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大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大偉
漢學家、中國問題專家
原文名 David Shambaugh
出生 1953年1月18日
國籍 美利堅合眾國
職業 教授

沈大偉(David Shambaugh)[1]

1953年1月18日出生,美國漢學研究者和中國問題專家,密歇根大學政治科學博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學教授[2]

1996年來,沈大偉擔任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學教授,主管亞洲研究中心,並擔任中國政策研究項目主任。從1998年至今,他還一直擔任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研究項目的高級研究員。他的主要著作是《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程、問題與前景》、《美麗的帝國主義者》、《權利轉換:中國和亞洲的新動力》。

人物經歷

1983年至1985年,作為第一位在中國學習國際政治的美國學生,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學習。他還曾在南開大學復旦大學求學。

1986至1987年,主持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亞洲計劃。

1987至1996年,任教於倫敦大學的東方及非洲研究院。

1991至1996年,擔任《中國季刊》主編。

1996年以來,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埃略特國際關係學院擔任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

1996年至1998年,主管埃略特學院西格爾亞洲研究中心。

1998年,創立中國政策項目一直是該項目的主任。

1998年以來,擔任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研究項目的非駐所(Nonresident)高級研究員。

2009年至2010年,受富布賴特項目的資助,在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經濟研究所做訪問學者。

沈大偉教授多次在國際媒體上發表關於中國和亞洲事務的評論,擔任多家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並擔任多國政府、科研院所和私營企業顧問,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國際戰略研究所、世界經濟論壇、國際政策太平洋委員會、外交關係委員會、亞洲協會以及其它公共政策和學術組織的委員。

沈大偉教授也是許多亞洲、歐洲、俄羅斯和美國的研究機構的訪問學者。

學術成就

出版著作

中國共產黨:收縮與調適 2008

中歐關係:政策、感覺與前景 2007

看中國:歐洲、日本和美國的視角 2007

權力轉移:中國及亞洲的新動態 2005

中國皇家藝術珍品的冒險旅程 2005

研究成果

沈大偉研究的領域主要針對中國,而且研究的時間已經超過三十年了。他出版了大量著作--創作或編輯書籍25本,大約200餘篇文章和書籍章節,眾多社論。

從20世紀70年代後期起,沈大偉一直研究1949年之後的中國政治,出版過《美麗的帝國主義》《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程、問題與前景》《中國認知美國,1972一 1991》《權利轉換:中國和亞洲的新動力》等3部專著,主編《大中國:下一個超級大國 》等多部著作。

2008年,沈大偉出版了《中國共產黨:收縮與調適》,該書客觀地分析和描述了20世紀90年代以來西方學者關於中國共產黨的分析框架和預測,同時對近2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組織和思想的建設舉措提出了詳盡的分析,在此基礎上判斷中國共產黨實際上一直處於一直轉型即收縮與調適的過程之中,並對中國共產黨的未來作出了謹慎預測。西方學者關於中國共產黨研究的最新成果。

社會評價

沈大偉是第一位在中國學習國際政治的美國學生,是國際公認的研究當代中國事務、美中關係、國際政治和亞太地區安全問題的權威。

參考來源

  1. 沈大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網
  2. 沈大偉 (社會人物) ,技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