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郎才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郎才盡,是一個成語。出自《南史·江淹傳》   (一說《詩品·齊光祿江淹》)。

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才情減退。在句中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書面語。[1]

成語出處

版本一:唐·李延壽《南史·江淹傳》

淹少以文章顯,晚節才思微退,云為宣城太守時罷歸,始泊禪靈寺渚,夜夢一人自稱張景陽,謂曰:『前以一匹錦相寄,今可見還。』淹探懷中得數尺與之,此人大恚曰:『那得割截都盡。』顧見丘遲謂曰:『余此數尺既無所用,以遺君。』自爾淹文章躓矣。又嘗宿於冶亭,夢一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吾有筆在卿處多年,可以見還。』淹乃探懷中得五色筆一以授之。爾後為詩絕無美句,時人謂之才盡。

版本二:南朝·梁·鍾嶸《詩品·齊光祿江淹》

初,淹罷宣城郡,遂宿冶亭,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淹探懷中,得五色筆以授之。爾後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郎才盡。

成語寓意

傳說里的「送錦」「還筆」,純屬夢境,說「江郎才盡」,還不如說他是生活「盡」了。江淹的官做大了,脫離了社會生活和人民,失去了靈感與才氣。沒有生活中的真情實感,寫作的源泉自然就會枯竭。作為典故,用以喻指文人才思減退。

成語運用

語法功能:在句中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書面語。

結構是主謂式。

成語辨析

「江郎才盡」的近義詞有「智盡能索」 「計窮智短」 「黔驢技窮」「無計可施」等。「江郎才盡」的反義詞有「文思泉湧」「文思敏捷」等。

「智盡能索」的意思是智能和能力都已用盡。

「計窮智短」的意思是計策用完了,才智也不夠用了;形容已經想不出什麼辦法了。

「黔驢技窮」的意思是本領窮盡了,比喻極為有限的一點本領也用盡了。

「無計可施」的意思是沒有辦法可用。

「江郎才盡」與「黔驢技窮」都有最後的才思或者本領用完的意思。

不過,有區別:「江郎才盡」強調的原本非常有才華,只不過後來荒廢了,才造成最後的文思枯竭;

「黔驢技窮」強調的是本來本領就非常有限,招式也已窮盡了,最後只能落個失敗的下場。

「黔驢技窮」和「無計可施」都含有「辦法想盡」的意思。不同在於:「黔驢技窮」含有「本來本領就很有限」的意思;「無計可施」表示原本就沒什麼辦法。「黔驢技窮」是貶義成語;「無計可施」是中性成語,褒貶之意都可用。

成語典故

傳說南朝時期,有位少年名叫江淹,家境貧困,讀書刻苦,自小寫得一手好文章,人稱江郎。江郎吟詩寫文時文思泉湧,常有奇言佳句出現,漸漸成為名噪一時的文學家。

江郎曾任宣城太守,當他罷職回家的時候,停船在禪靈寺,夜裡他夢見一個自稱張景陽的人說:「以前我送給你一匹錦緞,現在該到還我的時候了。」

江淹遂從懷中抽出幾尺錦緞,那人很生氣,說他把錦緞剪裁得快沒了。正在埋怨,見丘遲(當時一文人)站在旁邊,張景陽便對丘遲說,「剩下這幾尺,也做不成什麼了,就送給你吧。」還有一次,江淹在涼亭午休,又夢到一個自稱郭璞的人對他說:「我的筆放在你那裡多年了,現在應該還給我了吧。」

江淹隨即向懷中一摸,竟真的掏出一支五色筆來,於是就把筆歸還郭璞。經過這兩個奇特的夢境以後,江淹寫起詩文來,就再也沒有名言佳句了。 [2]

視頻

成語故事-江郎才盡

參考資料

  1. 江郎才儘是什麼意思 ,文人墨客 - 愛文網
  2. 【每日一典】江郎才盡,搜狐,2018-12-24