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郵大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郵大樓,全稱法國郵船公司大樓,又名M.M.大樓(法語:Former Compagnie des Messageries Maritimes),是位於上海市中山東二路9號的一幢12層高的歷史建築,現名浦江大樓。大樓東臨中山東二路,處於延安東路以南,金陵東路以北,是外灘地區較晚建成的歷史建築之一。

歷史

大樓所處地塊位於原上海法租界法蘭西外灘,是老法租界的核心區域。1861年,成立近十年的法國郵船公司在法蘭西外灘一帶購買土地34畝建造房屋,用以拓展其在華業務。20世紀30年代,公司決定重建辦公用房。項目由法商營造公司(英語:Minutti & Co.,又名中法實業公司)的瑞士建築師米呂蒂設計。米呂蒂畢業於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在接手該設計項目前,還完成了原畢卡第公寓(今衡山賓館)的設計。而建築工程則交由潘榮記營造廠完成。1937年,項目開工,並於1939年2月建成竣工。新樓落成後,法國郵船公司占用底層辦公,其餘樓層則出租給其他公司機構或個人使用。多名上海律師公會會員曾在樓內辦公,金融界人士俞開齡、徐大統也曾工作於此。此外,瑞士領事館曾於二戰期間在大樓內設立英美荷僑民利益辦事處,知名中法合資銀行中法工商銀行也一度租用過大樓作為辦公場所。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大樓被收歸國有,名稱也更改為浦江大樓。大樓仍作辦公用途,上海市機電產品設計院就曾在樓內辦公。2003年,大樓經改建後,作為上海市檔案館新館使用至今。1994年,大樓被列為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1];2004年,又被列為黃浦區登記不可移動文物

建築特色

法郵大樓占地面積1840平方米,建築面積8580平方米,是一幢十二層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由於法郵大樓建於20世紀30年代末,所以無論在體量上還是在樣式上,法郵大樓都與公共租界外灘(即傳統意義上的外灘)建築群中較早建成的建築有很大差別:法郵大樓較高,在建成之初曾為法蘭西外灘第一高樓。且建築風格為現代風格。其外立面材質為水刷石,強調豎向線條。建築由中部的十二層向四周跌落兩層,呈現台階式。除此之外並無其他裝飾,體現了現代建築簡潔的特點[2]

視頻

法郵大樓 相關視頻

浦江大樓漕河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