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敖幼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敖幼祥 照片 來自於https://www.cheers.com.tw/

敖幼祥(1956年10月26日)是一位台灣漫畫家,生於臺北縣中和鄉(今新北市永和區)。其代表作《烏龍院》全球累計銷量已經超過4300萬冊。

同時敖幼祥也像《烏龍院》大師兄一樣人稱大師兄。[1][2][3]獲得了「亞運志願者名人堂」代表。[4][5]第 5 屆金漫獎頒獎特別貢獻獎。[6]民國七十二年在報上連載四格漫畫[7]

人物背景

出道

敖幼祥堪稱台灣漫畫界的「大哥大」。或是因為他身材高大;或是因為他20多年前 就已出道,漫畫創作頗豐;或是因為他始終不懈地為台灣本土漫畫的發展殫精竭慮…… 反正業內人士多尊稱之為「大師兄」。這位高高大大的「大師兄」小時候卻總是病病歪 歪的,常常因病請假,所以和同學的關係比較疏遠,形成內向的性情。落下了功課,成 就了畫畫。上初中時,他曾用送報掙來的錢去學習素描。到了高中,他竟變得剽悍好鬥 ,又不喜歡學校的的生活,索性自作主張退了學。十七歲時,他一邊為美國、日本的動 畫片做加工,一邊不服氣地想:為什麼台灣沒有屬於自己的創作?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當時,《民生報》正在連載的「史努比」出現了版權問題,需要找一個台灣的漫畫家接手該欄目。那時,因為台灣的審查制度極其嚴格,很少有人畫漫畫,敖幼祥脫穎而出 ,創作了《皮皮》。隨後,在1982年他創作的《烏龍院》一炮打響,轟動了整個台灣島 ,被媒體稱為台灣第一位新生代的職業漫畫家。但是,隨之而來的卻是盛名之下的種種 重負:簽不完的「爛約」,畫不完的人情稿。畫漫畫對敖幼祥來說,原本是一件好玩有 意思的事。可這時,畫漫畫如同還債,毫無趣味可言。為擺脫這種困境,大紅大紫的敖幼祥悄然出走,移居到花蓮的鄉下豐濱鄉靜浦(他曾用漫畫來描述在花蓮靜浦的生活)。

世外桃源

相對於喧鬧的都市,山水宜人的花蓮如世外桃源一般。舒解了外來的壓力,敖幼祥 重新找回畫畫的感覺。在台灣,漫畫的處境和我們內地有很多相似之處,如日本漫畫橫 行天下,本土漫畫勢力微弱;再如,漫畫的地位很難見容於正統藝術,又如,眾多畫迷 無處學藝……隱居花蓮的敖幼祥並未消極遁世,相反,他十分積極地從事着多種漫畫活 動,以期為台灣的漫畫事業注入活力。八年裡,他安然地沉浸在漫畫創作中,每天做畫 七八個小時以上,與時報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以中小學生為讀者的「中國成語故事系列」 、「世界動物系列」等叢書。與此同時,花蓮成了他播種、耕耘漫畫的基地。他不僅成 立了敖幼祥漫畫工作室,還在百忙中抽時間到兒童才藝中心去輔導。此外,他應邀為空 中大學與國立東華大學開設漫畫課程,希望「帶出一群新生漫畫魚」。今年暑假,「大 魚」帶着一群「小魚」游進「花蓮文化中心」舉辦了一場為期13天的「紅線條漫畫創作 展」。師生的漫畫作品一同亮相。敖幼祥說:取「紅線條」也因為漫畫風氣在台灣實在 是蠻悶的。而紅色給人感覺比較有朝氣。在敖幼祥的倡導帶動下,花蓮已變成一片漫畫的熱土。

大魚說

敖幼祥熱心教學生畫漫畫只是想將漫畫推而廣之。做他的學生應該很輕鬆,因為這 位老師看上去謙和可親,而且他不給學生任何壓力。他認為,學漫畫未必一定要當漫畫 家,只要喜歡就好。他希望人們的生活、工作乃至科學研究都會因漫畫而孌得有趣。他 說:「我推廣的是漫畫的概念,希望學生們可以妥善地運用漫畫創意,比如做報告的時 候,把報告的的創意加上一個漫畫在上面,人家會覺得你很活潑。」敖幼祥希望漫畫成 為一種公共藝術。他在花蓮就曾把一個加油站的牆壁畫上有趣的漫畫。他還想免費把花 蓮的機關學校的牆壁上都畫上漫畫。

在教學上,他不僅強調畫漫畫的興趣,還十分注重漫畫的表現內容。他告訴學生「漫畫是一種想法,漫畫技巧只是讓創作者的想法呈現出來的方式而已。」敖老師在教學 時發現許多年輕人一直把漫畫畫得漂亮、畫得很美,他們只把注意力放在繪畫的技巧上 ,卻忘記最重要的一點——作品一定要有內容,應有了內容以後再去要求技巧。技巧是 後天可以練就出來的。敖老師鼓勵年輕朋友能勇於接受挫敗,「在心態上,一開始不要 把自己期望得太高。保持着興趣、好玩的態度去畫畫就可以了。」這樣的老師應該很合 學生的口味,所以在東華大學,敖老師的課總是爆滿。

海闊憑魚躍

敖幼祥在漫畫的海洋中已暢遊了20年。他的作品種類繁多,內容廣泛。有政治、體 育、歷史知識、動物知識等等,不一而足。從由胖師父、瘦師父和大師兄、小師弟四個 人上演的爆笑之作《烏龍院》。到後來的寓教於樂的許多漫畫都凝聚着他的智慧。由興趣出發去畫漫畫的敖幼祥,其實為漫畫付出了很多心血。「龜兔賽跑」就是他的一個實驗性的作品,他要用100個理由來解釋龜兔賽跑事件。這種創作本身就是一個對自我的挑 戰,這樣的創作很艱難,也讓他很興奮。他表示:以後有機會的話,還會繼續這種「100系列」類型的創作。

這條「大魚」還有一絕:不怕觸網。他認為,網絡沒有國界,功效無限。所以他目 前大部分時間花在網絡漫畫上。他參與了「花蓮墨水」漫畫教育網的工作,讓學生在「 網上漫畫室」展現自己的作品,在討論區天對漫畫暢所欲言。此外,他還在研究如何將 平面的漫畫帶進網絡,並使之具有動感。

人物經歷

1979年 - 7月21日,以〈皮皮〉於《民生報》正式出道

1980年 - 於《中國時報》開始連載〈烏龍院〉

1984年 - 出版《漫畫星期六》周刊

1985年 - 於日本講談社《Morning》月刊開始連載〈烏龍院〉

1987年 - 《烏龍院》由龍卡通改編成動畫長片

1988年 - 《烏龍院》拍攝真人版連續劇以及木偶版連續劇

1996年 - 在東華大學受頒教授證書並開設漫畫課程

1999年 - 成立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並擔任首任會長

2002年 - 與北京漫友文化合作。10月,在廣東珠海成立工作室

2002年 - 獲得時報白金作家獎和台灣小太陽獎

2006年 - 獲得世界漫畫高峰會頒發傑出成就獎、同年以《活寶》獲得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佳作

2008年 - 以《烏龍校園:酷頭&哈妹》獲得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甲類連環圖畫組佳作

近幾年,敖幼祥轉移創作陣地,將工作室由台灣搬到國內廣州,積極開拓國內市場,並以「烏龍院」為中心經營四格漫畫;除此之外,還與漫友合作,發行《超級烏龍院》個人志四格漫畫月刊,另創作校園趣味系列漫畫《烏龍校園:酷頭&哈妹》,以及用圖文並茂方式表現在中國內地從事創作及生活面貌的「生活筆記」。

敖幼祥談到自己在大陸的創作「烏龍院」的經過,並提起自己從去大陸至今的感想,他覺得從決定赴大陸發展至今,感受到大陸對於動漫產業的態度是採取高度的支持,閱讀漫畫的人口是很多的,而且能接受的漫畫層面也較多元化,在面對這樣不熟悉的市場環境下,感謝很多大陸漫畫業界的支持與相助,使他能順利的在大陸開創漫畫市場,他會秉持着創作者的信心,繼續的努力下去。

敖幼祥在大陸跟蔡志忠、朱德庸、蕭言中三人一起被喻為「台灣漫畫四大才子」,但每次提起這個頭銜,敖幼祥總是謙虛的表示,他只是最早投入畫漫畫的領域,替現在的漫畫家開疆劈土而已;而且,「台灣漫畫四大才子」指的也只是時報出版社的暢銷漫畫家而已,並沒有那麼偉大啦!

敖幼祥並針對目前他在大陸發展的狀況,提出他所觀察到的優點與缺點,他認為現在大陸人口密度雖高,漫畫人才濟濟,但目前看來,大陸的漫畫產業發展還不是那麼發達,作品內容缺乏選題,劇情缺乏包裝,無法深入主要消費者的心中,符合他們在動漫上的要求與期望,;所以,只要本着原創的概念,去創作符合讀者口味的作品,要開發大陸市場及獲得國家的支持,也不是那麼困難!然而,銷售管道是其發展的最大缺點,在大陸,漫畫還是會因地域及銷售渠道,而影響銷售的結果。

敖幼祥說《烏龍院》之所以會成為大陸最受歡迎的漫畫,是因為用台灣過去的經驗,回頭來把整個《烏龍院》品牌重新打造,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如今,在大陸《烏龍院》系列漫畫已經有10部,還不分大小兩種尺寸,非常受到成年讀者及學生的歡迎,單部最高印量曾高達70萬餘冊;而去年《中國圖書商報》公布的少兒類圖書銷售排行榜,《烏龍院》就包辦一、二、三、四、五名。

整體看來,敖幼祥從第一部創作開始至今,他一直秉持着始終如一的創作態度,而他的所有經歷及成績,就如和他所得到的「傑出成就獎」一樣,成就非凡,這是許多漫畫家所無法比擬的。

參考來源

  1. 烏龍院裡的"大師兄"敖幼祥
  2. 漫畫界大師兄[敖幼祥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5-01-21.力拔新春頭籌]
  3. 敖幼祥慶幸「敖」出頭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5-01-21.
  4. 齊來參加漫友文化亞運熱身活動. 博寶資訊. 2010-10-22 [2016-03-09] (Chinese (Taiwan)). 
  5. 「漫畫家看亞運」與十九番一起撐亞運. 21cn. 2010-11-16 [2016-03-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9) (Chinese (Taiwan)). 
  6.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第 5 屆金漫獎頒獎典禮《烏龍院》漫畫創作家敖幼祥獲頒特別貢獻獎. 巴哈姆特. 2014-11-04 [2016-03-09] (Chinese (Taiwan)). 
  7. 諶淑婷. 國語日報網站. 資訊導航. [2016-06-22]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