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特阿拉伯航空163號班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特阿拉伯航空163號班機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沙特阿拉伯航空163號班機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一班定期航班,由巴基斯坦卡拉奇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前往吉達。1980年8月19日,一架洛歇L1011-200三星式執行此航班,載着287名乘客及14名機員,在利雅德國際機場起飛後即報告貨艙起火。最[飛機雖成功折返,但機上共301人依然無一生還[1]。這是當時航空史上第三慘重的單一飛機空難事故,僅次於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件和土耳其航空981號班機

乘客

多數的乘客都是來自巴基斯坦前往 朝聖的巴基斯坦人。

163號班機於下午6時8分從利雅德起飛。可是起飛後6分鐘,機員接到機上警報,顯示下層貨艙後段有。其後兩位機長及 飛航工程師花了4分鐘時間去確認這警號,及嘗試參考飛行手冊了解警鐘程序。機長這時決定折返利雅德機場,因這時方向舵下方的二號引擎被透過飛機的操作鋼索蔓延過來的大火燒着而失靈,這引擎在飛機後來着陸後停止運作。在客機返抵利雅德前,大火及濃煙已蔓延至機艙,乘客因大而驚惶失措,紛紛擠至機艙前方爭取逃生出路,部份乘客甚至因此大打出手[2]

飛機於利雅德機場安全着陸,但飛機着陸後並沒有立即剎停,反而繼續在跑道滑行,最後於着陸後2分40秒停在滑行道上。可是,機長並沒有立即展開緊急逃生程序,反而要求空中服務員遵從以往所接受的訓練指示──暫時不要撤離。在其後的3分15秒,機上剩餘的兩個引擎都沒有被關掉,因此嚴重阻礙了救援人員前往拯救。

最後,待引擎關掉後,救援人員再花了23分鐘才可進入機艙內,但已沒有生命跡象。所有死者都是吸入濃煙致死,大火當時快速地蔓延至駕駛艙,所有死者被發現時都是位於機艙前半段,可是他們都沒有辦法打開艙門逃生。

結果

空難中其中一對罹難的美國籍夫婦,他們的親人控告包括洛歇、沙特阿拉伯航空,還有負責提供沙航訓練課程及一直支持沙航的美籍航空公司環球航空,指他們的對危機應變的訓練不足;並認為沙航的機員在有關應變能力全不及格。

經過這次空難,各航空公司修訂了緊急逃生程序及逃生訓練,及訓練空服員在事故發生時要懂得安撫乘客;洛歇亦移除了貨艙後段的隔離室,並以 玻璃纖維強化該段結構。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事後亦建議各航空公司以海龍滅火器取代傳統的手動滅火器

至於該架被燒剩的編號HZ-AHK殘骸,自空難後就一直停泊在利雅德機場的柏油路上,一直至1990年代。

相似事故

加拿大航空797號班機-飛機于飛行途中,盥洗室突然冒出大量濃煙。後來飛機成功迫降,但大火卻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全機46人中,23人死亡。 南非航空295號班機-該波音747客貨混合型飛機的主貨艙發生火災,於緊急降落前墜毀於印度洋,159人全部罹難。 瓦盧傑航空592號班機-飛機起飛後不久,貨艙一些易燃物品發生大火,最後飛機墜入一個沼澤,全機110人死亡。 中華航空120號班機-該航班於降落機場後,一號引擎因燃料泄漏導致大火,全機陷入火海並斷為三截,所幸全機乘客及時逃生。

視頻

沙特阿拉伯航空163號班機 相關視頻

沙特阿拉伯航空163號班機空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