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淋溶作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淋溶作用。原圖鏈接

淋溶作用是指一種透過水天然下滲或人工灌溉,將上方土層中的某些礦物鹽類或有機物質溶解並轉移到較下方土層中的作用。隨著淋溶作用的進行,土層逐步酸化。

概述

淋溶作用,是指一種透過雨水天然下滲或人工灌溉,將上方土層中的某些礦物鹽類或有機物質溶解並轉移到較下方土層中的作用。在多雨地區,如地面排水不良,雨水更多的向下滲透,由於雨水在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已微含酸性;滲入土壤後再和有機質或礦物質分解所產生的各種酸類混合,酸性更強,可將土壤中的石灰質與其他可溶鹽類溶解溶解轉移,一些較難移動的氧化質與黏土等則被沖積在土壤剖面當中。

在雨水充足地方,淋溶作用常遺留下較具酸性而貧瘠之土壤,曰酸性土。當中包括磚紅土(Laterites)、熱帶紅土(TropicalRedSoils)、紅土(RedEarths)、灰棕土(GrayBrownSoils)、白灰土(Podsol),與苔原土(Tundrasoils)。

風化作用

淋溶作用為地表重要之一種風化作用。有時可形成礦床。如當初之地表岩石,其成分為矽酸鹽,則經過淋溶之後,在殘留之土壤當中,有時可含有多量之含水氧化鐵,這便成為鐵礦床;如含有多量之含水氧化鋁,便成為鋁礦床,又曰鋁土礦(Bauxite)此類礦床,總稱殘積礦床(ResidualConcentrationDeposits)。在石灰岩地區中,經過長期淋溶後,可使大量岩層消失,有時亦殘積成鋁礦床。[1]

土層酸化

淋溶作用也是土壤形成的作用,滲水流通過溶解、化、回水解、碳酸化等作用,使土壤表層中部分成分進入水中並被帶走的作用。土壤內的水,使土壤的可溶性物質(礦物質、有機物)被水溶解的作用,為土壤形成的作用,為成土作用環節之一。

發生地區

淋溶作用強的地區多雨。在雨水充足地方,淋溶作用常遺留下較具酸性而貧瘠之土壤-酸性土。由於雨水在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已微含酸性,滲回入土內,再和有機質或礦物質分解所產生之各種酸類混合以後,其酸性更強,於是可將土內之石灰質與其他可溶之鹽類溶解沖走。

在雨水充足地方,淋溶作用常遺留下酸性較強且貧瘠的土壤,稱為酸性土,包括磚紅土(Laterites)、熱帶紅土(TropicalRedSoils)、紅土(RedEarths)、灰棕土(GrayBrownSoils)、白灰土(Podsol),與苔原土(Tundrasoils)等。 淋溶作用是地表重要的一種風化作用,有時會形成礦床。

如果最初地表岩石的主要成分為硅酸鹽,則經過淋溶作用之後,殘留土壤中如果含有較多的含水氧化鐵,就會形成鐵礦床;如含有較多含水氧化鋁,便成為鋁礦床,又稱鋁土礦(Bauxite)。這類礦床,總稱為殘積礦床(ResialConcentrationDeposits)。在石灰岩地區中,長期淋溶可使岩層大量消失,有時也殘積成鋁礦床。

與降水有關

土壤的淋溶作用與降水有著直接的關系,降水越多,淋溶作用就越強。內分析本題的四個選項容,熱帶雨林地區降水最為豐富,磚紅壤是一種淋溶性最強的土壤。其他的黑鈣土、火山土、水稻土都是良好的耕作土壤、淋溶作用較弱。[2]

人為改善

在濕潤地區的土壤剖面上步,由於長時間水分自地表向下淋溶,使上部土層中的可溶性物質和細微土粒遭到淋洗,並逐漸形成土色變淺、質地變粗、酸度加大、肥力較低的土層——淋溶層,可通過耕作、施肥,尤其是增施有機肥料和粘粒性泥肥等措施改善其不良性狀。

化學運用

淋洗又稱洗脫。離子交換提取、純化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操作步驟,其目的是將已吸附在樹脂(負載樹脂或飽和樹脂)上的金屬(如鈾)由樹脂相淋洗到水溶液中。對於鈾的硫酸浸出液(或礦漿)吸附過程,常用的淋洗劑有酸性硝酸鹽溶液(如HNO3+NH4NO3)或酸性氯化物溶液(如H2SO4+NaCl)。而對於的碳酸鹽浸出液(或礦漿)吸附過程,則宜採用添加少量 NaCO3或NaHCO3的 NaCl溶液作淋洗劑。淋洗也是柱色譜普遍採用的方法。在離子交換色譜法中,用適當的溶液作流動相,以一定的流速,將被樹脂吸附著的離子解吸下來的過程。親和能力小的先流出,親和能力大的後流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