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測繪科學與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測繪科學與技術(開幕式)原圖鏈接來自 山東科技大學 的圖片

測繪科學與技術是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制定和頒布的《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學科、專業目錄》中,測繪科學與技術屬於工學學科門類之中的其中一個一級學科,下設3個二級學科,分別是:大地測量學與測量工程 、攝影測量與遙感 [1]、地圖製圖學與地理信息工程。

背景

工業科技的發展要求我們對環境把握得越來越精確,對資源的利用越來越充分。測繪科學主要內容是對地理表面、空間距離以及海洋深度與闊度進行測量描繪、數據收集與信息整理。

研究方向

測繪科學與技術下設大地測量學與測量工程、攝影測量與遙感、地圖製圖學與地理信息工程三個研究方向。

大地測量學與測量工程專業是培養具備地面測量、海洋測量、空間測量、攝影測量與遙感以及地圖編制等方面的知識,能在國民經濟各部門從事國家基礎測繪建設、陸海空運載工具導航與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設、礦產資源勘察與開發、國土資源調查與管理等測量工程、地圖與地理信息系統的設計實施和研究、環境保護與災害預防及地球動力學等領域從事研究、管理、教學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術人才。

攝影測量與遙控專業是結合攝影測量(解析攝影測量、數字攝影測量)、地理信息系統、圖象信息處理以及遙感的系統理論和有關儀器設備的原理,培養從事攝影測量與遙感技術領域的地圖製作,建立地理信息系統,進行資源調查以及近景攝影測量生產與研究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地圖製圖學與地理信息工程已從傳統的地圖繪製發展成為運用現代計算機技術[2]信息通信工程

學科分支

大地測量學與測量工程專業:現代大地測量學研究方向涉及面廣,包括測量工程的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一體化,核電精密工程測量與數據分析,GPS測量與應用、地理信息系統及應用,地籍測繪及土地管理等領域。尤其在測量數據處理、地理信息系統、變形監測、計算機測圖技術、核電工程測量等領域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攝影測量與遙感專業:隨高科技在各個領域中的廣泛引用,「數字化生活」成為一個觸手可及的目標。隨着「數字地球」和「數字城市」概念的迅猛推廣和深入人心,解決落後的城市空間數據基礎設施建設與快速發展的技術系統之間的矛盾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境地。數字攝影測量與遙感技術的發展與應用,為解決空間數據採集與提取的瓶頸問題提供了部分答案。

地圖製圖學與地理信息工程:研究地球空間信息存儲、處理、分析、管理、分發及應用的科學與技術,它能夠提供一種科學的手段來提高工作效率與工程質量,以完善、豐富、強大的數據信息為科技人員和各級管理人員提供良好的決策基礎和決策環境,為社會廣大民眾提供各種諮詢和信息服務,促進社會經濟與城市建設的迅猛發展。

就業方向

測繪專業畢業生適宜到國土資源部門(測繪局、海洋局、地礦局、規劃院、地調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程勘察設計院等從事工程測量、地籍測量、科學研究、勘測施工等測量工作,也可從事地圖製圖、導航定位、地理信息軟件開發、測繪儀器研發、地質災害監測等工作。

視頻

測繪科學與技術 相關視頻

01-測繪科學技術獎-一等獎,二等獎
樹銘考研進行時:測繪科學與技術專業就業前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