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舊址,位於河南省開封市內前營門街。原是清末廢除科舉後開封第一所官辦大學堂。1911年辛亥革命河南起義指揮部曾設此。1925年,蕭楚女曾在此進行革命活動,設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於此。1936年改為開封高級中學。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創建於1912年,是在清雍正九年(1731年)建的河南貢院的舊址上創辦的,當時全國創辦此類學校的僅有三所[1]

2018年11月24日,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舊址入選「第三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

歷史

1912年春,時任河南省教育總會會長兼河南教育司長李時燦、河南提學使陳善同、省學務公所議員王敬芳、教育司長林伯襄等人上書當局,陳述辦學之必要,倡議引進西學,謀求強省富民之道。

1912年4月29日,王敬芳等人在《大中民報》刊布《籌辦留學歐美預備學校公啟》。文中說:「事成於人,人成於學」,「擔當大事,則非有世界知識及專門知識,必不能勝任而有功」,「夫國之強,強於學,一省亦然」,「舉國自由,中州獨後,河南之不若人甚矣」,「根本之救治法若何?是非多遣留學歐美,以造就真才不可」,「河南各中學遲鈍、腐靡,不足養成留學資格固矣。既名高等學校者,按其實際,亦難言之」,「預備學校所以不能不專設也」。河南時任都督張鎮芳向河南省臨時議會發咨文,經議定,同意建議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

1912年8月25日開封《自由報》刊布《河南提學司招考留學歐美預科學生廣告》。至9月下旬,首屆140名新生入校上課。河南現代高等教育的序幕由此拉開。自1912年9月開學至1923年3月改為中州大學,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歷時12年,培養662人,計7屆10班[2]

視頻

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舊址 相關視頻

20181210第三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公布
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