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淳于緹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淳于緹縈
姓名 淳于緹縈
族裔 漢族
親屬
父親 淳于意

淳于緹縈西漢臨淄人。前167年她上書漢文帝,為其即將受刑的父親倉公求情,文章情辭懇切,打動了漢文帝,使其廢除了殘忍的肉刑。緹縈因此事而聞名,其義事蹟「緹縈救父」也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

其上書全文如下:「妾父為吏,齊中皆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妾傷夫死者不可復生,刑者不可復屬,雖復欲改過自新,其道無由也。妾願沒入為官婢,贖父刑罪,使得自新。」此案,也成為漢文帝日後廢除肉刑的開始。

班固五言古詩《詠史》贊曰:「百男何憒憒,不如一緹縈。」

人物成就

促使了肉刑的廢除

當朝皇帝是開創了歷史上少有的盛世「文景之治」的漢文帝劉恆,史書記載,漢文帝治天下,恭儉

仁厚,以德化民,海內安寧,百姓安居,人民樂足。他見到上書後,感其孝誠,免除了倉公的刑罰,同時頒發詔書廢除由來已久的殘酷的肉刑。詔書是這樣寫的:詩曰:愷悌君子,民之父母,今人有過,教未施而刑已加焉,或欲改過為善,而道無繇至,朕甚伶之!夫刑至斷肢體,刻肌膚,終身不息,何其痛而不德也!豈為民父母之意哉?其除肉刑,有以易之!不久,丞相張蒼等人根據這個詔書廢除了肉刑制定,頒布了新刑法。 正是小小女子緹縈的至孝之心而上書救父的美舉,促使了肉刑的廢除。

為此,班固有詩讚緹縈:「三王德彌薄,惟後用肉刑。太倉令有罪,就遞長安城。自恨身無子,困急獨煢煢。小女痛父言,死者不可生。上書詣闕下,思古歌《雞鳴》。憂心摧折裂,晨風揚激聲。聖漢孝文帝,惻然感至情。百男何憒憒,不如一緹縈。」

緹縈上書救父的孝行,萬古流芳,成為後世孝道的典型。(也作緹縈救父)

歷史評價

劉向《列女傳》:「緹縈訟父,亦孔有識,推誠上書,文雅甚備,小女之言,乃感聖意,終除肉刑,以免父事。」 [1] ,班固曾有一詩曰:「百男何憤憤,不如一緹縈!」

史籍記載

意有五女,隨而泣。意怒,罵曰:「生子不生男,緩急無可使者!」於是少女緹縈傷父之言,乃隨父西。上書曰:「妾父為吏,齊中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妾切痛死者不可復生而刑者不可復續,雖欲改過自新,其道莫由,終不可得。妾原入身為官婢,以贖父刑罪,使得改行自新也。」書聞,上悲其意,此歲中亦除肉刑法。 [5]

藝術形象

《神醫俠侶》賈靜雯飾演淳于緹縈 原圖鏈接

影視

1971年電影《緹縈》:甄珍飾演淳于緹縈;

電視劇《孝的故事》:季芹飾演淳于緹縈;

1980年電視劇《歷代奇女子之緹縈》:周秀蘭飾演淳于緹縈;

1995年電視劇《孝感動天》:蔡少芬飾演淳于緹縈;

2004年電視劇《神醫俠侶》:賈靜雯飾演淳于緹縈;

2010年電視劇《大風歌》:張鈺淇飾演淳于緹縈。

動畫

2010年動畫片《中華上下五千年·緹縈救父》

戲劇

1988年戲劇《緹縈上書》

視頻

神醫俠侶: 緹縈和劉宣被困機關內, 臉貼臉要待一晚上了
兒童版《中華上下五千年》緹縈救父

參考來源

  1. 列女傳 , 國學導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