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沉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沉脈指的是脈象之一。脈位低沉,輕取不應指,重按始得的脈象。《脈經》:「沉脈舉之不足,按之有餘。」沉脈主里證。因病邪郁於里,氣血內困,則脈沉而有力,為里實證;若臟腑虛弱,氣血不充,脈氣鼓動乏力,則脈沉而無力,為里虛證。

歌訣

沉脈:沉脈壯重迎指,如石投水往下沉,按之無力真元弱,有力為痛滯氣侵,中寒其脈均沉類,沉緊、沉滑、沉弦、沉細、沉數、沉遲、沉微,數頭機關勿誤人。

鑑別

沉脈須與近似脈伏脈相區別,沉脈與伏脈都位於皮下深部,需重按觸及,但沉脈部位近於筋骨,在肌肉中部,跳動均勻,而伏脈必須推筋着骨始得。沉脈與浮脈為相反的脈象。臨床上沉脈常同數、遲、滑、弦、虛、緩等脈兼見。

脈學七言訣

體狀詩:水行潤下脈來沉,筋骨之間軟滑勻,女子寸兮男子尺,四時如此號為平。[1]

相類詩:沉幫筋骨自調勻,伏則推筋着骨尋;沉細如綿真弱脈,弦長實大是牢形。

主病詩:沉潛水蓄陰經病,數熱遲寒滑有痰,無力而沉虛與氣,沉而有力積並寒,寸沉痰郁水停胸,關主中寒痛不通,尺部濁遺並瀉痢,腎虛腰及下元痛。

其他相關

手指重按始得,輕取不應指的脈象。特點是脈搏顯現部位深。沉脈主里證。因邪郁在里,氣血內困,則脈見沉象。若因病邪內郁,正邪相搏於里,則脈沉而有力,為里實證;若臟腑虛弱,氣血不充,脈氣鼓動乏力,則脈沉而無力,為里虛證。沉脈的形成,與心搏出的血量、外周血管阻力及其所處狀態有關。心輸出的血量減少,血壓降低,血管內壓力減小,血容量不足,是沉脈主要成因,因而沉脈常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或營養不良性疾病(如結核病、慢性肝病)及有心輸出量減少症狀的疾病(心肌病、主動脈瓣狹窄等),其脈象多沉細而無力。水腫使表皮與脈管間組織增厚,也可使脈搏處於沉位,如急性腎炎、腎病綜合徵、心力衰竭等。在周圍血管痙攣或收縮時,外周血管內阻力增高,此時脈沉而兼弦細,可見於高腎素性高血壓、尿毒症並見高血壓等。氣候寒冷或身體肥胖,亦可見沉脈,一般無其他症狀,脈象從容和緩,當視為平脈。

臨床上沉脈與弦脈兼見主痰飲或各種疼痛;沉脈與滑脈兼見主食積;沉脈與緩脈(或濡脈)兼見主水濕;沉脈與數脈兼見主里熱;沉脈與遲脈兼見主里寒;沉脈與虛脈(或弦大無力、按之中空脈)兼見,則主精血虧損等。臨床上,沉脈與[[]]浮脈為相反的脈象。沉脈須與相似脈伏脈微脈牢脈相區別。伏脈、沉脈均居沉位,但伏脈須重按推筋着骨始得,甚至伏而不顯,脈搏微弱無力,有時兼見數象,可見於劇烈疼痛、厥脫邪閉之證,即相當於現稱之休克(心源性、感染性、過敏性休克),病情較為危重。微脈似有若無,按之模糊不清,細軟無力,主陰陽氣血虛損,為陽虛危候。實際上其形象與伏脈相類,可歸於伏脈範疇。在傳統脈學中,牢脈亦居沉位,其脈形實大弦長,在病理與主病方面與弦脈相類,故可將牢脈歸屬於弦脈,是沉脈、弦脈與實脈的一種複合脈。[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