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洗碗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洗碗機是清洗食具的機器,用以節省人力。

首個機器洗碗專利在1850年出現,由JoelHoughton擁有,他發明的是手動洗碗機。

1920年代有水喉的洗碗機出現。

1929年德國的米勒(Miele)公司製造出了歐洲第一台電動家用洗碗機,不過他的外形還是較單純的「機器」,沒有和家庭整體環境密切聯繫。

1954年美國GE公司生產了第一台電動台式洗碗機,不僅洗滌性能有所提高,而且整機體積外形也有所改善。

亞洲最早從事洗碗機的研究的是日本,到了九十年代中後期,日本已發展了微電腦全自動台式洗碗機。所代表的企業有松下(National)[1]三洋(SANY)、三菱(MITSUBISHI)、東芝(TOSHIBA)等。

與此同時,歐美則已經把家用洗碗機發展成具有統一形象的廚房家電。歐美所代表的企業有米勒(Miele)、西門子(SIEMENS)、惠而浦(Whirlpool)等公司。

特點

  • 比手洗乾淨;
  • 比手洗省
  • 根據不同模式,洗一次30分鐘~3小時不等;
  • 除了洗廚具餐具,還能洗煤氣灶、爐頭、油煙機和濾網;
  • 要配合洗碗劑使用;
  • 可以洗鍋,提前選擇好尺寸;
  • 易清潔,濾網一個月換一次。

類型

嵌入式洗碗機

嵌入式是洗碗機是最傳統的一個類型,容量大,還能節省空間。直接嵌入櫥櫃中,保證廚房外觀的整潔寬敞。

由於嵌入式需要安裝在櫥櫃中,所以在安裝前需要預留出相應的櫥櫃尺寸和上下水,並且要保證尺寸大小沒有偏差。

嵌入式洗碗機根據面板的安裝不同還分為全嵌入、半嵌入和下嵌入式。

全嵌入:操作面板在櫃門的橫截面,定製門板,可以把洗碗機完全隱藏進櫥櫃中,看不出這裡有機器

半嵌入:和全嵌入一樣也是定製門板,但留出操作面板在外面。

下嵌入:不需要定製門板,自帶不鏽鋼門板,從外觀一眼就可看出安裝了洗碗機,不如前兩種隱形。

傳統嵌入式洗碗機的門板是下拉式,擺放或是拿取碗筷需要彎腰下蹲。

現在市面上出現了一種嵌入式抽屜洗碗機,不需要彎腰下拉門板,站着就能拉開櫃門,更加方便實用。

獨立式洗碗機

獨立式洗碗機適合家裡已經裝修好或是櫥櫃沒有預留空間的家庭。獨立式洗碗機外觀類似洗衣機。不僅僅可以擺放在廚房,還可以置於陽台,根據空間安排靈活擺放。

台式洗碗機體積較小,比較適合廚房空間較小的戶型,可直接放置於台面,挪動比較方便,但相對來說內部容量也會小很多。

水槽式洗碗機

水槽式洗碗機屬於嵌入式廚具,節省空間,還比較適合咱們中國家庭使用[2]。洗碗機中的超聲波不僅可以把碗盤洗乾淨,很多人洗菜、洗小龍蝦,能完全清除蔬菜水果上的農藥,跟手洗效果對比起來,完全沒在怕!

水槽式洗碗機目前國內還未普及,價格在7K起,價格偏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一般中國家庭的水槽都很小,一次性只能洗少量的碗盤,如果多了就要分開洗好幾遍,有點麻煩。

洗不乾淨?

這是對洗碗機的頭號誤會[3]。通常來說,歐美人使用的餐盤刀叉等餐具標準化,沾染物少、容易清洗;我們中國的餐具(碗、罐、碟、盆等)深度大、樣式繁多,中餐又油膩偏重、食材類型多。如果洗碗機沖刷不到位、機器設計有問題,就容易導致洗滌效果不理想。這些問題在洗碗機傳入中國初期確實存在,畢竟那時很多設計並不成熟。

但是,隨着數十年來產品的發展,洗不洗得乾淨早就不是一個問題了。洗碗機用70℃以上的高溫配合高壓沖刷,可以強力去除中式餐具、鍋具及烹飪工具上的頑固油垢。從大家的使用經驗來看,洗碗機實際上最擅長洗的恰恰就是油污,用強力洗的話甚至不放任何清潔劑都能洗乾淨;最難洗的是蛋白質,因為蛋白質遇熱會凝固,牢牢粘在碗上,比如蒸過雞蛋羹的碗。

某品牌洗碗機說明書摘錄。可以看出,食物殘渣殘留,主要是使用問題,而非機器的性能問題。說得直白一點,如果洗碗機洗不乾淨,大概率是你不會用。

洗碗機不僅能夠洗掉看得見的東西,還能洗掉看不見的東西。多數洗碗機的水是加熱到70℃的,可有效滅殺有害菌群,如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等;再通過烘乾,可以讓餐具表面保持乾燥,防止細菌滋生。在殺菌與抑菌方面,機洗有傳統手洗無可比擬的優勢。

浪費水電?

大部分老人對洗碗機的接受能力幾乎為零,理由基本是這個。洗碗機一洗就是一兩個小時,很多人以為它在一直進。實際上,水是分次進入、循環沖刷的,總共大概10多升水(與機型與洗滌模式有關);每次耗電則不到一度。

最在乎節省資源的日本人做過一次試驗,用5種型號的洗碗機清洗6個人吃一頓飯所使用的餐具,最省水的機型耗水量約為11升,最費水的機型耗水量約為22升,而選擇10個人用手清洗等量餐具的耗水量平均為66.6升。國內也做過類似的對比實驗,用洗碗機洗碗能夠節約3/4水、1/3電。

視頻

洗碗機 相關視頻

洗碗機視頻教程:看看你就會了,好詳細
洗碗機值不值得買 真比手洗好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