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h-cn:弗朗索瓦·库普兰; zh-tw:法蘭索瓦·庫普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弗朗索瓦·庫普蘭:庫普蘭家族諸位音樂家中最有盛名的,因此被稱為「大庫普蘭」(le Grand Couperin),還有人稱之為「法國鍵盤音樂之父」。
法蘭索瓦·庫普蘭
個人資料
出生 1668年11月10日
逝世 1733年9月12日

弗朗索瓦·庫普蘭(法語:François Couperin,1668年11月10日-1733年9月12日),男,法國著名的音樂家族庫普蘭家族成員,作曲家路易·庫普蘭的侄子,巴洛克時期著名作曲家[1],也是最偉大的羽管鍵琴音樂家[2]

法蘭索瓦·庫普蘭:法國著名的音樂家族庫普蘭家族成員,作曲家路易·庫普蘭的侄子,巴洛克時期著名作曲家,也是最偉大的羽管鍵琴音樂家。

他是庫普蘭家族諸位音樂家中最有盛名的,因此被稱為「大庫普蘭」(le Grand Couperin),還有人稱之為「法國鍵盤音樂之父」[3]

原圖鏈接法蘭索瓦·庫普蘭:弗朗索瓦·庫普蘭(f. couperin)- 堂區彌撒奉獻曲。

生平

原圖鏈接法蘭索瓦·庫普蘭創作的曲譜。

弗朗索瓦·庫普蘭1668年生於巴黎,父親是在巴黎聖-熱爾韋(Saint-Gervais)教堂擔任管風琴師的夏爾·庫普蘭。他跟隨父親學習管風琴直到12歲時父親去世。德拉蘭德Michel-Richard Delalande)繼承了他父親的位置。[4]

原圖鏈接法蘭索瓦·庫普蘭作品:Two Masses for Organ,弗朗索瓦·庫普蘭 (FrancoisCouperin)/ 1988-08-08/ Dover PublicationsInc.

弗朗索瓦·庫普蘭跟隨雅克·托梅蘭學藝並開始代理德拉朗德演奏,18歲時教區行政團指定弗朗索瓦·庫普蘭繼承父業,擔任教堂管風琴師。1693年托梅蘭去世,弗朗索瓦·庫普蘭接替他成為凡爾賽宮皇家教堂管風琴師,稱「國王的管風琴師」(organiste du Roi)。次年成為王室成員的羽管鍵琴教師。

原圖鏈接法蘭索瓦·庫普蘭

1702年受封為「羅馬騎士」並獲得「拉特朗騎士勳章」,稱「德·庫普蘭騎士」。1717年獲得「國王室內樂團」羽管鍵琴師的職位(ordinaire de la musique de la chambre du Roi)。

弗朗索瓦·庫普蘭早婚,長女瑪麗·瑪德琳Marie-Madeleine,1690年-1742年)加入了宗教團體,同時也是位業餘的管風琴演奏者;次女瑪格麗特-安托瓦內特Marguerite-Antoinette,1705年-1778年)成為音樂家,1730年繼承父位成為「國王室內樂團」羽管鍵琴師;還有一子弗朗索瓦-洛朗François-Laurent[5]

1733年,弗朗索瓦·庫普蘭將巴黎聖-熱爾韋教堂管風琴師的職位傳給侄子尼古拉。同年9月12日,弗朗索瓦·庫普蘭在巴黎去世,葬於聖-歐斯塔什教區的聖約瑟教堂。

個人作品

庫伯蘭是法國鍵盤音樂之父,法國巴洛克時期重要的藝術家。其作品包括了4冊的撥弦古鋼琴曲,大約有230首,此外還有40多首管風琴曲,一些宗教聲樂作品和一些室內樂作品。他的大鍵琴曲以華貴典雅著稱,體現出法國18世紀初精巧纖細的洛可可式風格,經常被讚譽為「高貴的」、「溫柔的」、「有教養的」、「詩一般的」、「華麗的」。他對巴赫曾有很大影響。

他還把科萊里的三重奏奏鳴曲形式引入法國,使器樂表達因融人其獨特的感受能力而更具色彩感。後來的法國作曲家德彪西拉威爾,都給予他像聖人一般的讚譽,稱他具有「法國音樂氣質的最純粹和最典型的表現」。此外他還著有《鍵盤樂器觸鍵藝術》(L'art de toucher le clavecin)一書。

如同巴赫家族相似,庫伯蘭家族自15世紀至19世紀也出現了許多音樂家,而弗朗索瓦是成就最高的一位,同時他又與他的伯父同名(1631-1701),因此後人稱他為「偉大的庫伯蘭」(le Grand)。

主要作品介紹

羽管鍵琴曲選

庫普蘭作為鍵盤樂大師,最具影響的作品其實是傾其畢生精力而創作的《羽管鍵琴曲集》 。這套曲集共4卷,總數有230餘首作品。這4卷分別為;第一卷,5套組曲(1—5),作於1713年;第二卷,7套組曲(6—12),作於1717年;第三卷,7套組曲(13—19),作於1722年;第四卷,8套組曲(20—27),作於1730年。這27套組曲,每一套都輯同一調性的各種舞曲而成套,每一曲都有充滿詩意的標題,比如第二組曲的終曲為著名的《蝴蝶》,在鮮明的轉調中表現蝴蝶飛舞。第四組曲的終曲為《鬧鐘》,第九組曲的第八曲為《飄動的髮帶》,第十三組曲的第二曲為《蘆葦》,第十四組曲的第一曲為《戀愛中的黃鶯》。

庫普蘭的這套《大鍵琴曲集》不僅對巴赫的鍵盤音樂產生過重大影響,而且也是德彪西等後來現代印象派音樂的先驅。

蜜蜂 Les Abeilles

庫普蘭的鍵盤小品《蜜蜂》Les Abeilles,g小調,6/8拍,中板,三段體式。

小風車 Les petits moulins a vent

《小風車》Les petits moulins a vent,e小調,2/4拍,稍快板。為初學者而作的小手練習曲。

紡織機 Les Tricoteuses

《紡織機》 Les Tricoteuses,F大調,2/4拍,模仿紡織機轉動的音型。

鈴鼓舞曲 Tambourins

《鈴鼓舞曲》Tambourins,G大調,3/4拍,非常輕巧的。選自於1730年所作的《古鋼琴組曲》第20卷第8首。

音樂作品列表

宗教音樂

  • 堂區彌撒(Messe pour la Paroisses
  • 修道院彌撒(Messe pour les Convents
  • 熄燈禮拜Leçons de ténèbres,1714年)
  • 34部經文歌、短詩曲、舉揚聖體歌

唱片

François Couperin, Complete organ works. Marina Tchebourkina, Great Organ of the Royal Chapel of the Palace of Versailles. 2-CD set. Natives Éditions, 2005 (EAN 13 : 3760075340063)

室內樂

  • 三重奏鳴曲(sonates en trio,約1690年)
  • 四重奏鳴曲:驕傲的女人(sonate en quatuor: La Superbe,約1695年)
  • 國民(Les Nations,1726年)
  • 帕那斯山,或科萊里頌(Le Parnasse ou l'apothéose de Corelli,1724年)
  • 呂利頌(Concert en forme d'apothéose à la mémoire de l'incomparable M. de Lully,1724年)
  • 御用音樂會曲(Concert royaux,1722年),第一至四組曲
  • 新音樂會曲,或風尚匯聚(Nouveaux Concerts or les Goûts réunis,1724年),第五至十四組曲
  • 兩部維奧爾組曲(Pièces de violes,1728年)
  • 12首世俗歌曲

羽管鍵琴音樂

共計234首。

  • 第一部(Premier livre,1713年),第一至第五組曲
  • 第二部(Deuxième livre,1716-17年),第六至第十二組曲
  • 第三部(Troisième livre,1722年),第十三至十九組曲
  • 第四部(Quatrième livre,1728年),第二十至二十七組曲
    • 另有八首前奏曲和一首阿勒曼舞曲與《羽管鍵琴演奏藝術》(L'Art de toucher le clavecin,1716年)一同發表

音樂作品的評價

弗朗索瓦·庫普蘭的音樂經常被形容是「高貴的」,「溫柔的」,「有教養的」,「詩一般的」,「華麗的」。他的擁護者(大多為貴族)把他看成是一顆經過琢磨的寶石。反對他的人(大多為平民)說他是矯情的,輕浮的,迎合人的,作品中頻繁使用裝飾音而顯得不自然。

相關影片

François Couperin - Les Ombres Errantes / Pièces pour Clavecin (reference recording : Iddo Bar-Shaï)
François Couperin Pièces de Violes, Philippe Pierlot

參考文獻

  1. 法國鍵盤音樂大師--弗朗索瓦·庫普蘭 弗朗索瓦·庫普蘭(Francois Couperin,1668~1733)不僅是庫普蘭家族中成就最高的一位,也是當時法國最偉大的古鋼琴演奏家、作曲家,被人們稱作為「大庫普蘭」。馮效剛...
  2. 弗朗索瓦·庫普蘭 - 日記 - 豆瓣 弗朗索瓦·庫普蘭 我第一次聽到弗朗索瓦·庫普蘭這個法國洛可可作曲家的名字,是因為拉威爾的那首《庫普蘭之墓》,拉威爾採用法國十七、十八世紀常用的舞曲題材寫作的六首...
  3. 弗朗索瓦·庫普蘭的古鋼琴藝術_百度學術 - 《鋼琴藝術》 - 2003 - 被引量:8 摘 要: 古鋼琴音樂的歷史源頭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紀時的德國、意大利和法國.經歷了三個世紀的發展後,17世紀初終於在法國開始了它的興盛.在本文中,筆者將詳細地介紹在...
  4. 偉大的羽管鍵琴音樂家--弗朗索瓦·庫普蘭(FranoisCoupe..._新浪博客 2019年7月16日 - 弗朗索瓦·庫普蘭 (法語:François Couperin,1668年11月10日-1733年9月12日),法國著名的音樂家族庫普蘭家族成員,作曲家路易·庫普蘭的侄子,巴洛克時期...
  5. 弗朗索瓦·庫普蘭作品_弗朗索瓦·庫普蘭簡介_弗朗索瓦·..._當當網 弗朗索瓦·庫普蘭 (FrancoisCouperin) / 1988-08-08 / Dover PublicationsInc. ¥113.00 進入中國進口圖書旗艦店 上一頁 1 下一頁 共1頁 到第 頁 ...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