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滄浪詩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滄浪詩話》,中國古代比較系統的詩歌美學專著。嚴羽著。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反對宋代詩歌流弊,在總結漢魏和盛唐詩歌創作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詩歌理論、一些新的美學範疇和學說。其美學思想,主要的有3點:1. 「興趣」說。「興趣」是本書提出的新的美學範疇。它說:「詩之法有五:曰體制,曰格力,曰氣象,曰興趣,曰音節。」「興趣」是詩歌的藝術標準之一。「興趣」和「別趣」、「興致」的含義基本相同,它與主體的情、客體的象以及作為表現手段的「言」都有密切聯繫,而情占着極其重的地位。「興趣」說強調詩的感情特徵,以審美情趣、審美意象和具有韻味的語言的和諧統一為最高的審美要求。2.「妙悟」說。「妙悟」也是提出的美學範疇,它探討的是如何把握詩歌的審美特徵的問題。主張「以識為主」,「朝夕諷詠」古代詩歌作品,「醞釀胸中,久之自然悟入」。認為這種學詩的方法是由詩歌的特殊性所決定的。「妙悟」的對象是過去時代的詩歌作品,「辨盡諸家體制」,從而把握詩歌的藝術特徵和創作規律。「妙悟」的特點是不靠「學力」,它是一種感性的、直覺的把握對象的方法,它和理性的、邏輯的思維方法是不同的。3. 「氣象」說。把「氣象」作為詩的審美標準之一。說:「唐人與本朝人詩,未論工拙,直是氣象不同。」(《詩評》)所說的「氣象」,指的是表現於詩歌作品中的意象與體勢所呈現的整體美學風貌,它說:「漢魏古詩,氣象混沌,難以句摘」;「建安之作,全在氣象,不可尋枝摘葉」(《詩評》)。「氣象」反映詩人的精神風貌和個性特徵,所以,「子美不能為太白之飄逸,太白不能為子美之沉鬱」(同上);「氣象」還反映時代精神風貌。「氣象」說,強調「氣象」在詩歌美學中的地位,使詩歌美學深入研究詩歌意象和詩歌的整體風貌,擴大了詩歌美學研究的領域。

本書比較深入地探討了詩歌的藝術特徵、詩歌意象以及詩歌作品的整體風貌等,這對於詩歌創作和詩歌美學的發展是有積極影響的,其中有的地方有忽視詩與現實相聯繫的傾向。(參見第86頁)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滄浪詩話 相關視頻

以禪喻詩 滄浪詩話的高格孤標你讀懂了嗎
古典詩歌理論2-1-2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