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謝薖(kē)(1074~1116)字幼盤,自號竹友居士。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北宋著名詩人,江西詩派二十五法嗣之一。謝逸從弟,與兄齊名,同學於呂希哲,並稱「臨川二謝」。與饒節汪革謝逸並稱為「江西詩派臨川四才子」。30多歲時參加科舉,不第而歸,遂淡泊功名之心。常開窗對竹,認為竹勁氣節,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君子似之,因號竹友居士。當時,不少文人靠取媚權臣而顯貴,而他兄弟二人寧可老死布衣,也不走此邪路,其高節一直為人稱許。徽宗政和六年卒(呂本中《謝幼盤文集跋》),年四十三(明弘治《撫州府志》卷二一)。

主要作品

鵲橋仙·月朧星淡[1]

月朧星淡,南飛烏鵲,暗數秋期天上。錦樓不到野人家,但門外、清流疊嶂。

一杯相屬,佳人何在,不見繞樑清唱。人間平地亦崎嶇,嘆銀漢、何曾風浪。

偷聲木蘭花(梅)

景陽樓上鐘聲曉。半面啼妝勻未了。斜月紛紛。斜影幽香暗斷魂。

玉顏應在昭陽殿。卻向前村深夜見。冰雪肌膚。還有斑斑雪點無。

減字木蘭花(和人梅詞)

江邊一樹。愁絕黃昏誰與度。琪樹瓊枝。不受雄蜂取次欺。

風前望處。直恐乘風吹得去。能動詩情。故與詩人獨目成。

減字木蘭花(中秋)

尋常三五。坐待丹山飛玉兔。試問常娥。底事清光此夜多。

尊空客滿。縱有肅鳥霜鳥無處換。不倒金荷。可奈金波瀲灩何。

參考文獻

  1. 謝薖《鵲橋仙·月朧星淡》鑑賞,新浪網,2010-03-24 15: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