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廣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廣洋
國籍 明朝
別名 字朝宗
知名於 明初丞相
知名作品 《鳳池吟稿》



汪廣洋(? ~1379),江蘇高郵人,字朝宗,明朝初年宰相,重臣。漢族。元末進士出身,通經能文,尤工詩,善隸書。朱元璋稱讚其"處理機要,屢獻忠謀",將他比作張良諸葛亮

年少時跟隨太祖朱元璋起義反元,被朱元璋聘為元帥府令史、江南行省提控,受命參與常遇春軍務。明朝建立後,先後擔任山東行省、陝西參政、中書省左丞、廣東行省參政、右丞相職務。受封忠勤伯。洪武十二年(1379年),因受胡惟庸毒死劉基案牽連,被朱元璋賜死。

著有《鳳池吟稿》、《淮南汪廣洋朝宗先生鳳池吟稿》。《明詩綜》收其詩三十一首。

人物生平

少年生活

汪廣洋年少時曾跟隨余闕學習,通經能文,工詩歌,擅長篆、隸大書。性格莊嚴穩重,為人寬和自守。早年曾客居太平(今安徽當塗縣)。

尾隨太祖

至正十五年(1355年)朱元璋渡過長江,攻下采石磯,召汪進見,汪進呈"高築牆,廣積糧"之策略。汪廣洋擔任元帥府令史、江南行省提控職務。設置正軍都諫司後,升任都諫官,並相繼調升為行省都事、中書省右司郎中。不久任驍騎衛事,輔助常遇春管理軍務。

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常遇春攻下贛州,汪為留守,任江西行省參政。

仕途生涯

洪武元年(1368年),山東平定,太祖朱元璋以汪廣洋廉明持重,命他管理行省,安撫、接納新來歸附者,百姓感到十分安定。這一年,汪廣洋被召入宮任中書省參政。洪武二年(1369年),出任陝西參政。

洪武三年(1370年),李善長患病,中書省無官,汪廣洋被召為左丞。當時右丞楊憲專權斷事,汪廣洋對他的態度模稜兩可,但仍然被他所忌恨。於是楊憲唆使御史彈劾汪廣洋極不孝順母親。太祖朱元璋切責汪廣洋,將他放逐回鄉。楊憲再次奏劾,汪廣洋被遷徙海南。洪武三年(1370年)七月,楊憲被誅後,太祖朱元璋召還汪廣洋。這年冬天,朱元璋封他為忠勤伯,食祿三百六十石,並誥詞中稱他善理繁難事務,且屢獻忠策,將他比作張子房、孔明。


李善長因病辭官後,朱元璋便以汪廣洋為右丞相,參政胡惟庸為左丞相。因汪廣洋提不出什麼建議,時間一久,被貶為廣東行省參政。但太祖朱元璋內心始終善待汪廣洋,又將他召為左御史大夫。洪武十年(1377年)又授汪為右丞相。然而汪廣洋沉溺酒中,與胡惟庸同為丞相,只是隨波逐流,保持官位而已。太祖朱元璋也多次告誡他。

洪武十二年(1379年)十二月,因劉基為胡惟庸毒死一案遭中丞塗節上奏,朱元璋問及此事,廣洋回說不知。朱元璋大怒,斥責廣洋朋黨欺君,將廣洋貶謫海南。當船行到太平時,朱元璋追究其在江西包庇朱文正,在中書省又不揭發楊憲陰謀等罪過,下詔賜毒而死。

歷史評價

朱元璋:處理機要,屢獻忠謀

張廷玉:廣洋少師余闕,淹通經史,善篆隸,工為歌詩。為人寬和自守,與奸人同位而不能去,故及於禍。贊曰:明初設中書省,置左右丞相,管領樞要,率以勛臣領其事。然徐達、李文忠等數受命征討,未嘗專理省事。其從容丞弼之任者,李善長、汪廣洋、胡惟庸三人而已。惟庸敗後,丞相之官遂廢不設。故終明之世,惟善長、廣洋得稱丞相。獨惜善長以布衣徒步,能擇主於草昧之初,委身戮力,贊成鴻業,遂得剖符開國,列爵上公,乃至富極貴溢,於衰暮之年自取覆滅。廣洋謹厚自守,亦不能發奸遠禍。俱致重譴,不亦大負爰立之初心,而有愧置諸左右之職業也夫?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一百二十七·列傳第十五》

個人作品

鳳池吟稿》8卷,是汪廣洋個人詩集。《明詩綜》中也收錄汪廣洋三十一首詩。

清朝時,《鳳池吟稿》被錄入四庫全書

汪廣洋詩歌作品:

《過高郵有感》

去鄉已隔十六載,訪舊惟存四五人。

萬事驚心渾是夢,一時觸目總傷神。

行過毀宅尋遺址,泣向東風吊故親。

惆悵甓湖煙水上,野花汀草為誰新?

《過壽州望八公山有感》

八公草木晚離離,仿佛成人似設寄。老氣逼雲含霧雨,空青拔地鎮淮夷。

謝玄歸奏平戎日,王猛徒勞料敵時。淝水不關興廢事,夕陽西下浪聲遲。

《蘇溪亭》

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家族成員

祖父:汪冠世

妻子:李氏、陳氏

兒子:汪子持、汪子守、汪子元

孫子:汪彥才、汪彥琛

墓葬

據《高郵州志》記載:"相公墳,不詳其名、代,或曰,丞相汪廣洋墳也,其墳方三十餘畝,在城西十五里茅塘港口。"茅港的相公墳為汪廣洋墳只是一種說法,州志沒有定論。臨清博物館館長魏輝認定汪廣洋的墓在臨清八岔路鎮楊二莊村西300米汪廣洋家族墓群中。


汪廣洋墓是在2009年12月文物普查中發現並證實的。其依據:一是《汪氏族譜明宰相後裔卷二》載:洪武二十五年(1392),汪廣洋長子子持為避牽連,推柩攜子侄由山東福山遷至館陶縣楊二莊僦(音就,意租)屋而居,並將公之柩隱葬。

二是此墓為圓形磚室穹窿頂墓,為明代墓葬,墓葬出土墓誌一方,上有書寫但不清晰字跡若干,隱約可見"洋"字,該墓發現遺骨兩具,經鑑定為一男一女,其中男墓主人遺骨位置雜亂。由此可以推斷,該墓為二次遷葬。

三是汪廣洋的墓與其後裔墓位置排列符合葬制風水習俗,而且與族中德高年長者的口傳位置非常吻合。魏館長自豪地說,汪廣洋墓的發現,彌補了歷史對於汪廣洋葬於何處的空白,對研究明丞相汪廣洋提供了最為有力的佐證。

藝術形象

2006年《傳奇皇帝朱元璋》史憲富飾演汪廣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