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沃格特鱷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格特鱷龍屬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沃格特鱷龍屬學名Walgettosuchus)是獸腳亞目恐龍的一,目前狀態是疑名

在1905年,澳洲南威爾士的沃格特鎮(Walgett)附近的閃電山脊,發現一些成為蛋白石的獸腳類脊椎化石。化石被送到大英自然史博物館,由亞瑟·史密斯·伍德沃德(Arthur Smith Woodward)進行研究。

在1932年,休尼(Friedrich von Huene)將這些不完整的尾巴脊椎(編號BMNH R3717)命名為沃格特鱷龍,其屬名的意思是「沃格特的鱷魚」,種名則是以伍德沃德為名。在當時,休尼命名恐龍時常使用suchus字尾,而非saurus字尾,因為休尼認為恐龍是鱷魚的近親,而離蜥蜴是遠親。

正模標本(編號BMNH R3717)發現於的Griman Creek組地層,地質年代屬於下白堊紀阿爾布階。這些尾椎椎體長6.3公分,椎體前後端有凹處[1]。不知為何[2],休尼認為牠有前關節突。休尼亦建議若發現更多的遺骸,他有把握證實沃格特鱷龍是盜龍異名,另一種發現於閃電山脊的虛骨龍類

在1990年,Ralph Molnar指沃格特鱷龍正模標本尾椎,與似鳥龍科異特龍科的尾椎沒有分別,因此認為牠是獸腳亞目的分類未定屬,狀態是個疑名。

參考文獻

  1. von Huene, F. Die fossile Reptil-Ordnung Saurischia, ihte Entwicklung und Geschichte. Monographien zur Geologie und Palaeontologie. 1932, 1 (4): 361. 
  2. Molnar, R.E. Problematic Theropoda: "Carnosaurs". (編) Weishampel, D.B., Dodson, P., and Osmólska, H. (eds.). The Dinosauria. Berkeley and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0: p. 306–317. ISBN 978-0-520-06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