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浙江省寧波市八處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浙東抗日根據地有關建築的統稱,分別是位於慈谿市觀海衛鎮的中共浙東區委成立舊址和位於餘姚市梁弄鎮的中共浙東區委舊址、浙東行政公署及教導大隊舊址、浙東銀行和新浙東報社舊址、新四軍浙東遊擊縱隊政治部舊址、浙東敵後各界臨時代表會議舊址、魯迅學院浙東分院舊址和新四軍浙東遊擊縱隊司令部舊址[1]。2006年,這八處舊址合併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1941年4月,餘姚淪陷,中共上海黨領導的第三戰區凇滬游擊隊第五支隊約900人,分七批南渡杭州灣,進入「三北」(餘姚、慈谿、鎮海三縣北部)。1942年7月,成立中共浙東區委員會,書記譚啟龍,委員何克希、楊思一、顧德歡。8月,建立三北游擊司令部,後改為新四軍浙東遊擊縱隊,由何克希任司令員,譚啟龍任政委,統一整編浙東的抗日武裝。1943年4月,攻克梁弄。8月,區黨委和司令部進駐橫坎頭村和梁弄鎮,形成以四明山腹地梁弄為指揮中心的浙東抗日根據地。

從1941年5月至1945年9月底,浙東區黨委領導浙東廣大軍民,進行了大小戰鬥643次,克復南匯、上虞兩縣城,攻克大小據點110餘個,解放同胞400萬,斃、傷、俘日偽軍9000餘人,取得了輝煌戰績,為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增添了光輝的一頁。

1942年7月,華中局和新四軍根據黨中央指示,確定進一步發展浙東敵後地區的方針,在慈谿宓家埭成立中共浙東地區委員會,統一領導浙東地區和浦東的黨政軍工作。同年10月,區黨委進入姚南,1943年8月進駐梁弄鎮。未幾,遷今址辦公,梁弄鎮遂成為當時浙東抗日根據地的指揮中心。1945年7月,區黨委遷上虞縣豐惠鎮。10月奉命北撤。舊址為晚清建築,木構三合院,正樓西向七間,重檐硬山頂。占地面積596平方米。1981年重修。現闢為浙東革命根據地紀念館[2]

視頻

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 相關視頻

探訪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
浙東(四明山)抗日根據地宣傳片最新

參考文獻

  1. 新四軍浙東遊擊縱隊司令部舊址,博雅文化旅遊網
  2. 中共浙東區委舊址紀念館,中紅網,201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