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嶽英靈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嶽英靈集》,中國古代詩歌選集。唐人殷璠編選。成書於天寶十二年(753),今有《四部叢刊》影明翻宋本、汲古閣本,1958年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排印出版,入《唐人選唐詩(十種)》。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上、中、下3卷,選入唐開元天寶之際上自常建、下至閻防凡24家詩,計234首,今本為228首。編選者以為所選詩人皆河嶽之英靈,故取為書名。全書仿南朝鐘嶸《詩品》體例,每一詩人之下,各有對其風格、藝術造詣等方面的簡要品評,多有精到之處,歷來為後世詩話稱引。尤其是書中有《敘》和《集論》,闡述了詩之形式與內容的關係,對詩歌藝術多有精妙的見解,對齊梁以來詩歌發展中「理則不足,言常有餘;都無興象,但貴輕艷」的微靡夸艷之風多所指責,肯定了開元以降詩歌創作「去偽存真」、「聲律風骨始備」的發展走向,因而以「既閒新聲,復曉古體,文質半取,風騷兩挾」的選錄標準,編選本集以反映和張揚盛唐詩歌的主要面貌,開後世以選詩標舉其論詩宗旨之先河。書中入選有這一時期的主要詩人如李白、王維、孟浩然、王昌齡、高適、岑參、儲光羲、常建等的代表詩篇,表現了編選者很高的藝術鑑賞力。本書不僅具有反映盛唐詩歌主要成就和面貌的閱讀欣賞價值,而且具有很高的理論參考價值。對後世很有影響,多有著錄、抄刻、引述,為唐人選唐詩多種中歷被重視、稱舉的一種。清代王士禛編有《河嶽英靈集選》1卷,入《十種唐詩選》本。

作者介紹

殷璠,丹陽(今屬江蘇)人,字號、生卒年及生平均不詳。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河嶽英靈集 相關視頻

唐朝江西有哪些詩人呢?《河嶽英靈集》中的這三個人,值得一提!
中國古代纏綿的詩歌,有你知道的嗎?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