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汽車總動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汽車總動員
圖片來自pixnet

汽車總動員》又稱《》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並由華特迪士尼於2006年發行的電腦動畫電影

該片在2006年6月9日於美國台灣上映,隨後在同年7月13日於香港上映,中國大陸上映日則為同年8月22日。

在台灣上映時,以英文片名「Cars」上檔而無中文名稱,但行政院新聞局相關法規指出片名註冊時須為中文,故登記時之中文片名為《車》[1],後來當地發行DVD再另取譯名為《汽車總動員》。這是迪士尼/皮克斯第七部的動畫長片,也是在迪士尼買下皮克斯之前,兩家公司舊有合約下的最後一部電影。

電影由之前三部電影《玩具總動員》、《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玩具總動員2》的導演約翰·拉薩特(John Lasseter)執導,背景設定在一個由擬人化的汽車和其它車輛所組成的世界,並且由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保羅·紐曼(Paul Newman)、邦妮·亨特Bonnie Hunt)配音演繹。

劇情

主角閃電王麥坤(Lightning McQueen)是一輛渴望贏得「洲際盃汽車大賽」(Piston Cup Championship)的新晉賽車,在賽事的最後一圈與阿戚(Chick Hicks,麥可·基頓飾)與前冠軍車王("The King", Strip Weathers,理察·佩帝飾)同時衝線,三車將於七天後在加州舉行的附加賽中分出勝負。

麥坤急盼勝出比賽以擺脫舊贊助商和取代前冠軍的地位,為搶先抵達賽車場開始練習而要求接載他的運輸卡車夥伴阿麥通霄行駛。阿麥在路上因倦打盹並被四輛街頭賽車嚇倒,導致麥坤在睡夢中溜出公路。麥坤驚醒後在黑夜中迷路,闖進了冷清的油車水鎮(Radiator Springs)並破壞了鎮上的主要道路。

麥坤在拖吊車「拖線」(Mater)看守下度過了晚上,第二天被帶到法庭。鎮上的法官兼醫師藍天博士(Doc Hudson,保羅·紐曼飾)宣判麥坤立即離開本鎮,但鎮上律師莎莉(Sally Carrera,邦妮·亨特飾)說服藍天博士讓麥坤留在鎮上把被破壞的道路修好。


麥坤不欲花數天時間修好路面,其粗劣的修路過程把路面弄得更糟,但在與藍天博士進行的打賭比賽中落敗後被迫重新鋪設路面,過程中除與部分鎮上居民成了朋友,也獲悉小鎮因在66號公路旁而一度繁榮,但40號州際公路的啟用導致小鎮的訪客減少而衰落。麥坤也發現藍天博士乃洲際盃汽車大賽的三屆冠軍得主,但1954年一場意外使他被迫退出並被車迷遺忘。麥坤修好道路後啟發各位居民開始修繕小鎮,藍天博士因較早前暗地向媒體透露了麥坤正在鎮上,大批媒體和阿麥湧至小鎮,麥坤匆促下離開小鎮參加比賽。

在比賽中,麥坤因不時分神而落至最後一名,但在看見油車水鎮部分居民到了賽車場上擔任他的維修團隊而重新振作,逐漸追上並取得領先優勢。在最後一圈時,阿戚為免成為最後一名把車王撞出賽道,導致車王嚴重受損。即將贏得勝利的麥坤憶起韓大夫的遭遇,在終點線前停下讓路霸取得冠軍,再折回把史崔威勒推向衝點。麥坤在大家讚賞其體育精神時決定拒絕大贊助商的邀約,繼續與舊贊助商合作。事後麥坤決定搬到油車水鎮建立賽車事業總部以協助小鎮汽車總動員 2:世界大賽

彩蛋

本片最後花絮惡搞了三部皮克斯經典電影(分別為: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蟲蟲危機),所有的角色改用汽車來呈現,並請阿麥吐槽。

反響

專業評價

爛番茄網站新鮮度達74%,平均分為6.9,好評居多。該網站的批評共識是,「汽車提供的視覺享受遠遠彌補了它寫得有些單薄的故事,但給了年輕觀眾帶來了令人滿意的娛樂消遣。」Metacritic網站的評分為73,表示「普遍好評」。由CinemaScore調查的觀眾對這部電影的評分為A +到F級,平均分數為A[2]

美國大多數報社和周刊的影評人都大讚該電影的故事內涵和深度,電影製作令人驚嘆地呈現了皮克斯電影中的關鍵要素,而汽車的故事則帶有清晰而樸實的道德感。這種新型汽車既存在於當今的渦輪增壓中,也存在於50年代較為溫和的時代,皮克斯電影跨越了迪斯尼的風格成為經典之作。

票房

美國票房為$244,082,982,全球則為$461,981,604。

相關榮譽

在2006年的頒獎季中,《賽車總動員》的表現非常成功。許多影評人協會,如廣播影評人協會美國電影評論議會將其評為2006年最佳動畫長片。《賽車總動員》還獲得了爛番茄2006年最佳評論動畫的稱號。蘭迪·紐曼詹姆斯泰勒也因電影歌曲「Our Town」獲得格萊美獎,後來又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這部電影還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提名[3]。在第33屆人民選擇獎上,《賽車總動員》也被選為最受歡迎的家庭電影。《賽車總動員》獲得的最負盛名的獎項是首屆金球獎最佳動畫。該電影還獲得了2006年的安妮獎最佳動畫片獎[4]。在2008年,美國電影學會提名這部電影為其十大動畫電影名單。

參考文獻

  1. 迪士尼 / 皮克斯【CARS】. [2018-11-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2-21). 
  2. Home. Cinemascore. [2019-12-05] (美國英語). 
  3. Dargis, Manohla. Cars - Review - Movies. The New York Times. 2006-06-09 [2019-12-05]. ISSN 0362-4331 (美國英語). 
  4. Dargis, Manohla. Cars - Review - Movies. The New York Times. 2006-06-09 [2019-12-05]. ISSN 0362-4331 (美國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