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汽液平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汽液平衡》,指導化工工作者如何獲得精餾設計所必需的汽—液平衡數據的專著。愛·哈拉等著。1954年9月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出版。1958年由喬·斯坦達特譯為英語,英國培加蒙公司出版。1965年經作者改寫於布拉格發行第2版,1967年又由喬·斯坦達特翻譯,培加蒙公司出版了英語的第2版。本書也有俄文版本。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3部分。第1部分為溶液熱力學理論,分6章。前3章敘述溶液的物理化學知識。第4章是本部分的重點。比較詳細地敘述了真實系統(非電解質)的汽—液平衡理論,着重介紹了當時剛剛發展起來的從過量自由焓理論導得的液相活度係數方程式。第5章敘述了電解質溶液中用活度係數理論解決汽—液平衡問題。第6章簡述伴有化學平衡的物系的汽—液平衡理論。第2部分為汽—液平衡的實驗測定技術問題。份量占全書的一半以上。前3章分別敘述了物質純度的判別、溫度測量和壓力測量的一般性的實驗室工作技術。第4章敘述了蒸汽壓和沸點的測量理論和方法以及實驗數據的處理。第5章敘述了汽—液平衡數據的直接測定。比較廣泛地收集了當時文獻上所介紹的各種平衡釜,並按測定的原理加以分類。第6章敘述了汽—液平衡實測數據熱力學一致性檢驗的理論和方法。第3部分是許多汽—液平衡數據的文獻索引表。收集了直到1964年的文獻。

本書是一本有關汽—液平衡問題的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經典著作。在50、60年代具有世界性的影響。直到今天,本書所敘述的原理和分類方法仍為後人所沿用。書中介紹的實驗室基本訓練問題仍有長期性的參考價值。本書由於成書年代稍早,許多優秀的活度係數方程沒有包括進去,書中的一些方程則有若干已瀕於淘汰。60年代後發展起來的用狀態方程計算汽—液平衡的方法沒有展開討論。汽—液平衡測定技術中,高壓數據的測定相當薄弱。

作者簡介

愛·哈拉(Eduard Hala),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大學物理化學系教授,化工研究所所長,捷克斯洛伐克科學院院士,化工基礎研究所所長,國際知名的物理化學和化工熱力學專家。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汽液平衡 相關視頻

關於生命起源的新熱力學理論
物理選修3-3-9-熱力學總複習(高考題型)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