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和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和尚

又叫沙僧沙悟淨,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個性憨厚,忠心耿耿, 自他放棄妖怪的身份起,他就一心跟著唐僧,正直無私,任勞任怨,謹守佛門戒律,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後,最終功德圓滿,被如來佛祖封為"南無八寶金身羅漢菩薩",屬於菩薩位,不是羅漢位。

沙僧原是天庭捲簾大將

原為天宮玉皇大帝的捲簾大將,是一個可以帶著武器站在玉皇大帝身邊的大將軍。因為失手不小心打破了琉璃盞,觸犯天條,被貶出天界,在人間流沙河興風作浪,危害一方,專吃過路人,項下掛著九個骷髏,串為項鍊。

八戒大戰流沙河 木叉奉法收悟淨

流沙河中浪湧如山,波翻若嶺,河當中嘩啦的鑽出一個妖精,十分兇醜:徑搶唐僧,八戒悟空去戰,妖怪鑽入水中,不肯上岸。悟空去見觀音,觀音讓木吒與悟空同去。木吒叫出妖怪悟淨。悟淨以頸下骷髏結成法船,渡唐僧過河。後經觀音點化,賜法號悟淨,一心歸佛,同八戒、悟空、白龍馬,一同保大唐高僧玄奘法師(又稱唐三藏或唐僧,俗名陳禕)西天拜佛求取真經。

沙僧吃唐僧肉

沙僧說,凡吃的人頭,拋落流沙,竟沉水底。這個水,鵝毛也不能浮。惟有九個取經人的骷髏,浮在水面,再不能沉。我以為異物,將索兒穿在一處,閒時拿來頑耍。 後來過河時:「把九個骷髏,接九宮布列,葫蘆安在當中,就是法船一隻。」 師徒四人過河時,有詩為證: 五行匹配合天真,認得從前舊主人。煉已立基為妙用,辨明邪正見原因。金來歸性還同類,木去求情共復淪。二土全功成寂寞,調和水火沒纖塵。 其中認得從前舊主人,說的就是金蟬子前九世命喪於此就是為了幫第十世渡過流沙河,集十世修行於一身,共同完成取經大業。[1]

《西遊記》原著第22回:沙僧寶杖

次早,三藏道:「悟空,今日怎生區處?」行者道:「沒甚區處,還須八戒下水。」八戒道:「哥哥,你要圖乾淨,只作成我下水。」行者道:「賢弟,這番我再不急性了,只讓你引他上來。我攔住河沿不讓他回去,務要將他擒了。」好八戒,抹抹臉,抖擻精神,雙手拿鈀,到河沿,分開水路,依然又下至窩巢。那怪方才睡醒,忽聽推得水響,急回頭睜睛觀看。見八戒執鈀來至,他跳出來,當頭阻住。喝道:「慢來!慢來!看杖!」八戒舉鈀架住道:「你是個甚麼『哭喪杖』,斷叫你祖宗看杖!」那怪道:「你這廝甚不曉得哩!

寶杖原來名譽大,本是月裡梭羅派。吳剛伐下一枝來,魯班製造工夫蓋。裡邊一條金趁心,外邊萬道珠絲玠。名稱寶杖善降妖,永鎮靈霄能伏怪。 只因官拜大將軍,玉皇賜我隨身帶。或長或短任吾心,要細要粗憑意態。也曾護駕宴蟠桃,也曾隨朝居上界。值殿曾經眾聖參,卷簾曾見諸仙拜。 養成靈性一神兵,不是人間凡器械。自從遭貶下天門,任意縱橫游海外。不當大膽自稱誇,天下槍刀難比賽。看你那個鏽釘鈀,只好鋤田與築菜。 [2]

八戒笑道:「我把你少打的潑物!且莫管甚麼築菜,只怕盪了一下兒,叫你沒處貼膏藥,九個眼子一齊流血!縱然不死,也是個到老的破傷風!」那怪丟開架手,在那水底下與八戒依然打出水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