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波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波杯 原圖鍵結

海波杯(英語:Highball Glass) 多用於盛載長飲酒或軟飲料如汽水、果汁等,杯形具有一定的弧度較為柔和,可愛,搭配水果能打造出非常繽紛的雞尾酒造型杯,適合酒精度低(12%)容量多的混合飲料;比如:蒸餾酒加軟飲料的雞尾酒,礦泉水及碳酸飲料等等。容量規格為330ml、430ml、550ml之間,但以330ml容量的杯形最常見。

海波杯也叫做圓筒杯或高球杯、高飛球杯,也是因其上下背身呈海波曲線得名。可以用來裝果汁和特調飲料等。


經典海波杯調酒

莫西多(Mojito)─款超清涼消暑的一杯酒。也是杯經典的蘭姆酒調酒,不過比較麻煩的是要弄些新鮮的薄荷,因為加了檸檬汁的關係,酒液的顏色免不了有點白色,香氣則是以薄荷的香味為主,再帶點檸檬與蘭姆酒的香味。喝起來的味道像薄荷檸檬汽水,Mojito是最適合夏天喝的一杯調酒,因為它綜合了冰塊的冰涼、汽水的刺激與薄荷的清涼。[1]

  • 製作材料: 蘭姆酒45cc 檸檬汁15cc 砂糖2匙 薄荷葉8-10片 蘇打水或礦泉氣泡水適量 碎冰適量
  • 製作方法:

1 將薄荷葉放在掌心拍一下,讓薄荷的味道散發一些,然後投入到海波杯中。加入蘭姆酒、檸檬汁、砂糖與一些蘇打水。

2 用搗棒邊搗薄荷邊攪拌,讓糖溶解。這裡要注意,不要把薄荷搗爛,不然會有苦味。

3 然後加入碎冰再到滿蘇打水,插上一小株薄荷,完成。


早期英軍在熱帶地區作戰,因飽受瘧疾所苦,所以軍方便配發奎寧給阿兵哥,方便阿兵哥隨時嗑一下,但殊不知奎寧真的太苦,英阿兵哥一個個都唉得嫑嫑的。這時有軍官靈機一動:「來~加點萊姆加點糖再加點水,順便再來點酒,是不是就變得好香好甜好好喝?」於是這款世界知名的飲品琴湯尼就在這熱烘烘的地方誕生了!

  • 製作材料: 琴酒 45ml 萊姆汁 約5ml 糖適量 通寧水
  • 製作方法: 杯中加入冰塊後通寧水注入到滿


相關訊息

海波杯 莫西多 原圖鍵結
海波杯 琴湯尼 原圖鍵結
海波杯 雞尾酒 [ 原圖鍵結]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想要在生活中多添一點氣氛與情調,不可諱言酒精是最好的催化劑。夏天到來,不想出門卻想品嘗多重滋味的調酒,其實步驟很簡單,以下4款超簡單在家就可製作的調酒,不僅適合忙碌上班族、經費不足的學生族,更適合不想出門的懶人族,只需超商走一趟,在家痛快暢飲。[2]


帥氣走進酒吧,卻不知道如何點酒?作為調酒基酒,威士忌有著不可撼動的重要地位,而Highball高球以混合通寧水或蘇打水,「低熱量好搭餐、清爽無負擔」,是夏日解熱必喝的調酒。[3]


專為雞尾酒High Ball而設的,可以加入冰塊,甚至有調酒師特別為此而削出長條形的大冰塊。高球杯本身是調酒師常用的杯子,其設計簡單實用容量大,多款經典的雞尾酒都是用上高球杯,例如Mojito。當然High Ball作為威士忌的一個著名的飲法,除了酒吧,也算是威士忌迷家中必備的杯子。[4]


雞尾酒杯有多種不同造型,它們的功能可不只有裝盛飲料而已。高球杯多用於高球類雞尾酒,因而得名。寬闊杯口和直桶杯身,方便裝盛2/3 的冰塊(碎冰的話可整杯加滿)後再倒入汽水。[5]


雞尾酒杯有多種不同造型,它們的功能可不只有裝盛飲料而已。高球杯多用於高球類雞尾酒,因而得名。寬闊杯口和直桶杯身,方便裝盛2/3 的冰塊(碎冰的話可整杯加滿)後再倒入汽水。[6]


品嘗純伏特加宜使用厚實矮短型的「老式酒杯」(Old Fashioned),它的容量為20到30 毫升,亦可以使用「高球杯」(Highball),這種高直型的杯子和老式酒杯的容量一樣,又或者可以使用更高更大的「可林杯」(Collins)。「老式酒杯」的堅固耐用是為了讓酒杯可以用來品嘗加了冰塊的雞尾酒。[7]


酒杯是常見的餐具之一,但你知道不同的酒必須搭配不同酒杯嗎?調酒使用的杯子因酒的種類而有不同,最常見的是倒三角形的雞尾酒杯。另一種常見的是杯口大且杯身長的高球杯,這種酒杯用於混搭酒類使用。[8]






參考文獻

海波杯 原圖鍵接


  1. Blogger 超清涼消暑的一杯酒
  2. 居家調酒so easy 增添生活情趣. Yahoo 奇摩新聞. 2020-06-21 (Chinese (Taiwan)). 
  3. 新手必學的「威士忌5大招」. udn 聯合新聞網. 2020-06-27 (Chinese (Taiwan)). 
  4. 三款常見杯子不同效用 聞香、加冰、調酒. 香港01. 2020-03-26 (Chinese (Taiwan)). 
  5. 酒杯那麼多種形狀 背後有什麼學問嗎?. 天下雜誌. 2018-10-27 (Chinese (Taiwan)). 
  6. 酒杯那麼多種形狀 背後有什麼學問嗎?. 天下雜誌. 2015-02-06 (Chinese (Taiwan)). 
  7. 伏特加怎麼喝?有一種喝酒儀式讓賓主盡歡. 遠見雜誌. 2018-10-05 (Chinese (Taiwan)). 
  8. 酒杯這樣挑,美酒就是要配對杯子才好喝!.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5-02-06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如何調出一杯完美Mojito?
經典琴湯尼雞尾酒

清涼解暑莫西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