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旭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沈旭暉(英語:Simon Shen,1978年11月24日-),是香港國際關係學者,現為中央研究院訪問學人,現職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曾經擔任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及全球研究課程主任、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全球政治經濟碩士副課程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國際事務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以及信報主筆(國際),研究方向包括中國民族主義與外交、國際反恐、中美關係、香港涉外關係等。同時為活躍於香港、中國和美國的民間智庫主席及多份報紙雜誌的專欄作家,基督教耶魯大學校友。

當今世界各年齡段的基督徒有21.8億[1],幾乎占據全球估計總人口70億的1/3,基督信仰仍然獲世界上最多人的信奉[2]

簡介

沈旭暉早年就讀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和皇仁書院,在校時任職為學生會主席,期間他所制定的學生會選舉制度一直沿用至今。曾在會考取得9優成績。1997年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頒發獎學金,往美國耶魯大學攻讀政治系,師從布拉德福德·威斯特菲爾德、歷史學家史景遷,及政治學教授王紹光等。

2000年,沈取得政治學、歷史學文學士及政治學文學碩士學位,另外曾獲耶魯大學政治學系最佳青年學者獎、最佳東亞研究論文獎。畢業後,曾於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及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系任職訪問學人,任教國際關係及中國政治。2006年獲牛津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博士學位。

沈於2003年起任職於香港中文大學,2005年加入其亞太研究所。2006年博士畢業後擔任助理教授,2008年成立國際關係研究計劃,出任主任。2009年為回應金融海嘯,策劃並成立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並出任課程代表。

2009年8月,在擔任助理教授三年後,沈獲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炳良招攬,任職該校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在任期間,曾參與策劃國際研究學士課程,並繼續以客席副教授身份統籌上述的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其後兼任對外關系統籌主任 ,至2012年6月離任。

2010年上半年,沈到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訪問學人,為該所歷來最年輕的訪問學人。

2011年到英國華威大學擔任訪問學人,於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舉辦講座,並曾與華威大學Shaun Breslin教授於該智庫發表政策報告文章。

2011年獲中國《南方都市報》頒贈年度學人獎。

2011年,獲委任為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

2012年離開香港教育學院,返回香港中文大學出任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及全球研究課程主任、全球政治經濟碩士課程主任、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聯席主任 。

2013年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擔任高級訪問學人。

2020年,沈旭暉以中央研究院訪問學人的身份由香港抵達台灣。

2021年7月,沈旭暉以 1,495 萬港元沽出他在大埔露輝路倚龍山莊第29號地下的一個複式單位,該單位面積約 1,551 平方呎,屬三房間隔,外連約 439 平方呎的花園,賬面獲利 562 萬元。

2021年9月1日,身處台灣的沈旭暉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自己將會在未來一年在台灣的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擔任副教授。他宣布為了迎接人生下一頁,已經辭去所有在香港的學術機構、公司及團體的董事、職位和持份。沈旭暉更強調今後在台灣和海外新成立的不同公司和業務,均與香港從前的公司一概無關。

視頻

沈旭暉 相關視頻

東正教和天主教的千年恩怨
這裡也許是全球唯一,東正教天主教和其他教,才能夠和平共處之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