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楚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楚女
原文名 Xiao Chu Nv
出生 1891年
湖北省漢陽縣鸚鵡洲
逝世 1927年4月22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無產階級革命家

基本情況

蕭楚女(1891-1927年4月22日),漢族,原名樹烈,又名蕭秋,學名楚汝,乳名朝富,出生於湖北省漢陽縣鸚鵡洲。曾與惲代英一起主編《中國青年》、在廣州協助毛澤東編輯《政治周報》,曾任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專職教員、黃埔軍校政治教官。參加過武昌起義、五四運動。1927年4月22日在南京石頭城監獄被殺害。

他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青年運動領導人之一。是中國共產黨優秀理論家、中國青年的良師益友、《中國青年雜誌》的創始人之一。他的名言"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正是他的真實寫照。2010年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之一。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1891(光緒十七)年,蕭楚女出生於湖北省漢陽縣鸚鵡洲一個小商家庭。蕭楚女幼年即入私塾,學習四書五經。1901年,他父親經營的木排在洞庭湖遇風暴被衝散,木行破產,蕭楚女父親因肺病復發去世。不久,長江大水沖走鸚鵡洲上的房屋,蕭楚女母親搭起簡易木棚讓一家人居住,木棚又被一場大火燒光,蕭家成了赤貧戶。蕭楚女母子幾人在搭建的棚屋中討生活,靠蕭楚女母親幫人補衣、拾樹皮木屑和叫賣瓜子花生米度日。

蕭楚女12歲時到一家木材行做學徒,後到茶館跑堂,到長江輪上當伙夫,輾轉於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等地,干過醬園徒工、街頭報童、排字工人等。在顛沛流離的困苦生活中,他堅持自學,將中學的文理課本讀完,還經常練習寫文章。

辛亥武昌起義時,他投入民軍,參加了陽夏保衛戰。辛亥革命後,他不滿袁世凱篡奪勝利果實和革命黨人爭權奪利,憤然退伍。在實業救國的思潮影響下,蕭楚女考入武昌實業學校學習蠶桑專業,畢業後,在《大漢報》和《崇德報》任編輯,經常用"楚女"筆名發表文章,鞭撻袁世凱政府的反動統治,傾訴其對國家前途的憂憤。

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和中國的五四運動的思想,對蕭楚女產生了重大影響。1919年五四運動後,蕭楚女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和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思想發生很大變化,進行深刻地自我反省,戒掉了抽煙等一切惡習,還動員守寡的妹妹順寶脫離武昌觀音閣節婦堂,說服母親解除小妹妹的纏足。但他因撰文揭露北洋政府鎮壓學生愛國運動的罪行,被迫辭去《大漢報》工作。

1920年初,蕭楚女參加惲代英在武漢創辦的"利群書社",開始走上有組織的鬥爭道路。同年9月,他到襄陽師範學校任國文、物理、哲學教員。教學中,他鼓勵學生學習新文學和魯迅作品,組織"鄉俗改良會",並開展移風易俗的宣傳活動。但馮開浚接任襄陽師範學校校長後,因不滿蕭楚女的革命舉措,而解聘了蕭楚女。

1921年秋,蕭楚女到安徽省宣城第四師範學校任教,與惲代英一起開展青年運動,提出了"到民間去"和"改革社會"的口號。1922年5月,他因發動各界群眾參加五一國際勞動節紀念活動,遭反動學監唐石亭告密,被迫離開宣城。

革命工作

1922夏季,蕭楚女加入中國共產黨。1922年,蕭楚女到四川瀘州師範學校任教,因四川政局發生變化,旋即離開瀘州轉往重慶,在聯合中學任國文課教員。軍閥劉成勛和川東道尹徐考上台後,撤換了聯合中學的進步校長,蕭楚女對此極為不滿,於是他聯合其他教職員發表了《本校教職員宣言》,以離職行動抗議軍閥政客開除進步教師、學生的反動措施。

1922年11月,蕭楚女與熊禹治等人為解決被開除學生的讀書問題,開辦了以"選士育才"為宗旨的重慶公學,並且他擔任該校行政委員會委員。但重慶公學因不"依附政客軍人勢力"遭到禁辦。於是,他以這個反動禁令作為"最後一課"的內容,揭露反動派的罪行,鼓勵學生到農村去開展農村教育,尋找新的道路。

1923年初,蕭楚女到萬縣省立第四師範學校任教,發動學生進行抵制日貨,迫使政府封閉專賣日貨的"萬申祥"百貨商店。1923年4月,駐鄂的川軍師長楊森,打着"拯救全川父老兄弟姐妹"的旗號,由鄂回川,要聘蕭楚女作秘書。蕭楚女為利用這一機會開展革命活動,擔任了這一職務。但是,楊森奪取了四川政治大權後,違背向人民許下的諾言,蕭楚女為表抗議憤而辭職。

1923年6月,蕭楚女在重慶就任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師範學校教員,兼任《新蜀報》的主筆,負責撰寫社論和時評。蕭楚女利用《新蜀報》宣傳馬克思主義,揭露軍閥的黑暗統治和帝國主義的殘酷掠奪。他還曾撰文揭露造謠惑眾的"統一六教"罪行,教主唐煥章揚言要"刺殺編輯"。但蕭楚女不怕恐嚇,在《新蜀報》上特辟《社會黑幕》專欄,使廣大群眾認識唐煥章的醜行,迫使重慶警察廳取締了"統一六教"。

1924年1月,蕭楚女因母重病重離開重慶回到武漢。蕭楚女母親逝世之後,他到了湖北襄陽,成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

1924年初,國共兩黨實現合作,團中央調蕭楚女到上海工作。他在襄陽短暫停留後,於5月前往上海,途經吳江、松江和江陰等地時,調查了該地區的青年團和國民黨活動情況,並將調查的結果和建議報告了團中央。到達上海後,他協助惲代英編輯《中國青年》,並為《嚮導》、《學生雜誌》等報刊撰寫了大量文章。他在《中國青年》雜誌發表了一系列文章,出版了《國民革命與中國共產黨》和《顯微鏡下之醒獅派》等專著,批駁國家主義派和戴季陶主義宣揚的階級調和及階級鬥爭熄滅論,捍衛馬克思主義。

1924年9月1日,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委任蕭楚女為特派員,負責領導和整頓成都、瀘州、重慶三地的青年團組織,並以重慶團組織為重點。

1925年,蕭楚女在四川的活動"四川青年團組織的整頓和共產黨組織"都取得了不少成績,使軍閥、官僚深為痛恨,蕭楚女便將自己所負責的工作移交給楊暗公,並於1925年5月,離開重慶,乘船東下去上海。

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蕭楚女到上海工作。1925年6月,蕭楚女以全國學聯代表身份到南京指導青年運動,擔任《人權日報》主筆,發動群眾組織"南京國民外交後援會"、"反帝大同盟"等團體,號召各團體聯合起來,組織"一條國民革命的堅固的聯合戰線"。1925年8月間,蕭楚女到河南擔任中共豫陝區委宣傳部長,主編黨的機關報《中州評論》。並且,他和中共豫陝區委書記王若飛等一起工作,幫助各界青年組織了"河南青年協社"等進步團體。後因被反動軍閥李紀才通緝,返回上海。

1926年1月初,蕭楚女到廣州,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幹事兼閱覽室主任,協助代理部長毛澤東編輯《政治周報》。1926年2月,被聘為全國農民運動委員會委員。1926年5月,擔任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專任教員,遵照所長毛澤東的意見,制定教學計劃。1926年11月農講所結束,蕭楚女到黃埔軍校任政治教官,併兼任黃埔軍校國民黨特別黨部宣傳委員會的政治顧問,參加指導全校的政治工作,被稱為傑出政治教官。

被捕被殺

1927年春季,蔣介石在各地製造反革命慘案,蕭楚女夜以繼日地撰文揭露反動派的罪惡。因過度勞累,肺病惡化,住進廣州東山醫院治療。1927年4月15日,蕭楚女被反動軍警從病房拖走關進監獄。1927年4月22日蔣介石電令將蕭楚女秘密處決。

1927年4月22日南京石頭城監獄內,一排士兵站在刑場上,蕭楚女、劉爾嵩、熊銳、李森等40多名共產黨人和革命者,高唱着《國際歌》,從不同的牢房走上刑場。行刑官走到蕭楚女的面前說:"蕭教官,你不是常把自己比喻為蠟燭,照亮別人,毀滅自己嗎?你這根蠟燭快要熄滅了,在這生死一瞬間,你願意改悔嗎?"蕭楚女高聲地說:"你們殺吧!真正的共產黨人是不怕死的,共產主義運動是鎮壓不了的。總有一天,人民會審判你們這班狗豺狼!"接着,他和同志們一起高呼"打倒國民黨!"、"民族解放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

人物著作

詩詞

1921年 安徽宣城任教期間,蕭楚女賦詞一首:

敬亭拱北,宛水環東,

山川明秀郁蔥籠。

高齋隱隱,

疊嶂重重,

吾校巍然鎮其中。

今日少年,

斷粥身功,

將來東亞主人翁。

前程萬里,

毛羽需豐,

一旦奮起何其雄。

1922年 蕭楚女在萬縣的革命活動,引起當局的恐慌和國家主義派的忌恨,他們勒令他於1922年6月離開縣。面對反動勢力的迫害,蕭楚女賦詩抒懷: 東風飄蕩志未酬,

慷慨長嘯幾度秋。

幸是神州多遼闊,

攬轡馳驅任遨遊。

文章

1922年

蕭楚女撰寫了《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實況》等文章,揭露帝國主義國家對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侵略[1][1]

1923年夏

蕭楚女與《民蘇報》報社社員於中秋節那天,出一特刊,題為《請看吃屎教所說的今天》,以事實戳穿唐煥章騙人的把戲 1923年

蕭楚女在《爝光》上曾發表了《為應急的公民和學生家屬》、《美帝國主義戕殺福州學生》和《理想的滅落》等矛頭直指帝國主義和軍閥官僚的文章

1924年7月

蕭楚女寫了《中國的農民問題》,把農民分為:占有耕地十畝以下者,十畝以上者,三十畝以上者,五十畝以上者,百畝以上者

1925年5月

蕭楚女在《新蜀報》發表《當二百銅幣與迫擊炮》

1925年10月

蕭楚女針對"戴季陶主義"的代表文章《國民革命與中國國民黨》而發表了《國民革命與中國共產黨》[2][2]


1927年初

因革命與反革命鬥爭日益尖銳,蕭楚女發表《帝國主義軟化政策之真面目》、《紀念列寧與篤守列寧主義》、《民主集權制的說明》等文章指出:"'防止(國民)黨的官僚化,防止首領英雄化和迪克推多化','民主集權制之在本黨',實和'三大政策'一樣重要。要不要三大政策,是革命與反革命的差別處;有沒有民主集權制,也是革命與反革命的區分點。"

書籍

1925年10月

《顯微鏡下之醒獅派》出版,全書共二十七節,以具體事例駁斥國家主義派李璜、曾琦、陳啟天等人反對國民革命,反對民族統一戰線的種種謬論,揭露他們反對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質,從而維護了中國共產黨反帝反軍閥的政治主張。書中列舉大量事實,說明中國革命運動必須與世界革命運動結合,必須得到第三國際的支持[3][3]


人物軼事

帶病工作

1926年5月,毛澤東擔任農民運動講習所所長,蕭楚女被聘為教員。一次,蕭楚女在農講所講課時,因工作繁重、生活緊張,突然吐血。學生們勸他回宿舍休息,但他堅持講課。學生們搬來一張藤椅請他坐下,給他遞上一杯熱開水。蕭楚女稍事休息後,對學生說:"你們勸我休息,謝謝同學們的關懷,可是我不能休息,不上一小時課,就要浪費你們許多時間啊!"他停一會繼續說:"你們想一想,蠟燭不是燃燒了才能放光明嗎?我們要像蠟燭一樣,要在有限的一生中,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溫暖,我們都要有這種精神!"不久,他又氣喘咳嗽,再次咯出了殷紅的鮮血。他為了不影響學生聽課情緒,將咯出的血吐在手帕里,學生們見此忍不住流淚。

楚女啟事

1922年,中共派蕭楚女去四川工作。他應邀擔任《新報》主筆,幾乎每天都以"楚女"之名發表文章。不少男青年猜測他是一位"楚楚動人的女子",於是,一封封求愛信似雪片地飛到了編輯部。為了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蕭楚女只好在報上登了一則啟事"本報有楚女者,並非楚楚動人之女子,而是身材高大,皮膚黝黑並略有麻子之大漢也。"

演講窘事

1926年,蕭楚女應邀來到黃埔軍校演講,來聽課的人特別多,校方臨時決定將會場改在大操場。由於當時沒有擴音設備,蕭楚女幾乎是邊喊邊講。"再大點兒聲!"後面的學生仍在大喊。蕭楚女略停了片刻,吸口氣,運足了勁,把聲音提到最大限度……突然,"嘣"的一聲,他只覺腰間陡然一松,褲帶崩斷了,他忙按住褲子。台下的人都聚精會神地盯着,卻絲毫沒有察覺到他的窘迫。蕭楚女就這樣一手叉腰,一手揮臂,講了整整90分鐘。事後,他對朋友說:"此為平生第一窘事。"此後,他再也不用腰帶,而改用保險係數更大的背帶了。

人物評價

1964年6月8日,毛澤東稱讚蕭楚女說:"我是很喜歡他的,農民運動講習所的教書,主要靠他。"[4][4]

1927年6月25日的《中國青年》對蕭楚女評價:"誰不知有個大麻子蕭楚女,他是本刊的創始者之一,他是青年群眾的明星,他是刻苦忠實的革命家!自從少年以至於死,他一直以革命為生命,一直在顛沛流離、貧困捕逃的情形之下。他的死,是革命青年失去了良師,他的死,是革命隊伍喪亡了勇敢的戰士;他的死,使我們更加透徹認識了敵人;他的死,在每個革命者的心上剜上傷痕!" 蕭楚女被殺後,中國共產黨和革命群眾高度讚揚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革命精神,稱讚他是"在青年界最有信仰的良師益友"。 "一個人從生以後一直到死,都有做對人民有益的光明正大事,雖然肉體死去,而精神是不滅的。"、"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是他的名言也是他的真實寫照。

後世紀念

蕭楚女在1920年和1924年曾兩次在安徽省立二師(現襄樊昭明小學)任教,省立二師留下了他曾住過的一間瓦房,2008年這座瓦房被改為"蕭楚女生平展廳",並被列為了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資料

  1. 蕭楚女:以"楚女"之名寫文章宣傳革命 引來求愛信 (2),人民網,2011年11月03日15:15
  2. [1],中國共產黨歷史網,2012年10月29日11:16
  3. [2],中國共青團網,2007年04月24日
  4. 四川黨的傳播者--蕭楚女,人民網,201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