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不容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義不容情

義不容情》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時裝劇。由韋家輝監製、李國立葉昭儀袁英明等執導,由黃日華溫兆倫劉嘉玲周海媚主演。該劇講述了丁有健和丁有康這對親兄弟之間的恩怨情仇以及丁有健和倪楚君之間的愛情故事。1989年,該劇在無線電視劇台首播。1995年,該劇在無線電視台28周年台慶上獲得「全球最多華人收看的電視劇集獎」。

簡介

梅芬芳(藍潔瑛飾)是兩個孩子的母親,這天她卻莫名捲入了一起謀殺案。雖然丈夫帶着兩個孩子四處奔波為她討回公道,但最終阿芳還是被判了死刑。隨後丈夫也拋下兩個兒子丁有健(黃日華飾)和丁有康(溫兆倫飾)自殺了。雲姨(蘇杏璇飾)雖然只是醫院的一名清潔工,收入不多,但不忍心看着兩個孩子孤苦伶仃,於是收養了他們,此外雲姨還收養了另外兩個孤兒,一家五口過着清貧的生活。阿健16歲就為了生計,放棄了學業,當了一名出租車司機。阿康十分爭氣,在大哥的供養下以優異的成績從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順利拿到了律師牌。阿康雖然十分能幹,但他為人卻十分殘忍,為求目標不擇手段;而阿健卻正好相反,為人十分耿直,在是非面前絕不含糊

劇集評價

TVB出產的時裝家族情仇劇,到《義不容情》時已是一個高潮:該劇承接了《流氓大亨》的成熟模式,同時也啟發了更多的同類型經典劇集(《新京報》評)。20世紀80年代末,正當觀眾批評香港電視劇的質量每況愈下時,《義不容情》的出現,令觀眾對港產電視劇重新恢復了信心(千龍網評)。20世紀90年代初期,這部電視劇在中國內地播放時引起了轟動(網易評)。它令中國內地觀眾對長篇的香港現代劇提起了興趣。該劇出色的劇本加上眾多演員的精湛演出令內地人第一次感受到了現代港劇「人性化」的震撼。除了電視劇製作本身的成功,該劇的主題歌《一生何求》也令內地觀眾將電視劇和歌曲以及演唱者的命運融為一體,還原成記憶當中對於真善美的思考(新浪網評)。

幕後花絮

劇中藍潔瑛飾童年丁有健的母親梅芬芳,埋位前她找韋家輝反覆研究了很多次,拍到瀨尿那一場戲,韋家輝還特意進入片場看她怎麼演。片尾那個神秘女人其實是丁有健的義妹陳少玲,本來由何嘉麗來飾演,但是韋家輝只想要一雙很美的腿在劇中出現,所以由劉嘉玲代替何嘉麗去演。[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