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西耶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西耶特
圖片來自easyatm

波西耶特(Посьет,拉丁轉寫Posyet 發音),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海港城市,距離海參崴不遠。此地俄語地名來源俄國海軍上將康斯坦丁·尼古拉耶維奇·波西耶特|Konstantin Posyet。由於相鄰不遠的海參崴具有水深,面積大等特點,海參崴逐漸取代其成為俄羅斯在遠東地區最大的港口

該地原屬中國,中文名摩闊崴、「窩闊崴」或「毛口崴」,後被沙俄割佔。1860年4月11日建城,取名諾夫哥羅斯基-波西耶特。波西耶特是濱海邊疆區最早建立的一個城市。

歷史

萬曆四十五年(1617年)正月,努爾哈赤穆哈連帶兵一千人,征服東海虎爾哈部民。自此,努爾哈赤對東海女真前後共用兵30年,基本上統一了東海女真。東起日本海、西迄松花江、南至摩闊崴灣(瀕臨圖們江口)、北抵鄂倫河,這一廣大疆域範圍內的東海女真諸部被納入大清版圖,並取代明朝而實行統轄。摩闊崴就在這片疆域中。

同海參崴一樣,沙俄在1860年邊界談判時的考慮更多的是基於封堵中國東北地區出海口,以此達到消除中國在日本海的威脅。因而,俄國人隱藏了圖們江入海口北岸的Y字碑,又在《北京條約勘界談判時玩弄辭藻,將「圖們江口」解讀為「江口」非「海口」,指T字碑(土字碑)為圖們江終點界碑,從而使得中國就此失去了整個出海口。就此,摩闊崴就連同海參崴等其他外東北的大片中國領土被劃入俄國的版圖中,如今,在邊城琿春圈河口岸附近的五加山上,仍可一眼望見萬頃碧波的摩闊崴。

補充

1886年,清朝官員吳大澄[1] 受命與俄國重新勘定邊界。抱着「一寸土地盡寸心」的決心,與俄國人展開了三個月針鋒相對的談判,簽訂了《中俄琿春東界約》。明文規定,插有中國國旗的船隻,可以經由圖們江駛入日本海,俄國「不可阻攔」。在條約簽訂後,中國沿江的各族人民利用此出海航行權出海捕魚、曬鹽、經商。「跑崴子」指的就是到海參崴和摩闊崴進行貿易。除此之外,中國還曾開闢了由琿春到日本海沿岸各國的航線,廣泛開展了對俄羅斯、日本朝鮮的貿易,溝通了往來聯繫,進行繁忙的海上經濟活動。

參考文獻

  1. 吳大澄,its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