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洛川毛麻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洛川毛麻繡

毛麻繡是洛川民間美術工作者在傳統剪紙刺繡農民畫的基礎上,大膽設計,推陳出新的一種新型工藝品。洛川毛麻繡以麻袋片為底,用彩色的毛線、棉線為原料,採用扎、織、繡的方法製作而成,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構思新穎,技藝精湛,多出自村姑農婦之手。構圖上儘量將畫面充滿、平面展開、互不遮擋。造型上大刀闊斧,削繁就簡,大膽誇張,使形象更加鮮明生動,色彩艷麗。作品集精細華麗與粗獷拙樸於一體,富有裝飾性和實用性,是中國民族壁飾的一支新秀。

內容介紹

洛川毛麻繡以麻袋片為底,用彩色的毛線棉線為原料,採用扎、織、繡的方法製作而成。

主要特色

它不但有剪紙的特點,而且具備刺繡的風韻,工藝精細,為中國民間藝苑中軟雕藝術的出新另闢了蹊徑。毛麻繡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構思新穎,技藝精湛,多出自村姑農婦之手,構圖將畫面充滿,平面展開,互不遮擋。造型上大刀闊斧,大膽誇張,使形象更加鮮明,色彩艷麗,作品集精細華麗與粗獷古樸於一體,富有裝飾性,隨着世界範圍內民間藝術熱潮的興起,洛川毛繡已經成為國內外藝術家和遊客們求之難得的藝術品和旅遊紀念品。

主要特徵

1、受洛川歷史、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影響,形成了洛川毛麻繡的稀有性。   

2、由於毛麻繡是在刺繡、剪紙的基礎上形成,受到多層次多民族的藝術薰陶,因而毛麻繡繼承了剪紙的造型,刺繡的色彩,在內容上具有豐富性特徵。   

3、由於毛麻繡是勞動人民生活真情實感的流露,因而構成其簡樸的粗獷性。

主要價值

由於毛麻繡獨有的特點,在整個陝北乃至全中國具有絕對的稀有性和典型性,填補了漢民族無壁掛的空白。挖掘、搶救、保護、發展具有以下價值:   

學術價值:它是在刺繡、剪紙的基礎上發展的新事物,發展時間短,但影響深遠,從中既有剪紙對文化內涵的符號標識,又有刺繡色彩的改進與再現,表現了黃土高原的厚重與凝聚。   

實用價值:發揚搶救保護洛川毛麻繡對延安乃至全省的精神文明建設,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眾的素質,產生重要作用。

歷史淵源

毛麻繡是洛川民間美術工作者在傳統剪紙、刺繡、農民畫的基礎上,大膽設計,推陳出新的一種新型工藝品。洛川刺繡、剪紙歷史悠久,毛麻繡採用刺繡的色彩、剪紙的造型,經過20世紀80年代文化館美術幹部探索性嘗試後,王生毅於1984年創作的作品《艾虎》獲中國工藝美術品百花獎及優秀創作設計二等獎。毛麻繡發展於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成熟於當今(2011年)。[1]

相關物品

毛麻布,彩線,針及 道林紙。[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