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活死人之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活死人之夜》是1968年由喬治•安德魯•羅梅羅所執導一部屬於黑白恐怖喪屍片獨立電影

在先前劇本草稿題目命名為《魔鬼掠動》,但製作期間則以《阿努比斯之夜》與《食肉者之夜》的名稱更為人熟知。本片分別由杜安•瓊斯與朱迪斯•奧迪演出「本」與「芭芭拉」兩位主角。電影主要情節是關於神秘的喪屍復活,以及班、芭芭拉與其他五個人被困在賓州一處農莊時,努力求生的過程。

導演雷美奧以11萬4千美金的低成本製作本片,但十多年後本片於戲院重新上映時,卻獲得全美約1200萬美金的票房收入,全球票房估計約有3000萬美金。在當時因其過於寫實的內容而受到強烈批評,但是過了三十年後美國國會圖書館以「具歷史、文化意義或充滿美學的重要性」之理由,將本片和其他電影一同列入美國國家電影名冊

本片對於美國越戰時期的文化造成極大衝擊,並且內含對1960年代晚期美國社會現象全面的諷刺與批判,一位歷史學家就曾說本片在許多層面都「具有破壞性」。雖然《活死人之夜》並不是第一部喪屍電影,但卻影響其後不計其數的同質性影片,為喪屍流行文化的定義帶來極大影響。本片也是由雷美奧執導的五部《活死人》系列電影中的第一部(包含已完成和計畫中的系列),且被重新拍攝過兩次(分別是在1990年與2006年)。

劇情

總是吵吵鬧鬧的親兄妹─強尼(Johnny)(羅素•斯特雷納飾)與芭芭拉(Barbara)開車來到位於賓州的一處公墓,準備在他們父親的墳前獻上花圈表達紀念。強尼對妹妹害怕墓園一事嘲笑不已,並嬉鬧的說:「芭芭拉,他們要來抓你囉。」此時一位臉色蒼白的男子(威廉•辛澤曼S. William Hinzman 飾演)蹣跚而行至兩人跟前,這個男子突然抓住芭芭拉。強尼趕快急著要救回妹妹,但是和男子搏鬥時卻不慎跌倒,頭還撞到了墓碑。芭芭拉趁此時趕緊逃到車子裡,並把車開到一棵大樹旁,接著她棄車後逃到鄰近的農舍躲了起來。但很快的她發現,有很多和那男子一樣的人在外頭聚集著,而當芭芭拉巡視完這間空屋之後,在樓梯間卻發現了屍骨不全的可怕殘骸。

在一陣驚慌且嘗試過要逃出屋子後,駕著小貨車來到此地的班找到了芭芭拉,他用輪胎鋼圈攻擊那些不明物體。班在芭芭拉開始歇斯底里時,用拆下的家具和木材把門窗堵起來。芭芭拉此時無力的躺在客廳椅子上,而班則找到一把來福槍與一台收音機。

這兩人當時沒有意識到其他人正躲在地下室,包含哈利(Harry)與海倫庫伯(Helen Cooper)(由卡爾•哈得曼瑪莉蓮•伊士曼飾)、他們的女兒凱倫(凱拉•雄恩-Kyra Schon 飾演)以及年輕的戀人湯姆(基斯•韋恩飾)與茱蒂(茱迪雷利-飾Judith Ridley演)。在稍早凱倫曾被怪物咬了一口,所以變的很不舒服。哈利則希望大夥待在地下室來保護自己,但班卻持反對意見,他認為這樣反而會被困在此地無法逃出。大家各持己見,各懷私心地利用屋裡的資源來抵抗外頭的怪物。

收音機裡的報導解釋說,有種傳染病正在橫掃美國西岸,並造成大規模的災變。稍後班從樓上發現的電視中收到由緊急廣播系統發佈的消息,知道受感染者會噬咬、吞食人類肉體。在隨後報導中則獲悉這些喪屍是近來受感染過世後復活的死者。包含科學家與軍官在內的專家們,都無法確定復活的原因為何,但有位科學家相當肯定這是由一個在地球大氣層的金星探測器的輻射所造成的結果。在最後報導中則提到唯一可殺死喪屍的方式,就是用槍射擊或以冷兵器摧毀其大腦,也提到武裝的民兵正在鄉間巡邏並努力恢復各地的秩序。

班想出一個計畫,就是利用卡車逃出此地,但前提是得先加滿這台車的燃料。他帶著來福槍與火把,在湯姆與茱蒂的協助下離開了屋子,但是當他們抵達靠近屋子的燃油泵時,帶著火把的湯姆卻不慎點燃汽油,從草地燃燒起的火勢很快的就蔓延到卡車,並且在湯姆與茱蒂還在車內時就發生爆炸。此時逃回房子的班卻發現自己被哈利鎖在外頭,他把門踢開後揍了哈利好幾拳。當喪屍們正準備從門窗闖進屋子時,有些喪屍則開始吞食湯姆與茱蒂燒焦的身體。班正打算要擊退喪屍,但他的來福槍卻不巧的掉落。哈利盯著掉落的來福槍,然後把槍頭對準了班,但班卻將槍枝搶了回來且對他開槍,因此哈利墜入地下室後死去。

不久之後,海倫發現她的女兒凱倫已經變成了喪屍,正在啃食著自己父親的屍體。凱倫稍後用水泥鏟子殺死了母親。接著,活死人終於衝進房子裡,而芭芭拉驚訝的發現哥哥強尼也在喪屍的行列中,因此降低了防備,卻也因此被一群喪屍給拖走。班再度撤退到地下室,接著鎖上身後的門(諷刺的是,這個原先哈利所堅持的計畫,在之前一直被班反對),且開槍射向復活的哈利與海倫。

到了早晨,防衛隊抵達了這間房子,並開始清除剩下的喪屍。聽到騷動的班也緩慢的步出地下室來到客廳,卻被一位誤認為他是喪屍的防衛人員射殺,他的屍體被人們從房子裡拖出後,最後與喪屍群合葬。

製作

導演佐治•A•雷美奧在就讀位於賓州匹茲堡卡內基梅隆大學時,已經開始從事電影事業。1960年代,他替「潛影公司」(The Latent Image)執導與製作過多部電視廣告與影片。(「潛影」是他與友人約翰•羅素以及羅素•斯特雷納共同創立的公司)在這段期間,這三個人開始對拍廣告感到厭倦,並且想要拍攝恐怖電影。根據雷美奧的說法,他們要讓電影界對於「異於常態的怪事」產生渴望。

雷美奧與斯特雷納因此開始接觸匹茲堡電影公司「哈得曼集團」(Hardman Associates)的總裁與副總裁,也就是備受電影界尊崇的卡爾•哈得曼瑪莉蓮•伊士曼兩人,並極力推銷自己對於這部尚未命名的恐怖電影的想法。在雷美奧的理念下,由「潛影」的三位成員,加上哈得曼與伊士曼所組成的製片公司「Image Ten」就此成立。新公司募得了進11萬4千元美金的製片預算。

如此低成本的預算多半只能用在後製的部分,根據哈得曼的說法:「我們知道自己無法募得足夠資金,來拍攝我們醞釀成形的經典恐怖片。因此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把演員們放在可控制的位置上,然後把那些恐怖的事物帶到這些點上。」 電影在賓州伊凡市(Evans City)近郊拍攝,此地是距離匹茲堡北方約三十哩,一處位於巴特勒縣的農村地帶。開場的連續鏡頭是在當地富蘭克林路上的《伊凡市公墓》拍攝的,位置是這座城市的南邊。室內場景(樓上的部分)是在市中心一處空屋內拍攝(此處稍後成為當地知名的內科醫生的辦公室。這房子至今仍矗立在南華盛頓街,在當地則稱為馬爾斯-伊凡市路),這條街亦貫穿南傑克森與菲朋(Van Buren)這兩條街道。戶外與地下室的場景是則是在伊凡市的東北方拍攝,此處靠近一座公園。(但這戶房屋已被拆除)

本片特效設計因預算有限所以非常陽春,例如在「血」的效果呈現上,是運用《Bosco》這個牌子的巧克力糖漿,噴灑在演員的身上。造型方面,取材自二手衣與殯葬業者使用的石蠟來打造喪屍的裝扮。Marilyn Eastman負責監督特效、戲服與化妝的工作。

電影拍攝期間為1967年6月到12月,當時片名是《阿努比斯之夜》(Night of Anubis),在稍後曾改為《嗜肉者之夜》(Night of the Flesh Eaters)。 因為預算太少,使得雷美奧得採用35釐米的黑白底片來拍攝。但是正是因為這個決定,使得本片在殺青後仍能維持收支平衡。身為電影歷史專家的約瑟夫•麥德瑞(Joseph Maddrey)形容本片是:「游擊式的拍攝方式。」且類似「戰爭時也毫不畏縮的新聞報導。」麥德瑞也加註說明:「和實驗電影相比,本片更像是部紀錄失去穩定狀態社會的紀錄片。」

「Image Ten」成員也參與電影拍攝與剪輯工作,並在《電影雜誌》(camera magazine)現身。同時也分擔燈光設計、道具製造、錄音與編輯工作。作品的劇照是由卡爾•哈得曼拍攝與印製,他在一次訪談中指出:「許多成員在我進行攝影工作時變成一條生產線,為的是要在暗房裡進行沖洗與暴乾底片的工作。根據我的記憶,為本片我拍了超過1,250幅的相片。」

在完成電影後製工作時,《Image Ten》發現若完全保留本片那些陰森的場景,就很難讓發行片商感到安心。哥倫比亞影業AIP 製片公司(American International Pictures),在提出舒緩本片風格與重新拍攝最後場景的要求被製作單位拒絕後,也駁回發行的請求。雷美奧承認:「我們沒有任何人要幹這件事,我們無法想像本片有個快樂的結局。人人都想要好萊塢式的結局,但我們要堅持自己的立場。」 設於曼哈頓的「華特理德公司」(Walter Reade Organization)」則同意不需審查就上映本片,但是把片名從《嗜肉者之夜》改成了《活死人之夜》,因之前為已經有一部型態類似的電影《食肉殭屍》(The Flesh Eaters)取了相似的名稱。

編劇

以恐怖喜劇為目標,約翰•羅素佐治•A•雷美奧以《野獸電影》為名共同編寫本劇。早期劇本草稿是關於英勇的外星人青少年拜訪地球,並且與人類青少年變成朋友的內容。第二版的劇本則是描寫一個逃家的年輕男子,在草地上發現了被外星人當成食物、四散且正在腐爛中的人類屍體。在最終的草稿中,主要是由雷美奧在1967年花了三天時間所寫成的版本。故事主軸則是集中在復活的人類屍體上,雷美奧說這些屍體是食屍鬼(ghouls),這些怪物會大肆的食用人類肉體藉以生存。

在1997年雷美奧接受BBC的節目《Forbidden Weekend》訪問時,雷美奧解釋說本片劇本會發展成三段短篇故事。第一部份成為《活死人之夜》,續篇則是1978年的影片《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1985年的《生人末日》(Day of the Dead)則是取材自前兩個主要影片的片段。

雷美奧的靈感源於李察•麥森在1954年的恐怖科幻小說《我是傳奇》,這部作品描述了未來世界的洛杉磯(1970年),由於瘟疫傳播,人類幾乎滅絕。在小說中,死者不但可以復活,還掠奪了那些未受感染的人們[1]。麥森這本作品被改編成的電影版本分別是1964年的《地球最後的人》與1971年的《最後一人》。麥森對於雷美奧的詮釋方式並不特別欣賞,在訪問中他談到:「那是……有點老套的。」

羅素與雷美奧一邊拍攝一邊修改劇本,哈德曼則將調整的權力交給了男主角杜安•瓊斯(Duane Jones,飾演班)─「在完成的劇本中,班這個角色單純只是個卡車司機,他的對白是那種下階層且沒受過教育的人所說的。不過,杜安是個受過良好教育的男士……[而他]直接拒絕演出原劇本裡的那種角色。在我的回憶中,我相信杜安個人提升了他的台詞層次,也就反映了他認為這個角色,也該能代表他本人的想法。」在地下室的場景中,海倫與哈利的對話則是由伊士曼修改的。

根據女主角茱迪•歐迪爾(Judith O'Dea)的說法,許多台詞是即興演出的。她告訴訪問者:「我不知道這裡是否真有個能確切執行的劇本,我們得先察看有哪些基本架構已經完成,然後以由我們每個人感受到 應該 採取的方式來執行。」" 歐迪爾舉了一個例子,是關於芭芭拉與班的對話:

在班拆了桌子擋住入口時,我在沙發上開始和他說強尼遭遇的那個連續鏡頭中……那都是即興發揮的。這是我們得跨越的……才能交代我和強尼在車上以及我被攻擊的那些事。這些……全都是即興的,而我們只拍了一次。我們當時擔心是否能正確的表達,但很幸運的他們用了那些內容。<

參考文獻

  1. Marco Lanzagorta, review of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Millennium Edition DVD, at Pop Matters; last accessed June 24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