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家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家彝

基本資料

性別
出生 (1881-) 1881年-
兒女
父母 沈味蘭(父)

沈家彝(生1881年-1955年歿),字季讓,一字悔盦,江蘇江寧人,中華民國司法院大法官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文史研究舘舘員,法學家。

生平

沈家彝生於清朝光緒七年(1881年),其父沈味蘭張之洞的幕僚。光緒二十年(1894年),張之洞湖廣總督調任兩江總督沈味蘭擕家也從武漢搬到南京光緒廿三年(1897年),沈家彝中舉,1898年,他到北京會試,未中,後入京師大學堂,之後官費出國留學,入東京帝國大學法科,與廣田弘毅成爲同班同學。民國元年(1912年),沈家彝畢業歸國,歷任奉天省審判廳廳長、京師高等法院院長,民國21年(1932年)任上海特別市高等法院院長。

民國16年(1927年)沈家彝曾三次到張作霖的元帥府營救好友李大釗,但未果。

抗日戰爭爆發後,沈家彝在日本佔領區開業律師,並且拒絕了日本人出山任職的邀請,廣田弘毅親筆致函也不為所動。

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政府還都南京,任命沈家彝為司法院大法官。民國37年(1948年)3月,行憲國民大會召開,選舉蔣介石李宗仁中華民國正、副總統,並舉行宣誓儀式,兩名大法官代表全體國民監誓,兩名大法官之一就是沈家彝。民國38年(1949年)春,他未應國民黨去臺灣的要求,留在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沈家彝到北京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1955年12月4日他在北京病逝。

家庭

沈家彝有八子三女。

  • 次子:沈崇誨,中國國民革命軍空軍第二大隊第九中隊中尉副隊長(充任),民國26年(1937年)上海淞滬會戰爆發,於8月19日上午10時執行轟炸位於上海浦東外海佘山島附近的敵航空母艦等船團,途中於南匯上空,因飛機故障冒煙脫離隊形,隨後駕駛傷機撞擊位於上海白龍港外海的日本軍艦壯烈成仁,為貫徹筧橋中央航空學校國旗旗桿石基上所誌:「我們的身體飛機和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之第一人。國民政府追贈其為上尉。1975-1977年,台灣中央電影公司拍攝電影《筧橋英烈傳》時,曾將其事蹟編入劇情中。
  • 六子:沈崇健,字敘韓燕京大學畢業,後參加抗日戰爭,此後以「韓敘」為姓名(即將他的字對調而來),成爲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官。
  • 七子:沈崇剛,水利專家,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曾任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大壩委會員秘書長,國際大壩委員會副主席。

參考資料

  • 任定安,法學名士沈家彝,江蘇省地方志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