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牢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牢脈

來自金蘭中醫學社的圖片

牢脈是脈象的一種。脈來實大弦長,浮取、中取不應,沉取始得,堅牢不移。"牢"者,深居於內,堅固牢實之義。牢脈的脈象特點是脈位沉長,脈勢實大而弦。牢脈輕取、中取均不應,沉取始得,但搏動有力,勢大形長,為沉、弦、大、實、長五種脈象的複合脈。

臨床意義

多見於陰寒積聚的病症,如症瘕、痞塊、疝氣等。

牢脈:脈象之一。即似沉似伏,重按實大弦長之脈象。主陰寒內實,疝氣症瘕。

牢脈體狀

牢脈。似沉似伏,實大而長,微弦(脈經)。

[體狀相類詩] 弦長實大脈牢堅,牢位常居沉伏間。革脈芤弦自浮起。革虛勞實要詳看。

[主病詩] 寒則牢堅里有餘,腹心寒痛木乘脾。疝頹症瘕何愁也,失血陰虛卻忌之。

機理分析

邪氣牢固而正氣未衰者,如陰寒內積,陽氣沉潛於下,或氣血瘀滯,凝結成塊而固定不移,在脈象上則可表現為沉弦實大的牢脈。

若失血、陰虛等患者反見牢脈,當屬危重徵象。

典籍拾遺

《脈訣匯辨》:"似沉似伏,牢之位也。實大弦長,牢之體也,牢脈不可混於沉脈、伏脈,須細辨耳。沉脈如綿裹砂,內剛外柔,然不必兼大弦也;伏脈非推筋至骨,不見其形。在於牢脈,即實大,才重按之便滿指有力, 以此為別耳。" [1]

參考文獻

  1. 牢脈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