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沃爾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爾沃集團(瑞典語:Volvokoncernen,法律上是Aktiebolaget Volvo,通常縮寫為AB Volvo,「Volvo」一詞為拉丁文,原意是「我在滾動」)是一家瑞典的跨國製造公司,總部設在哥德堡,乃全球領先的商業運輸及建築設備製造商,主要從事卡車、客車、建築設備、船舶和工業應用驅動系統和航天及航空設備的生產,流通與銷售。沃爾沃還提供金融服務。沃爾沃汽車曾是沃爾沃集團的乘用車製造部門,1999年沃爾沃集團出售了該公司,成為完全獨立的公司,但仍然共享沃爾沃品牌和合作營運沃爾沃博物館,與薩博汽車並稱瑞典國寶[1]

歷史

沃爾沃的創始人瑞典人古斯塔夫·拉森和亞沙·蓋布列森原本都服務於瑞典知名滾珠軸承製造廠SKF,其中拉森是工程師,而蓋布列森則是經濟學出身的國際行銷部門經理。由於兩人對汽車的前瞻性與熱情,攜手合作在1925年9月時成功說服SKF的董事會,借到了該公司位於Torslanda的廠房進行試作車的組裝,於1926年8月10日獲得授權,正式開始新車量產。而沃爾沃第一款產品,是1927年4月14日上市的Volvo ÖV4型敞篷車。

由於銷售表現優秀規模越來越大,沃爾沃在1935年時正式脫離母公司SKF,獨立為沃爾沃集團繼續營運。該公司除了乘用汽車之外,也是世界知名的商用車輛製造商。沃爾沃長期關注汽車安全問題並發明大量的汽車安全科技,公司內有一車禍研究團隊長期與警方一起至車禍現場研究汽車撞擊安全的問題。沃爾沃對渦輪增壓引擎也很有研究。

1999年,美國福特汽車以64.5億美元從沃爾沃集團收購沃爾沃汽車,納入該公司旗下所屬的第一汽車集團(Premier Automotive Group,PAG)經營,福特與沃爾沃開始有部分車款的底盤共用、平台共享。

2009年12月24日福特汽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的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就出售沃爾沃汽車達成初步協議。

2010年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吉利集團)在瑞典哥德堡與福特汽車簽署最終股權收購協議,宣布收購沃爾沃汽車全部股權以及包括知識產權的相關資產,涉及金額18億美元,已在2010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將其總部設在上海,並且分別在成都和大慶兩地新建工廠。工廠建設完成後,位於重慶的長安福特工廠將不再為沃爾沃s40代工。

2013年1月26日,東風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沃爾沃集團在北京簽約[2],沃爾沃集團將投資56億元人民幣與其成立新的合資公司「東風商用車公司」,主打中重型卡車。東風集團與沃爾沃集團的持股比例分別為55%和45%。此外,東風集團將會從它與日產汽車公司合資組建的東風汽車有限公司回購中重型商用車業務和資產,將當中的絕大部分轉移至新成立的「東風商用車公司」

2017年12月27日,吉利控股向歐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收購其持有的沃爾沃集團(AB Volvo)8.2%股權,8,847萬股A股以及7,877萬股B股。成為後者第一大股東,並擁有15.6%的投票權,惟仍需待監管機構審批。

2019年12月19日,沃爾沃集團以2500億日圓(23億美元或160億人民幣)出售旗下UD卡車給五十鈴,雙方將結成聯盟,在電動化和自動駕駛等新一代技術上展開合作。

視頻

沃爾沃 相關視頻

試駕2020款沃爾沃XC60
沃爾沃遙控鉸接式自卸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