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淘氣雙子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淘氣雙子星
圖片來自yesasia

淘氣雙子星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拍攝製作的時裝青春劇集,全劇共10集,由梅小青擔任監製,由李克勤黃貫中余倩雯黃家強郭富城梅小惠黃 翊黃寶欣等擔任演出。[1]

此劇播出時廣受觀眾熱捧,尤其受青少年觀眾歡迎,平均收視高達44點,最高收視百分比為86%,僅次於平均收視47點的《義不容情》,成為1989年全年所有節目收視亞軍。

劇情介紹

因父母離異自八歲起隨母親在美國生活的查星宇(李克勤飾),不滿母親改嫁洋人而毅然返港,與父親查萬里(秦沛飾)及孖生弟弟查星宙(黃貫中飾)生活。萬里安排星宇進入「聖偉廉書院」修讀中七,成為弟弟的同班同學,入學不久便與其他同學李西西(梅小惠飾)、楊有智(黃家強飾)、徐翔(郭富城飾)、袁小球(黃澤民飾)等成為好友。

星宇好動及不拘小節的性格,深深吸引著西西,可惜星宇對其並無愛慕之情。原居於長洲的小球,為方便上學與表哥翊一起租住天台單位,閒時到李勁的果汁店打工賺取零用,一直喜歡西西。西西原先對小球毫無好感,後來被小球的誠意打動成為一對。

張耀邦(黃翊飾)與桃芷美(黃寶欣飾)為班中的情侶,可惜耀邦要與家人移民外國而離開,此事令他們的老師常嫣然(商天娥飾)接受體育科老師夏顯揚(戴志偉飾)的追求,擺脫了初戀男友慘死的陰影;然而好景不常,此時顯揚對香港教育制度失望,決定辭職前往美國考取網球教練執照……

星宇最初因誤會,與嫣然之妹,模範生常欣然 ( 余倩雯 飾 ) 成為一對鬥氣冤家。在學校的賣物會上,欣然認識姊姊多年不見的朋友Ringo,被其俊朗的外表及紳士風度吸引,不久欣然卻發現Ringo已有未婚妻,大受打擊下向星宙發脾氣,間接連累他腳部受傷。星宙在家休養期間,欣然多次往查家探望,與星宇漸漸冰釋前嫌。

有智偶然認識在糖果店任職的啞女小阮(鄭艷麗飾),還不惜學習手語溝通,二人成為情侶,後來這段無聲的戀情更開花結果。

夢想成為歌星的芷美,不惜放棄高考,簽約經理人公司前往日本發展,豈料發現該公司為一不法集團,只好解約回港任職酒廊歌手,望獲得唱片公司高層垂青。幸皇天不負有心人,芷美參加電視台歌唱比賽獲得冠軍,順利出道,但此時耀邦於外地認識另一名女友,更決定與芷美分手。之後芷美專心事業,不出兩年已成為天后級歌手。

星宇和欣然二人漸生情愫,但星宙同時暗戀欣然,星宇基於兄弟之情曾經讓愛,並給予機會撮合二人,不過星宇和欣然最後仍然擦起愛火花,為免傷害星宙二人決定隱瞞著。後來星宙知道後與二人鬧翻,並希望以網球比賽向所有人證明,自己並非除了讀書外一無是處……

兩兄弟最終和好,星宙及欣然順利考入大學,星宙更於大學內認識了新女友,星宇於顯揚的鼓勵下前往美國成為職業網球員,大家各自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打拚。

幕後製作

八十年代十分流行勵志青春劇。每年的暑假,電視台都會找一批初出矛爐的歌星、港姐或藝訓班新人,一同演出劇集。一方面令觀眾有新鮮感,另一方面又可以力捧新人,一舉兩得。八十年代令人難忘的勵知青春劇有"為人師表"、"中四丁班"、"不再少年時"及八十年代最後一套青春劇"淘氣雙子星"。

"淘氣雙子星"找來八八年"不再少年時"的男主角,兼憑一眾情歌成為新一代偶像的李克勤,夥拍正在冒升的樂隊beyond成員黃貫中,加上一班年青偶像如廣告女郎余倩雯,唱"酒杯敲鋼琴"成名的黃寶欣,唱八八年漢城奧運主題曲的黃翔,beyond另一成員黃家強,剛演畢"都市方程式"的郭富城,藝訓班新人梅小蕙及銀河新星鄭艷麗等,令劇集揚逸著濃厚的陽光及青春氣息。 劇集都是以校園為背境,但跟過往的青春劇有所不同的是,"淘氣雙子星"的主角都已是預科學生,不是以往的中四、中五生。不變的是,劇集都是表現成長過程中的喜怒哀樂,鼓勵年青不要害怕眼前障礙,努力向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