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藍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藍寶


海藍寶石手鍊
原圖鏈接

海藍寶是一種天然形成的寶石。

海藍寶是一種含鈹、鋁的硅酸鹽,海藍寶石的顏色為天藍色至海藍色或帶綠的藍色,它的顏色形成主要是由於含微量的二價鐵離子(Fe2+),以明潔無瑕、濃艷的艷藍至淡藍色者為最佳。綠柱石是鈹-鋁硅酸鹽礦物。它的幾個變種顏色不一,有淡藍色的(叫海藍寶石),有深綠色的(叫祖母綠),有金黃色的(叫金色綠柱石),有粉紅色的(叫銫綠柱石)等)屬六方晶系。[1]

基本信息

中 文 名:海藍寶石

外 文 名:aeroides,Aquamarine

類 別:綠柱石家族

化 學 式:Be3Al2(SiO3)6

顏 色:藍色,綠藍色到藍綠色

光 澤:玻璃光澤

透 明 度:多數透明,少數透明到半透明

晶 系:六方晶系

解 理:一組{0001}不完全解理,斷口貝殼狀至參差狀

斷 口:貝殼狀

硬 度:7.5-8

晶體慣態:六方柱

海藍寶護身符
原圖鏈接

比 重:2.67-2.90

分 布:北部沙漠戈壁

結晶習性:六方柱狀晶體

吸收光譜:537nm、456nm、427nm強吸收線

光性特徵:一軸晶,負光性

折 射 率:1.577-1.583(±0.017)

色 散:0.014

發 光 性:無熒光

海藍寶介紹

海藍寶是一種非常珍貴的寶石,它的顏色為天藍色至海藍色或帶綠的藍色的綠柱石。它的顏色主要是由於含微量的二價鐵離子(Fe2+),以明潔無瑕、濃艷的艷藍至淡藍色者為最佳。屬六方晶系。常見的晶體形態為六方柱,其次為六方雙錐,集合體多呈柱狀產出。玻璃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567-1.590,雙折射率0.005-0.007。 多色性明顯,為藍到藍綠色。硬度7.5,密度2.68-2.80克/立方厘米。貝殼狀斷口。X射線照射下不發光,韌性良好。 我國寶石界稱海藍寶石為「藍晶」。 硬度8度。

海藍寶石和我們常說的藍寶石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寶石類別,在礦物學中,海藍寶石、祖母綠和綠寶石都被稱為綠柱石。海藍寶石一般是天藍色或者海藍色,包裹體少,透明,六方柱晶體形狀。夜間燈光照射下海藍寶石會呈現出比白天更加耀眼的光芒,因此也有人稱其為「夜光寶石海藍寶石」。

海藍寶石主要賦存於偉晶岩礦床-糖粒狀鈉長石化偉晶岩中,世界上最著名的海藍寶石產地在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州;其次是俄羅斯、中國等地區。

我國的寶石界習慣稱海藍寶石為「藍晶」並將其歸類於中檔寶石,海藍寶石價格一直不斷攀升。決定海藍寶石價值的主要因素也就是大小和顏色。在全球,超過幾十克拉的海藍寶石並不少見,20世紀初巴西還曾發現一塊海藍寶石晶體,長19英寸,寬16英寸,重達243磅,內藍外綠,清澈透明,這是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大的海藍寶石。消息傳開後,想購買它的人蜂擁而至,最終被一個德國人用近10萬馬克的高價買走。[2]

海藍寶珠寶
原圖鏈接

功效和作用

1. 感冒呼吸道疼痛、發炎,可以用海藍寶在其上平放,或是來回輕撫,有助於減輕疼痛;但是仍需就醫哦

2. 牙疼也可以用以上方法來緩解牙疼,但也要就醫哦。

3. 戴着海藍寶石的墜子去旅行,漂洋過海,據說有使得風平浪靜、一路平安的作用。

4. 當寫作,創作文思受阻時,可以將海藍寶拿在手中把玩,也可以用來按摩頭部兩側的太陽穴,有助於恢復靈感,文思泉湧。

5. 當覺得腦部思維混亂,理不清頭緒的時候,可以用海藍寶來觸碰額頭,或是輕輕的刮動後腦勺、後頸部,有助於淨化腦部能量,恢復清新思考。

6. 當感情上過於依賴他人,容易為他人的任何舉動來影響自身情緒起伏時,可以將海藍寶隨時佩戴在身上,可以平衡自身的情緒,不受外在影響太多。

7. 遇事容易退縮的人,可以將此寶石掛在身上,有堅定信心,加強自信的功能。

8. 將海藍寶貼在額頭來打坐靜心,有助於增進覺知能力及靈通的能力。[3]

分類

海藍寶石在礦物學中屬於硅酸鹽類物質晶體,並且能夠呈現出不同的顏色,主要取決於礦石的成因和形成條件。

常見的有以下幾個種:

  • 、(1)含鉻者:其顏色為淺至深綠色、藍綠色、黃綠色的綠柱石為十分珍貴的祖母綠。
  • 、(2)含鈹者:呈天藍色或海水藍色為海藍寶石。
  • 、(3)含銫、鋰和錳者:顏色呈玫瑰紅色,稱銫綠柱石(Morganite)。
  • 、(4)綠柱石含鐵並呈金黃色、淡檸檬黃色者稱金色綠柱石(Heliiedor)。
  • 、(5)綠柱石含鈦和鐵者,呈暗褐色,稱暗褐色綠柱石(Dark Brown Beryl)。
  • 、(6)無色透明的綠柱石,稱為透綠柱石(Goshenite)。

價值

海藍寶石長期以來被人們奉為「勇敢者之石」,並被看成幸福和永保青春的標誌。世界上許多國家把海藍寶石定為「三月誕生石」,象徵沉着、勇敢和聰明。佩帶海藍寶石能夠使人具有先見之明。同時,它還具有催眠和壓邪的力量以及神奇的醫用價值,用海藍寶石浸過的水可以治眼疾和打呃。海藍寶的五行屬水,最適合五行喜水的人仕使用和配戴。更適合一些要使用語言、談話、聲線等的行業。例如教師和推銷員等。  美美的海藍寶礦石,充滿浪漫的海洋風味!也讓人聯想到藍天,透明至半透明的藍色寶石,讓人看了覺得心情很好。[4]

寓意

傳說中海藍寶石產于海底,是海水的精華。所以航海家用它祈禱海神保佑航海安全,稱其為「福神石」。它又被作為「三月誕生石」,象徵「沉着與勇敢」、「幸福和長壽」。

古代人們發現海藍寶石的顏色如同海水一樣蔚藍,便賦予它以水的屬性,認為這種美麗的寶石一定來自于海底,是海水之精華,此後,海藍寶石與「水」就有了不解之緣。因此,對於三月出生的人而言,海藍寶石製成的首飾不僅能夠帶來外在的非凡美感,更重要的是它所能帶來的庇護與幸福。[5]

海藍寶傳說

傳說,這種美麗的寶石產于海底,是海水之精華,所以航海家用它祈禱海神保佑航海安全,稱其為「福神石」。海藍寶石的顏色為天藍色至海藍色或帶綠的藍色的綠柱石。它的顏色主要是由於含微量的二價鐵離子(Fe2+),以明潔無瑕、濃艷的艷藍至淡藍色者為最佳。屬六方晶系。常見的晶體形態為六方柱,其次為六方雙錐,集合體多呈柱狀產出。玻璃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567-1.590,雙折射率0.005-0.007。 多色性明顯,為藍到藍綠色。硬度7.5,密度2.68-2.80克/立方厘米。貝殼狀斷口。X射線照射下不發光。韌性良好。

我國寶石界稱海藍寶石為「藍晶」。 硬度8度。與綠寶石(Emerald)來自同一個家族,統稱綠柱石(Beryl)。  海藍寶的能量相應人體七輪中的喉輪。能幫助個人的表達能力、語言能力、領悟力和喉部健康及平衡淋巴系統的操作等。好處非常之多。  

海藍寶的五行屬水,最適合五行喜水的人士使用和配戴。更適合一些要使用語言、談話、聲線等的行業。例如教師和推銷員等。  在靈修方面,因喉輪是精神力量與肉體力量的轉換站,所以,開發喉輪,即會幫助靈修人士仕,得到全面的進步,更可提升個人的悟性。

海藍寶是陰曆三月份的生辰幸運石。  護佑雙魚座的「尤物魚石」  傳說中,在幽藍的海底住着一群尤物魚,它們一樣尋常通常用海藍寶石作為本身的飾品,打扮本身,一旦遇到關鍵時候,只需讓寶石擔當陽光的照射,就可以的到秘密的力氣來幫手本身。因此,海藍寶石另有一個別稱「尤物魚石」,這與3月的雙魚座恰好相互映照。  《加勒比海盜》的海藍色護身符  據東海聖時水晶博物館專家介紹:由于海藍寶石與Water的密切接洽,因此長期以來它都被當做護身符,尤其是那些常年在海上生存的人們,更因此為海藍寶石可以捕獲海洋的魂魄。幾個世紀以來,漂泊在波濤之上的Water手們習慣用它禱告海神保佑帆海的安全,以是稱其為「福神石」。在電影《加勒比海盜》中,如果你細緻觀觀察,就會發明佩帶着很多花哨玩意兒的Water手們,脖子上大多戴着一塊藍色的寶石,固然了,不同級別的Water手佩帶的寶石檔次也不同。

特性與作用

特質

透明至半透明的藍色寶石,品相好的不多,常有天然冰裂及雲霧狀雜質。  生理作用:藍色對應喉輪,有助於加強溝通及表達能力,對附近之喉嚨、氣管、甲狀腺等器官極腺體具療效,適合佩帶在喉嚨周圍。   

心理作用

常用海藍寶作冥想與形而上的力量,可達到某種程度的溝通,因而對時間及空間運用都能掌握,是一種象徵愛與和平的寶石。[6]

海藍寶的鑑別

海藍寶石與相似天然寶石、人造合成海藍寶石的區別。與海藍寶石相似的天然寶石有藍色黃玉和改色鋯石,人造合成海藍寶石有藍色尖晶石和人造玻璃。與黃玉、鋯石的最佳區別方法是密度:黃玉3.59克/立方厘米,鋯石4.69克/立方厘米,密度明顯偏大,手掂有重感。放大鏡下觀察底刻面稜角處,鋯石、黃玉均可顯雙影,海藍寶石不十分清楚。鋯石色散高。晶體形態:黃玉斜方柱狀,鋯石四方柱狀。人造玻璃和人造藍色尖晶石顏色雖然與其相似,但是都為均質體,無二色性,以此為區別。  海藍寶石的評價與選購。依據因素是顏色、透明度和重量。顏色深,無瑕,重量大的為佳品。海藍寶石的特徵是天藍色、海藍色,玻璃光澤,包裹體少,潔淨、透明,具弱二色性,六方柱狀晶形。佩帶時應避免撞擊。 

海藍寶石長期以來被人們奉為「勇敢者之石」,並被看成幸福和永葆青春的標誌。世界上許多國家把海藍寶石定為「三月誕生石」,象徵沉着、勇敢和聰明。西方人認為,佩帶海藍寶石能夠使人具有先見之明。同時,它還具有催眠和壓邪的力量以及神奇的醫用價值,用海藍寶石浸過的水可以治眼疾、迸氣和打呃。

海藍寶石主要賦存於偉晶岩礦床-糖粒狀鈉長石化偉晶岩中,世界上最着名的海藍寶石產地在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州;其次是俄羅斯、中國等地區。據報道,1912年曾在巴西發現長19英寸,寬16英寸,重243磅的海藍寶石晶體,內綠外藍,非常透明。到目前為止應該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藍寶石。  大部分的海藍寶石呈淺藍微帶綠色調,顏色如度假聖地的淺海,清新可人。含有鐵元素是它形成此顏色的原因。海藍寶石和祖母綠同屬於綠柱石,都擁有良好的硬度和璀璨的光澤,祖母綠因含有鉻或釩元素呈濃艷的翠綠色,而鐵元素則造就了海藍寶石的清雅色彩。雖同屬一個家族,但祖母綠的價格高于海藍寶石。不過上天是公平的,海藍寶石的淨度普遍較好,產量亦比祖母綠大,且常有大顆粒高品位的寶石出產。所以即使是普通人,也有能力擁有一顆上等品位的海藍寶石。

產地

世界上最著名的海藍寶石主要產地在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州;其次是俄羅斯、中國等地區。

據我國新疆阿爾泰、雲南哀牢山、四川、內蒙古、湖南、海南等地均找到海藍寶石。特別是綿亘數百公里長的阿爾泰山麓,海藍寶石蘊藏量十分豐富。寶石透明至半透明,顏色淺天藍色至深天藍色,還發現有海藍寶石貓眼和水膽海藍寶石。


相關視頻

海藍寶,寶石家族中絕對的小清新,你知道它的產地嗎?

一顆海藍寶富貴花,天然色澤看上去就是那麼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