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律哲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律哲學哲學[1]在法律領域中的一個分支,如同科學哲學、政治哲學等領域一樣,是一門對於社會現象或者學術領域的基礎信念進行反思的學問。在不同的場合或者學術脈絡之下,法律哲學(法哲學)又被稱為「法理學」、「法理論」、甚至「基礎法學」,不過這些名詞的指涉原本不盡相同,但在許多時候他們都被用來代表法律哲學。

法學分科

基礎法學

法理學、法律哲學、法律邏輯學、法律社會學、立法學、法律心理學、法律教育學、法律史學、法制史、法律思想史、法律解釋學、比較法學、外國法學。

分類法學

憲法學、行政法學、民法學、經濟法學、勞動法學、環境法學、婚姻法學、知識產權法學、金融法學、訴訟法學[2]、民事訴訟法學、行政訴訟法學、刑事訴訟法學、刑事法學、刑法學、司法鑑定學、刑事偵察學、軍事法學、安全法學、國際法學、國際公法學、國際私法學、國際經濟法學、國際刑法學、國際環境法學、國際知識產權法學、國內法學、訴訟程序法。

邊緣學科

法律信息學、法經濟學、科技法學、法醫學、司法精神病學、法律統計學、犯罪偵查學、證據學、刑事證據學、民事證據學、行政證據學、法律系統工程學。

交叉學科

網絡法學、新聞法學

法理學與基礎法學

至於基礎法學一詞並非是一個精確的學術用語,法學之基礎是否相當於基礎法學通常所包含的法律哲學、法律史、法律社會學等等,可能會引起爭論。

基礎法學的內容通常指的是法學和其他學術領域的交錯,或者以其他學術領域之成果和方法對法學或者法律進行反省和探索,一般來說基礎法學比法律哲學所包含的範圍來得廣,我們可以將台灣法理學學會章程所指的法理學清單整理如下。

範圍

一、法律哲學和法理論。子項目可大致分為(僅為列舉):

法認識論、法學方法論與法律及規範邏輯

倫理學政治哲學、社會哲學、實踐哲學等之研究與法律、制度或正義等問題相關者。

法律思想史。

二、法律之各種社會或自然科學研究,如:

法律社會學

法律人類學

法律心理學

法律與經濟分析

比較法學

法律文化研究

法律性別研究

法控制學

法資訊學等。

三、其他與法律有關之基礎理論研究者。

不過這個法理學的內容涵蓋毋寧比較適合「基礎法學」,或者我們以法律學者定義時常採用的廣義狹義分類,這是一種「廣義的法理學」,而「狹義的法理學」指的仍是法律哲學,也就是上述分類的第一款。

視頻

法律哲學 相關視頻

第1講 法理學
《法理學》教學視頻 何為法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