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南曲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南曲劇選段專輯

中文名 : 河南曲劇

外文名 : QUJU Opera

別    名 : 河南曲子戲、高台曲

起源於 :1926年

創始人 : 李祖白 關雲龍 朱萬明等

河南曲劇也稱「高台曲」或「曲子戲」,有些地區又稱「南陽曲子」,是中國河南省的主要戲曲劇種之一,流行於河南全省及其周圍鄰近地區。曲劇至今有七十多年歷史,屬年輕劇種。分大調曲和小調曲,小調曲優雅婉轉,輕快。由坐班清唱的河南鼓子曲中雜牌小調與民間歌舞踩高蹺相結合的河南曲劇,發展為戲曲劇種。由於曲調易學,用本嗓演唱,表演接近生活,傳播極快[1]

2019年10月2日,在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上,河南曲劇參與其中。

歷史

曲劇起初是在河南曲藝的基礎上發展,不化裝也不分行當的表演者邊踩高蹺邊唱曲子,由三弦樂器伴奏,到處遊走演唱。被稱為「高台戲」。「鼓子曲」是一種曲牌聯綴體式的說唱藝術,表演時由三五人自執檀板擊節,與以前的三弦伴奏不同,表演者需要幫腔處就一起幫腔。每一曲目,都會按照曲牌順序來演唱。

清末民初,出現了有簡單化裝和粗略行當分工的「鼓子曲」與踩高蹺的「高台戲」相結合的「高蹺曲 」。

1926年農曆四月初七,河南省臨汝縣的「同樂社」因為多日下雨,道路泥濘不能踩高蹺演出,因此劇團去掉高蹺站在台子上表演,被稱為台子曲,後來台子曲又走上了舞台,被稱為河南曲子,後來又叫河南曲劇 。最後曲劇就正式誕生了。1930年代前期,曲劇表演屬於業餘性質:不講價,只求管吃。抗日戰爭時期,曲劇遍及了全省的主要縣市以及安徽省臨泉一帶,周口淮陽界首等地開始出現半職業性劇團。

1946年,河南省政府以曲劇「有傷風化」、「誨淫誨盜」為由,取締曲劇演出,但在輿論的壓力下,政府被迫不再繼續施壓。1947年,一個名字叫新生曲劇社的劇團在鄭州演出時,國民黨當局以「新生」兩字涉嫌共產黨宣傳,劇社被當局勒令解散。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曲劇得到恢復和發展,除河南外,曲劇在甘肅陝西河北安徽江蘇湖北等地也建立了專業劇團。1983年後,各地的曲劇團創作一批現代戲,同時曲劇在表演藝術、舞台美術、音樂唱腔等方面有繼續發展[2]

藝術特點

曲劇唱腔

曲劇唱腔結構為長、短句曲牌聯套體制。唱腔曲牌有150多種,其中有來自明、清民歌小曲的〔陽調〕、〔詩篇〕、〔茨兒山〕、〔剪剪花〕、〔銀紐絲〕、〔打棗竿〕、〔太平年〕、〔羅江怨〕,有來自鼓子曲的〔馬頭〕、〔潼關〕、〔滿江紅〕、〔劈破玉〕、〔小桃紅〕、〔青陽扇〕等。伴奏用的絲弦曲牌有〔大起板〕、〔山坡羊〕、〔高山流水〕、〔狀元遊街〕等130 多種。伴奏樂器以墜胡、三弦、箏、琵琶為主,並採用了鑼鼓等打擊樂[3]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河南曲劇不僅在本省大部地區盛行,而且在甘肅、陝西、河北、安徽、江蘇、湖北等地也建立有專業劇團。歷年整理的傳統戲有《陳三兩爬堂》 、《風雪配》 、《卷席筒》 、《閻家灘》 、《草人媒》 、《寇準背靴》等;創作的現代戲有《趕腳》、《下鄉》、《掩護》、《游鄉》等。其中《趕腳》、《下鄉》、《陳三兩爬堂》、《游鄉》、《卷席筒》、《風雪配》均已攝製成影片。新成長起來的名演員有張新芳(旦)、王秀玲(旦)、邢金萼(生)、馬琪(生)、謝祿(淨)等。 曲劇是河南省本地的主要地方劇種之一,舊時也稱「高台曲」或「曲子戲」,有些地區又稱「南陽曲子」。曲劇流行於河南全省及其周圍鄰近地區,是在當地流行的曲藝鼓子曲(洛陽曲子、南陽曲子)和踩高蹺的表演形式的基礎上,受到其他劇種的交叉影響發展而成的。曲劇最早可追溯到由坐班清唱的河南鼓子曲,由其中的雜牌小調與河南的民間歌舞踩高蹺相結合,於1926年經由臨汝縣農民組成的同樂社搬上戲劇舞台,從而正式發展為戲曲劇種。其中的"高蹺曲"由去掉高蹺拐子的演員登上戲劇舞台,是曲劇由民間歌舞演變為「高台曲」這種正式的戲曲形式的一個質的飛躍。

流行

河南曲劇,是從流行在河南的曲藝—河南曲子和民間歌舞—「踩高蹺」的基礎上,於本世紀二十年代左右經地攤、高蹺階段正式搬上戲曲舞台[4]。經過半個多世紀的迅速衍變,已成為河南的三大劇種之一。

它的唱腔曲牌很多,常用的有〔馬頭〕、〔劈波玉〕、〔揚調〕、〔汊江〕、〔詩篇〕、〔清江〕、〔銀扭絲〕、〔滿江紅〕等。

伴奏樂器

它的伴奏樂器,在剛搬上舞台的時候,僅有手板、曲胡、三弦、軟弓京胡和笙。隨着發展和演出劇目的需要,不但增添了古箏、二胡、琵琶,而且採用了武場。曲劇演出劇目是逐步豐富起來的。當初的一些保留節目大多是反映家庭生活的,如《胡二姐開店》 、《安安送米》 、《小觀燈》、《打灶君》 、《李豁子離婚》等。特別值得提出的是解放以來曲劇藝術的突飛猛進,經過整理的傳統劇目《陳三兩爬堂》、《卷席筒》、《風雪配》和反映現代生活的《下鄉》、《趕腳》、《游鄉》等優秀劇目被拍攝成電影以後,以它唱腔優美、長於抒情而得到廣大群眾的好評[5]

分布範圍

河南曲子,大部分地方是洛陽曲子,分布在北方一帶。南陽周邊唱南陽曲子。

角色行當

小生小旦小丑老旦青衣[6]

曲調

名家

名劇

視頻

河南曲劇相關視頻

河南曲劇《小禿勸妻》上 李天方 孔素紅
河南曲劇《借簪子》大叔反串大媽,爆笑全場!
美女學唱河南曲劇《卷席筒》,唱的太感人了,值得一聽!
蘭文祥演唱河南曲劇《包公辭朝》十二月

參考資料

  1. 河南曲劇簡介,中國戲曲網
  2. 曲劇的發展歷史,中國戲曲網
  3. 你們知道曲劇的藝術特色嗎?,搜狐,2013-06-07
  4. 河南的曲劇,中國戲曲網
  5. 河南曲劇伴奏樂器 ,新浪小紅笛的博客,2010-05-26 20:44:21
  6. 曲劇角色行當,中國文明網,發表時間:2014-10-15 
  7. 「曲劇名丑」胡希華談戲緣,人民網,2016年02月23日16:13
  8. 曲劇《陳三兩》全本,優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