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明,1945年8月生於中國上海。現任北京大學燕京學堂院長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袁明
圓明
原圖鏈接  來自百度的圖片    
出生 1945年8月
中國上海
職業 教授、學者
知名於 現任北京大學燕京學堂院長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人物經歷

1962年進入北京大學西語系英語專業學習,1968年畢業後到河北、陝西等地工作。1979年考入北京大學法 律系,攻讀國際法專業研究生,1982年獲法學碩士學位,留校任教。1983年至1985年赴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作訪問學者。回國後擔任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1989年至1990年赴英國牛津大學作高級訪問學者。1995年起,袁明教授受邀赴喬治亞亞特蘭大的卡特中心、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以及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作研究,她經常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三邊委員會、羅馬俱樂部等很多重要的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講。

2015年10月,袁明被香港大學聘為榮譽教授。她還是第九、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

袁明教授是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原主席韓啟德院士的夫人。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兼任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國委員會委員,外經貿部中美顧問小組成員,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國際上兼任美國紐約「亞洲協會」董事會董事,美國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研究中心顧問,英國牛津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會顧問,日本立命館亞太大學客座教授,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顧問等。

研究方向

國際關係研究

社會兼職

袁明在多個國際領域擔任職務,為中外交流特別是人文交流以及全球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她於1998—2004年任美國紐約亞洲協會理事,2004年當選為美國紐約外交關係委員會國際顧問,2007年由中國政府推薦當選為聯合國基金會中國理事。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邀請,袁明自2008年至2014年擔任其「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University Grant Committee,UGC)。受美國杜克大學邀請,自2014年開始袁明擔任「崑山—杜克大學」國際顧問團成員。

袁明是燕京學堂第二任院長,第一任院長為劉偉。

學術成果

中英文著作多部、發表中英文論文多篇,包括作為21世紀國際關係學系列教材的《國際關係史》,《中美關係史上沉重的一頁:1945-1955年的中美關係》,與人合編有《中美日三角關係的黃金時代》等。

袁明主持編撰了《中美關係史上沉重的一頁》《國際關係史》《跨世紀的挑戰:中國國際關係學科的發展》等著作,多次重印,在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多篇被廣泛引用的論文。她主講的《近代國際關係史》於2004年被中國教育部確定為「國家精品課程」。

自1985年以來,袁明教授在北京大學發起並組織了一系列有廣泛影響的國際學術會議,如「中美關係史,1945—1955」(1986)、「跨世紀的挑戰:中國國際關係學科的發展」(1991)、「中美國際戰略對話」(1999)等。她還是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歐美日三邊委員會、羅馬俱樂部、博鰲論壇等很多重要國際論壇的演講嘉賓。

參考資料

1.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