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活人甡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活人甡吃
圖片來自pixnet

活人甡吃》是一部在2004上映的活屍主題英國浪漫喜劇電影,由艾德格·萊特執導。在英國美國都得到了影評家青睞和不錯的票房收入。

敘述一位生活漫無重心的年輕人「尚(Shaun)」,在與女友和好與處理親子關係之餘,試著想找回一些生活目標;在此同時卻遇到一場無來由的活屍驚魂記。

本片是向著名的殭屍片導演喬治·羅密歐(George A. Romero)致敬,因此英文原名來自於他在1978年所執導的電影《生人勿近》(Dawn of the Dead),只是將黎明Dawn)換成主角的名字「Shaun」。此片於臺灣的譯名則來自2004年重拍版的《活人生吃》。

劇情介紹

尚是電器行銷售員,跟隨著世俗例行公事過生活,對人生毫無規劃。他的女友麗茲,則對兩人的關係感到厭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尚總是只願在他最喜歡的酒吧「溫徹斯特」約會。但是尚也有自身的問題要處理:他對於繼父菲利浦的怨懟、室友彼德對他的不滿,以及在職場上被年輕的同事所鄙視。因為尚在交往週年時沒信守承諾,麗茲氣得與他分手。傷心的尚決定與他的室友,同時也是好友的艾德,待在酒吧裡藉酒澆愁。

經過了一晚的狂飲,他頓悟了一些道理,並下定決心重新整頓生活。很不巧的,這個頓悟竟與一場殭屍之災同時臨門。尚在與殭屍近距離打鬥後,瞭解到事情的嚴重性,他計劃帶著艾德,去解救他所愛的親朋好友,包括:麗茲、母親芭芭拉、菲利浦,與麗茲的朋友大衛和黛,並前往溫徹斯特避難。在途中,菲利浦傷得很嚴重,但是他在變成殭屍前說出了真心話,化解了與尚的積怨。一夥人卻因此不得不拋下他及車子,靠步行走完剩下的路程。

後來,他們發現溫徹斯特被殭屍所包圍,但是尚用計將殭屍引走,使其它人能順利進到店內。正當尚以為一切就如計劃進行時,殭屍早已跟著他回來,並以破竹之勢闖入店裡。芭芭拉在被咬變成殭屍後,被尚所射殺;大衛被殭屍撕爛吃掉;黛在救援大衛失敗後,氣得獨自對付殭屍, 衝出酒館稍微冷靜後逃到樹上避難直到軍隊趕到;艾德則在被咬後,放棄逃命的機會;尚則意外獲得機會,正面對付已經變成殭屍的彼德。尚與麗茲正準備背水一戰時,卻被及時趕到的英國軍隊所救援。在殭屍暴亂的六個月後,社會逐漸恢復了常軌,殭屍也變成人們生活的一部份,被當作廉價勞工或競技節目的參賽者。尚與麗茲則破鏡重圓,變成殭屍的艾德,則被他們養在院子的雜物間裡。

評價

本片在2004年4月9日於英國上映,2004年9月24日於美國上映。 推出以來,叫好又叫座。在英國上映第一週,於307家戲院播映的票房為160萬英鎊;在五月中旬時,淨賺了640萬英鎊。在美國上映的第一週,雖然只有在607間戲院上映,但是就達到330萬美金的票房,攻上全美電影榜上第八名的成績(與前十名上其它在2000至3000家戲院上映的電影比較)。 影評反應良好,列表如下:

恐怖小說史蒂芬·金也稱讚本片:「…搞笑指數滿分,而且註定會成為邪典電影(cult film)。」[5] 隨著輿論的好評,這部片也在觀眾群裡颳起了一陣追隨風氣,尤其是在本片上映前就已經是培格與萊特式作品的影迷。[6] 喬治·羅米洛對艾格·萊特和賽門·培格的作品,因此邀請兩人在他的電影活屍禁區(Land of the Dead)客串演出,但兩人堅持要扮演殭屍,而拒絕原本更引人注意的角色(在該片DVD訪問時透露)。

參考文獻

  1. Shaun of the Dead (2004). Rotten Tomatoes. [2007-04-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4-26). 
  2. Shaun of the Dead. Metacritic.com. [2007-04-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9-29). 
  3. 50 Greatest Comedy Films. Channel 4. [2007-04-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4-15). 
  4. 存檔副本. [2008-0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13). 
  5. "Shaun of the Dead" DVD News. Rebecca Murray. [2007-07-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3-31). 
  6. Shaun of the Dead, A Romantic Comedy. With Zombies.. The MovieHamlet. [2007-06-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