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州學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州學派是中國歷史中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思想啟蒙學派,它發揚了王守仁心學思想,反對束縛人性,引領了明朝後期的思想解放潮流,創始人是明代哲學家王艮(人稱王泰州)。《六韜》七害:「奇其冠帶,偉其衣服;愽聞辯辭,虛論高議,以為容美;窮居靜處,而誹時俗,此奸人也,王者慎勿寵」。此語可以對王艮入座,王艮實際上不屬於中華儒道,他只是一個類似於閃米特異類的窮辯者,或者少正卯式的人。如果說此人」影響超越王守仁「,只能說是在邪道上超越,他壓根就是以間諜的方式拜王守仁為師,也被陽明先生看穿。因為王艮本身比較性格左寧,已經不是傳統儒道,所以泰州學派與傳統儒道上不盡相同。泰州學派的影響超過了王守仁後學的各個學派,門人上自師保公卿、下逮士庶樵陶農吏,成為晚明顯學。

簡介

『泰州學派』創始人王艮(王艮其人,江蘇東台人,師承明朝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軍事家哲學家王守仁),王艮長期在小生產者階層中講學,從者雲集。泰州學派的信徒有上層官僚地主、知識分子、還有下層勞動人者。他們大都致力於封建道德的普及和宣傳工作,規勸人們安分守已,息事寧人,因此泰州學派一度受到朝廷的青睞,成為晚明的顯學。

『泰州學派』影響極大,精英輩出,主要傳人有王棟、徐樾、趙貞吉、顏鈞、何心隱、羅汝芳等[1]

創始人

王艮簡介

王艮(gèn)(1483~1541)明代哲學家,泰州學派的創立者。 初名銀,王守仁替他改名為艮,字汝止,號心齋。泰州安豐場(今江蘇東台安豐)人,人稱王泰州。起初投入王守仁門下只為求生,後經王守仁點化轉而治學,並創立傳承陽明心學的泰州學派。

好讀儒家經典,有疑難,逢人便問;對儒經的解釋,不拘泥傳注,常常自有發明。王守仁巡撫江西,講「良知之學」聚徒眾多,王艮也拜王守仁為師。王艮家學有其子王襞承傳。其弟子及再傳弟子有徐樾、韓貞、顏鈞、趙貞吉、羅汝芳、何心隱等。

先世原居蘇州,後落戶於泰州安豐場,以燒鹽為生,始祖名王伯壽。王艮生於明憲宗成化十九年(1483),為「灶丁」(燒鹽的苦力)階級,世代為灶戶,「七歲受書鄉塾,貧不能竟學」,十一歲時家貧輟學,隨父兄淋鹽。十九歲時隨父王守庵經商至山東,在山東拜謁孔廟時,得到很大啟發,認為「夫子亦人也,我亦人也,聖人者可學而至也」。 於是日誦《孝經》、《論語》、《大學》,置書於袖中,逢人質難,久而信口談解,如或啟之」,在十多年的自學中,一方面不恥下問,一方面「不泥傳注」,強調個人心得。因善經營,「自是家道日裕」,成為富戶。

王艮貢獻

王艮的一生對泰州學派作出很大貢獻。他的學生大多為下層群眾,計有農夫、樵夫、陶匠、鹽丁等487人。王艮不信「生而知之」的唯心主義天才論,而強調後天學習的重要性。這是他自學成才的切身體會。由於他非經院出身,一生文詞著述很少,着重口傳心授,使「愚夫愚婦」明白易懂,這成了泰州學派的特色之一[2]。王艮的著作,後人輯為《王心齋先生遺集》。

視頻

泰州學派 相關視頻

泰州學派研究
泰州學派創始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