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德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德麟



圖片來源tkutimes.tku.edu.tw


洪德麟(1949年2月11日)是台灣漫畫家及台灣漫畫史家,出生於台中縣烏日鄉頭前厝(今台中市烏日區前竹里一帶),早稻田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肄業,現任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組兼任教授[1]。曾任《漫畫秀》總編輯、《漫畫街》總編輯、《漫畫族》總編輯、《自由時報》漫畫主筆、《兒童日報》漫畫版企劃主編、《自立晚報》漫畫單元〈名人肖像畫〉畫者、《中國時報》趣味休閒版專欄〈漫畫暢談〉主筆、漫畫天堂網路漫畫博物館主筆、國立臺南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動畫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台灣漫畫博物館籌備處負責人。

人物

除了漫畫著作外,他對台灣從日治時代到現代的漫畫發展史有深入的研究,並出版數本書籍來記錄台灣漫畫界的歷史。要研究台灣早期的漫畫,其相關著作可以提供不少珍貴的資料。除此之外,他還為台灣漫畫界推廣做了許多貢獻。

文化部設立漫畫輔導金 明年開跑

比照影視,漫畫即將有輔導金[2]制度。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今(20)日在參訪交大浩然圖書館的台灣漫畫家數位典藏時表示,為了2020年底將落成的國家漫畫博物館,今年10月底開始將陸續向民間展開漫畫文物徵集作業,也將設立漫畫輔導金,提振台灣的動漫畫產業。

次長丁曉菁也表示,漫畫輔導金的細部規劃預計將於年底前提出,明年第一季開始運作,將納入整體ACG產業四年一共十億的預算中,補助優秀的漫畫作品、創作者或跨界計畫。


鄭麗君今日參訪交大浩然圖書館的漫畫館藏,以及三位台灣漫畫家葉宏甲、劉興欽、陳定國作品原稿的數位化成果,更強調漫畫史料保存有其急迫性,需儘速進行保存、數位典藏等工作。

交大圖書館的漫畫資料典藏室中,也有漫畫評論家洪德麟收藏的7000本早期漫畫史料,「我收藏至少有六、七萬本漫畫,還有很多史料,有的放在倉庫,碰到颱風水淹、白蟻蟲蛀,就沒了。美國跟中國都有人說可以接手我的收藏,但我堅持這些資料要留在台灣。」

洪德麟表示除了他之外,另一名台灣漫畫藏家紀厚博也擁有大量史料收藏,急需協助處理。他也向鄭麗君建議,漫畫史料不只是數位化而已,還需要有文字評論和介紹,才能讓人更了解台灣的早期漫畫家。

副館長楊明居表示目前交大已經把10萬張漫畫或原稿數位化,其中陳定國65本漫畫約16000頁,已經全數掃瞄完畢,但因為著作權因素無法公開。葉宏甲的45000頁原稿目前也都在交大,今年將歸還給家屬,家屬則同意未來將數位檔案公開,可以在網路上瀏覽閱讀早期大師作品。

交大圖書館的收藏中也有難得一見的「接力漫畫」《李零偵探集》,由多位漫畫家接力,一人畫一回。楊明居表示,「當時陳定國、劉興欽、葉宏甲等漫畫家之間彼此會書信往來,或舉辦聚會。」

(中時 )

作品一覽

參考文獻

  1. 《傑出漫畫家-亞洲篇》,雄獅美術出版,1995年,ISBN 957474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