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采石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采石磯原名牛渚磯,位於中國安徽省馬鞍山市西部的長江邊,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采石磯江面狹窄,形勢險要,自古為江防重地,南宋紹興三十一年(1161年),江淮參軍虞允文曾大敗金兵於此,史稱「采石之戰」。采石磯是一處以詩仙李白為靈魂,以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為底蘊,以「翠螺浮大江」的山嶽型自然景觀為特色,以文化欣賞和休閒為主要功能的風景區,有太白樓、三元洞、聯壁台等古蹟,與南京燕子磯、岳陽城陵磯並稱「長江三大名磯」[1]

景區簡介

采石磯,即牛渚磯,是中國長江中游南岸的一個港口,位於中國安徽省馬鞍山市的長江南岸。采石磯為長江沿岸三磯之一(另燕子磯和城陵磯),亦是南宋著名戰役采石之戰發生的所在地。

采石磯位於馬鞍山市區西南約5公里的採石公園裡的翠螺山莊,采石磯的得名據說是因三國東吳時.此處曾產五彩石,又因其形狀如蝸牛,又有「金牛出渚」的傳說,故又名牛渚磯.它和岳陽城陵磯、南京燕子磯,合稱「長江三磯」。以山勢險峻,風光綺麗,古蹟眾多而列三磯之首,素有「千古一秀」之譽。采石磯突兀江中,絕壁臨空,扼據大江要衝,水流湍急,地勢險要,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南宋紹興三十一年(1161),這裡曾發生「宋金采石之戰」[2]

景區文化

歷史故事

這是一場中國歷史上有名的以少勝多的反侵略戰爭,侵略的一方為金國統帥海陵王完顏亮,南宋主將為虞允文。虞允文仁(今四川仁壽)人,紹興三十年奉派出使金國,見該國大事戰備,回國後就奏請朝廷加強防禦。次年,完顏亮率60萬軍隊分四路甫侵,他自己帶領的一路約數十萬兵馬於同年11月抵達采石磯對面江岸,跟宋軍隔長江對峙。據《宋史》記載;當時形勢危急,江北完顏亮高踞在剛剛綻起的高台「黃居」下,殺白馬祭天,準備次日渡江。而江南的宋軍卻因正「易將」而無人負責,「我師三五星散,解鞍京甲坐遭旁」。虞允文蒿目時艱,毅然負起守衛重任,剛部署完水陸軍隊,完顏亮「大呼,操小紅旗序數百艘絕江而來,瞬間,抵南岸者艘,直薄宋軍」。虞允文勉勵身旁的勇將時佐應戰,時俊立即揮舞雙刀沖向金軍,大隊宋軍跟着向金軍衝殺。金軍後退,宋軍用「神臂弩」射擊敵船,致大批金兵死於江中。逃回去的也被完顏亮「悉敲殺之」。次日,完顏亮又來侵犯,被宋軍焚毀戰船300,大敗而去。金軍在淮北的主力基本被殲,完顏亮又向宋軍施用反間計,也被虞允文識破。完顏亮惱羞成怒,率領部隊去江蘇揚州時的瓜洲渡,想從這裡渡江奪取京口(今鎮江)。虞允文率萬餘軍隊赴京口增強防禦,並將馬船改造成戰艦。完顏亮在瓜洲渡發布軍今,實行連坐法;軍士逃亡則殺部將,部將逃亡則殺主將。以致人心浮動.導致11月2日黎明他在帳中為部將所殺.不久,全部金軍都鎩羽而歸。

視頻

采石磯 相關視頻

采石磯景觀價值匯報片
采石磯景區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