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革
3b87e950352ac65c5fb75aa1f3f2b21192138ab5.jpg
出生 1071年
歙(今安徽歙縣)
逝世 1110年(38-39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工詩文,有才名。個性篤實剛正。
知名作品 《青溪類稿》
《論語直解》
《菜根談》
《宋詩紀事》
《宋文鑒》
《毗陵張先生哀辭》

汪革(1071年-1110年),字信民,號青溪,宋臨川(今屬江西)騰橋人,本籍歙(今安徽歙縣)。「江西詩派臨川四才子」之一[1]

受教於呂希哲,禮部會試獲第一名,任於長沙、宿州教授時,呂希哲剛好寓居於宿州,汪革對老師非常的尊敬。工詩文,有才名。後任宿州教授,曾傍溪蓋房,取名「青溪堂」。他一邊教學,一邊從事著述,所作詩,風格挺拔,為世所稱道。

呂希哲將他比作後漢時的黃憲茅蓉,其孫呂本中經常同汪革切磋,成為莫逆之交[2]。蔡京當政時期,以周王宮教,召宗正博士,堅決不肯就任,之後為楚州教授,任內卒於大觀四年(1110年),與謝逸謝薖饒節為「臨川四俊」。

咬得菜根斷,則百事可做

明代洪應明的語錄體著作《菜根譚》,書名便是取自汪革語:「人就咬得菜根,則百事可成。」

汪革個性篤實剛正,不願屈服於權貴,即使母親去世時沒錢安葬,也不願接受同僚資助。有一次,其妻取用宮中一錫水壺,便疾言厲色令其投入江中,並沉痛地說:「這是毀我聲譽。」

在生活上,汪革處處節衣縮食,周濟親友,一生提倡吃苦耐勞,認為「咬得菜根斷,則百事可做」。朱熹認為這句話很有教育意義,把它編入《小學》一書中。

作品

個人著作著有《青溪類稿》若干卷,《論語直解》10卷,《菜根談》1卷,均佚。今僅存詩5首於《宋詩紀事》《宋文鑒》中代呂紫陽所作的《毗陵張先生哀辭》一文。

參考資料

  1. 汪革+詩人
  2. 汪革. ren.bytravel.cn. [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