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律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律篇》,古希臘政治法律代表作之一。柏拉圖(見「柏拉圖全集」)著。約成書於公元前360年。收入《柏拉圖對話集》第4卷,見紐約SCRIBN-ER ARMSTRONG,AND CO,1878年版,英譯者R.G.Bury和B.Jowett,中譯者:沈叔平。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內容涉及政治法律思想和社會政治制度方面的問題。書中改變了《國家篇》中輕視法律的觀點,闡述了法律的重要性,認為法律是理性的命令,人類一定要有法律並遵守法律,否則將如野獸一般生活。放棄了由哲學家充任國王的主張,承認「賢人」難以找到,統治者都應根據法律治理國家。指出法律應該根據全國的利益制定,法律的基本意圖是讓公民儘可能的幸福。法律的實施直接關係法律的價值,要認真選擇法律監護官。說明法律的形成,先是習慣,後漸為成文法。闡明混合國家政體的理論,認為凡是國家必須建立聰明而強有力的統治,但又不能進行專制;同時,凡是國家必須賦予人民以自由但又不能過分地自由。本書對後世的影響相當深遠,亞里士多德《政治學》中很多重要論點發展了本書的思想。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法律篇 相關視頻

《知道不知道——法律篇》
法律篇:亂註冊個體商戶,你就在背定時炸彈,一夜回到解放前!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