劑差,至少保護力要對等,如果在施打mRNA疫苗後續施打腺病毒疫苗,則無法將免疫反應提高,因此第一劑施打mRNA的民眾,在第二劑上建議繼續接種同款疫苗。[8]

AZ疫苗為何不適合打第三、第四劑?

要產生細胞免疫,就要模擬病毒真正感染的情形:將病毒核酸載入人體細胞表達,教育T細胞, 才能在體內形成專一性的殺手T細胞。

英國牛津大學發展的AZ疫苗,從動物界找到了對人體無害的大猩猩腺病毒當作「馬車車夫」, 把病毒的一部分核酸偷渡到人體細胞內,去教育我們的身體產生細胞免疫。

這個技術在伊波拉病毒爆發大流行時,就已成功誘發細胞免疫;所以新冠肺炎爆發時,牛津團隊便迅速利用這個技術發展出新冠肺炎腺病毒疫苗。強項是能誘發很強的細胞免疫,但是產生抗體的效價卻不如預期。

AZ疫苗不適合打第三或第四劑加強劑;加上用的是大猩猩腺病毒,所以人體免疫系統也會產生對抗腺病毒的抗體,打第三或第四劑,效果會愈來愈差。[9]

而莫德納和輝瑞為避免這個問題,利用奈米等級的脂肪微粒包裹核酸(mRNA)送進人體細胞,同樣希望誘發過去不容易誘發的細胞反應,並無預期抗體反應會有很強的效果。但大出所料的是,mRNA在抗體和細胞免疫都大獲成功,也能避免第三、第四劑效果變差的問題。

AZ混打莫德納、BNT疫苗哪種好

台大醫院今(2021年11月19日)正式公布新冠疫苗混打人體試驗結果顯示,AZ混打莫德納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均高於兩劑AZ疫苗,且混打間隔8周的抗體濃度較4周來的更好。[10]

至於,AZ疫苗混打莫德納或BNT疫苗,哪一種混打效果較佳?專家表示,要混打哪一款mRNA疫苗都是可以的。

若考量接種者的體質及接種後產生的副作用,兩劑AZ疫苗的副作用最低,但若有血栓、血小板低下,或接種第一劑後有嚴重副作用時,建議應轉換其他疫苗,甚至是接種mRNA疫苗後,為心肌炎、心包膜炎的高危險族群也應轉換其他疫苗,而當接種前有發燒、發炎等症狀,應待症狀緩解後再接種疫苗。

就國際研究發現,AZ混打BNT疫苗的副作用低於混打莫德納疫苗。但不論AZ疫苗混打哪一款mRNA疫苗都是安全、有效。

視頻

AZ 莫德納 BNT 高端 疫苗比較!疫苗混打 順序對 不擔心雙倍副作用風險 健康2.0 20210807 (完整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