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山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山鄉位於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境內的武功山東側,距安福縣城40公里,面積218.27平方公里,吉(安)——宜(春)公路穿境而過。全鄉共轄7個村,86個村民小組,常住人口12799人(2017年)。2017年3月28日,安福縣泰山鄉召開了撤鄉設鎮座談會,會議決定泰山鄉撤鄉設鎮,並更名為「武功山鎮」。[1]

中文名稱: 泰山鄉

行政區類別: 鄉

所屬地區: 江西省吉安市

地理位置: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境內的武功山東側

面 積: 218.27平方公里

人 口: 12799人(2017年)

氣候條件: 亞熱帶潮濕季風氣候

車牌代碼: 贛D

鄉鎮概況

泰山鄉位於江西省境內最高的武功山東側,距安福縣城40公里,面積218.27平方公里,吉(安)--宜(春)公里穿境而過。全鄉共轄7個村,86個村民小組,常住人口12799人(2017年)。泰山鄉素以林茂糧豐著稱,自然條件十分優越,境內風光秀麗,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民風淳樸。森林覆蓋面極廣,林地面積達21.6萬畝,其中竹資源尤為豐富,並有銀杏、紅豆杉、羅漢松等珍稀樹種;全鄉鎢等礦產儲藏豐富,水力資源充裕,境內文家溫泉和武功山溫泉水寨,以國內罕見的自然景觀和地熱水資源而享譽省內外。

撤鄉設鎮

2017年3月28日,安福縣泰山鄉召開了撤鄉設鎮並更名為「武功山鎮」座談會。會議對泰山鄉歷史沿革、資源現狀、發展前景作了具體介紹,闡明了撤鄉設鎮的地理優勢、人文優勢、自然優勢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泰山鄉是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國家自然遺產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武功山的所在地,交通快捷便利,區位優勢明顯;自然環境優美,生態優勢明顯;文化底蘊豐厚,旅遊資源優勢明顯。泰山鄉撤鄉設鎮意義在「三個有利於」:有利於政府集中財力、物力在更大的區域內協調各種資源和力量,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帶動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有利於人口、自然等資源的整合與互補,轉移剩餘勞動力,合理配置資源,吸引能人志士、八方客商到城鎮來投資興業。有利於加速城鎮化建設進程,充分發揮集鎮區的綜合服務功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發展建設

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鄉黨委、政府團結和帶領全鄉人民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三個文明建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全鄉以「抓旅遊 樹新貌 壯實力」為思路,着力抓好毛竹、養羊、旅遊開發三大產業建設;同時立足本地特色資源,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溫泉、水電開發熱潮此起彼伏。南灣、社邊、密江等電站相繼投產發電,預計總投資9000多萬元,裝機容量達8000千瓦;武功山溫泉山莊成為當地一道亮麗的風景點,年接待遊客近3萬人,總投資1.46億元的武功山國際溫泉度假村正在緊張的施工當中;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安(下)文(家)旅遊公路、宜嚴公路泰山段全面建成通車,總投資2800多萬元的文(家)三(天門)旅遊公路已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當中,全鄉提前實現「村村通」油路,有旅遊特色的泰山街道已完成了前期規劃和初步改造,集鎮濱江路開發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嶄新的農貿市場已投入使用,舊日擁擠髒亂的泰山街道已完全改觀。

經濟社會

2008年

實現國民生產總值7771萬元,增長16.7%,固定資產投資突破16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2870元,增長4%。全鄉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績,較好的完成了鄉九屆人大二次會議確立的年度目標任務。

切實抓好災後重建

全鄉林地面積22.6萬畝,活木蓄積量284026立方米,毛竹492萬株,林業是我鄉支柱產業之一。2008年春節前後的持續低溫雨雪災害和冰凍天氣給我鄉農業生產和群眾生活帶來嚴重影響,尤其是林業損失慘重。對此,我鄉採取各項措施積極應對:抓好春熟作物的後期田間管理,及時做好春耕備耕;發揮「三防」協會作用,加強森林防火,做好災後林木的採伐清理;以「一大四小」綠化工程建設為契機,加緊補植補造,通過一年時間的努力基本恢復了立竹、立木量;加大林業扶持和木竹資源開發力度,堅決執行縣關於加快竹業開發的意見精神,加大毛竹低改力度,通過基地示範、技術指導、資金扶持,全鄉建立了月家、新水兩個毛竹低改示範基地共計5000多畝,農民人均林業收入2008年達600元以上。因為林業出色的工作,榮獲了全縣毛竹低改一等獎。

促進產業結構調整

一是在狠抓傳統農業種植的基礎上,新引入優質高產油菜品種,加大冬種工作力度。全年完成冬種面積800餘畝,較好地促進農民增收。二是依託資源環境優勢發展多種生態養殖。山雞、山羊、鮰魚養殖、藥材種植漸已成為泰山農業的特色產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據統計,全鄉種植厚朴、杜仲藥材面積達1000多畝,飼養山羊100頭以上專業戶15戶,50頭以上的有19戶,僅養羊一項農民人均增收可達220元。三是邁開了農業向現代化和產業化發展的進程。由何小金、李建軍兩名返鄉青年創辦的武功山生態養殖場,年出籠10多萬羽山雞和珍珠雞,成為了當地回鄉創業青年的典型,帶動了周邊一百多戶農民加入生態養殖隊伍,共同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此基礎上他們倆牽頭成立了我縣唯一的山雞養殖專業合作社,統一購苗,統一技術,統一銷售,聯合做大做強這項產業。

開放經濟形勢較好

一是在全鄉樹立全新的招商理念,積極拓寬招商引資渠道,以工業招商和旅遊招商為主,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多途徑、多渠道招商引資。二是狠抓項目落實,加大對園區項目唯冠油壓、天正科技等公司的幫扶力度。上海唯冠油壓有限責任公司2008年增資2000萬元,天正科技安福分公司正式投產,增資500萬元。三是積極扶持我鄉境內20多個中小型水電站的發展壯大。四是在國家政策允許的條件下,積極做好泰山範圍內鎢等礦產資源的合理開發和有效利用,使其真正能為地方經濟發展服務。

視頻

泰山村美麗鄉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